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五 谁来决定职业球员薪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7: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薪水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也是争论不休的焦点问题。主要的观点有两个:一是职业球员的收入与国情不符,二是球员的收入与我国足球运动水平不符。归二为一,核心就是我国足球运动员的收入过高。<<<点击看专题

  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收入究竟多少才算合理?没有人能说清楚。其实,说不清楚的又何止是足球运动员的收入问题,哪个行当的收入也不会是合情合理、可丁可卯的。前几日,海东先生说了句:球员的收入是由市场决定的。结果招来一片非议。

  职业球员的收入是由市场决定的,这句话并没有什么大毛病。一般来说,职业球员的收入是由他自身的效用和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而球员的效用则是由他的技术水平、外在形象、内在素质以及其所处的组织环境等因素构成的。他的球技越好、自身形象越好、综合素质越高、所在国家和俱乐部的整体实力越高,他拥有的球迷就越多,效用就越大,收入也必然相对较高。打一个比较直观的比喻,判断一支球队中哪个球员的效用高、价值大,就听这支球队在主场比赛介绍出场运动员时,现场观众对谁的欢呼声最高,说明谁的人气最旺、效用最高、价值最大。

  影响球员收入的另一个因素是供求关系。职业球员市场有着一般人力资源市场的共同属性,即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但顶级运动员和一般运动员又有所不同,因为顶级运动员永远是稀缺的。从理论上说,在某一个位置上,最合适的运动员只有一个。在这个位置上,他的可替代性很弱。这就必然引起俱乐部之间对同一个运动员的争夺,持续攀升的价格大战也就由此产生。这也正是在运动员转会市场上不断创造天价的原因。

  顶级运动员的价格的上限取决于顶级俱乐部的购买能力。当前,一些中超俱乐部有的打算退出,有的继续投资足球的信心开始动摇。这一方面暴露了中超联赛经营不力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职业球员的收入已经超出了他自身的价值,俱乐部已不能给投资者以满意的回报,市场机制已经开始在职业足球领域发挥作用。部分资本从足球市场退出,球员的收入才会下降,俱乐部的运营成本才能下降,进而提升职业足球的投资回报率,以达到新的平衡。

  职业球员的薪水要通过市场机制来形成,是不是意味着职业联赛的管理部门在这一问题上就无所作为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管理部门要做的是研究市场规律、完善市场机制,通过政策和规则的调整来引导市场、规范市场,维护球员市场的健康运行。简单地使用限薪令等行政手段是达不到管理目的的。

  当然,我在《中国职业联赛距市场化有多远》一文中谈到,目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只能算是准市场化,因此在对职业运动员市场的管理上尚需要一定的行政手段,但这只能是有限的、暂时的和过渡性的。

  让激情燃烧90分钟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一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二: 出线足球错了吗?)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三 联赛离市场化有多远?)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四 仅有职业化是不够的)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五 理想化的中超联赛模式)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六 中国足球的比较优势)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七 中国足球要从教练抓起)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八 给足球插上飞翔的翅膀)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九 用文化来“绿化”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 批评是一种稀缺资源)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一 如何开采足球这座金矿)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二 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使命)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三 学会做一个思考型球员)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四 别把组织纪律扩大化)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四 摆正球迷的座位)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