新快报:足协处罚力度太轻欠职业 欠广州成都公平

2013年02月19日02: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足协罚单太轻欠公平新快报:足协罚单太轻欠公平

  新快报记者刘勇

  2月18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足坛反赌扫黑工作中出现的违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其中包括12家俱乐部和58名个人。这意味着开始于2009年10月的中国足坛风暴历时3年4个月后正式画上句号。

  与此同时,这也可看出中国足协及其主管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的用心良苦:中国足球[微博]百废待兴,亟须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和“烂尾工程”,尽可能为中国足协新一任掌门人张剑创造一个好的足球氛围。

  公布处罚结果的现实意义尽管是一目了然,但回顾此次处罚结果的出台则再次凸显中国足球职业化管理的混乱和不职业。

  历时过长早无看点

  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赌扫黑风暴历时3年4个月,时间拖得太长,这无论是对球迷、媒体、公众,还是对以及涉案的俱乐部、当事人和家属来说都是一种痛苦煎熬。从最初的密切关注,到中期的平静等待,再到如今几乎淡忘,当初沸沸扬扬的足坛反赌扫黑已很难引起更多更大的关注。

  对比韩国K联赛的假球系列案件,案发于2011年5月,结案于2012年7月。不得不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真的是“又长又臭”,早无看点。

  处罚欠力度也欠公平

  再说处理力度,此场反赌扫黑风暴掀起初期大有席卷全国足坛之势,所到之处无一是风声鹤唳,业内外人士大多闻之色变。2010年初,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迅速出手,勒令涉嫌在比赛中有“不正当交易”的原广药足球俱乐部和成都谢菲联[微博]俱乐部从中超[微博]联赛降级至中甲联赛。然而,反赌扫黑开始阶段的敲山震虎并没有持续到最后,同样涉嫌在比赛中“不正当交易”的天津泰达[微博]、上海申花[微博]、山东鲁能[微博]等俱乐部昨天却仅被处以罚款100万元、扣除6分的处罚。处罚力度反差之大,让人咋舌。

  论影响,论情节,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三家涉案俱乐部均要比原广药和成都谢菲联恶劣,但原广药和成都两家俱乐部几乎被处以极刑,申花鲁能泰达三家受到的处罚更像走走过场。

  扣联赛积分6分是什么概念?前几个赛季,原北京宏登队因拖欠外援工资就曾被中国足协罚了6分。为此,有网民直言:“拖欠外援工资所受的处罚竟然和假赌黑一个标准,天理何在!”

  那么罚100万元呢?有网民调侃:一百万买个冠军(指上海申花队2003年的末代甲A冠军),在任何一个职业联赛里这都是白菜价。恒大[微博]的许家印花了这么多钱实在是亏大了!

  国内几个知名门户网站的调查结果呈现:近八成的球迷认为是处罚太轻了,近七成的人认为这样的处罚结果无法起到震慑的效果。

  参照国际,不够职业

  不妨看国际足坛相同的案例:1993年,法国冠军马赛队因涉嫌在欧洲冠军杯赛前贿赂对方球员,被判罚剥夺1992/93球季联赛冠军的资格,降级乙组及禁止参加欧洲比赛;2006年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曝出“电话门”丑闻后,意大利足协杀无赦,直接就让老牌劲旅尤文图斯[微博]俱乐部降级、取消冠军头衔。

  毋庸置疑,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三家俱乐部理应受到更严厉的处罚,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对这三家涉嫌在比赛中有“不正当交易”的处罚结果不仅不够职业,还缺乏说服力,而且还对原广药足球俱乐部、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有失公平公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