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四 仅有职业化是不够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什么日本可以崛起,伊朗会那么强?那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完整的足球培养体系。从学校开始,七八岁的男孩、女孩都踢球,然后升入高中队,再进青年队,由低级到高级,最后去俱乐部比赛。<<<点击看专题

  好比盖一座房子,国家队是房顶,俱乐部就像房梁,中国是先建房顶。

  ——维拉潘

  维拉潘先生是一位有名的大嘴,他在亚洲杯期间接受《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对中国足球的现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他直言中国足球管理当局以国家队为中心,随意中止职业联赛,损害俱乐部利益的错误做法,是对中国足球的伤害,并明确表示亚足联要对此进行干预。的确,职业联赛是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但中国足球要称霸亚洲,进而向欧美豪门看齐,仅仅抓好职业联赛远远不够,还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建立和完善足球发展的完整体系,实现各个环节的协调发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足球完整的培养体系,还应当包括并十分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形成足球的群众化。而群众性的足球娱乐活动恰恰是这一体系中备受冷落、最为薄弱的环节。

  如果维拉潘先生所说的足球培养体系好比一座房子的话,那么,群众化就是这座房子的地质状况及周围环境。也就是足球发展的人文环境。

  在这里,群众化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群众参与足球娱乐活动的普遍化,二是群众观赏竞技比赛的普遍化。

  足球是由群众创造,并由群众发展的,群众的智慧是足球发展的源泉。中国人在劳动生活的实践中发明了原始足球。英国工人把足球游戏融入了现代工业的管理理念,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现代足球。而今天的荷兰足球则突显在原则分工基础上的个性发挥和激情创造,体现了信息时代的鲜明特征。群众在创造社会历史的同时,也创造了足球发展的历史。

  足球来自群众,足球必须服务于群众才能实现其存在的价值。让足球为群众的健康服务、为群众的娱乐服务,这才是它存在的本来意义、发展的根本动力。一个国家是不是真正的足球强国,不但要看其国家队战绩,更要看其群众足球运动水平及足球人口的相对数量。

  群众是一个运动项目生存发展的基础。任何一个运动项目没有群众性,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国际乒联屡屡修改

乒乓球比赛规则,一方面是为了增强乒乓球比赛的观赏性,积聚人气;一方面是限制中国队的长处,让更多的国家看到获胜的希望,增强参与的愿望。其根本目的仍然是构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群众基础,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短期看是在削弱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长期看恰恰是对中国乒乓球事业的爱护。

  因为,无人喝采的冠军是毫无价值的冠军;失去了世界群众基础的乒乓球必将失去奥运赛场,甚至失去国际赛场。

  群众性的足球娱乐活动是足球人才成长的基础。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就不会有人才的层出不穷;没有雄厚的群众基础,人才的产生必定是偶然的、暂时的。当你走近巴西,街头、巷尾、草地、沙滩,处处都能感受到这里是足球的国度;当你身处中国,乡村、街道、学校、工厂,处处都能感受到这里是“乒乓”的世界。群众造就明星,明星带动群众,巴西足球和中国乒乓球都步入了这样一个良性循环。而中国足球的发展过程必然是这个循环的形成过程。

  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以提高推动普及。这是建立在对事物发展规律科学认识基础上的基本工作方法,自然也是中国足球人才培养必须坚持的方法。

  群众是职业联赛的衣食父母。没有执着的球迷群体,就不会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群众观赏竞技足球运动的需要是职业化产生的前提条件。没有球迷,就没有球市;没有球市,资本永远也不会“爱上”足球。已经联姻的,早晚也会面临“感情”破裂的危机。

  足球群众化需要组织。群众化不可能自然形成,它需要政府的扶持和社会各界的热情推动。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群众有支持足球的热情,但缺乏参与足球运动的条件。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像样的足球场屈指可数。许多大城市甚至省会城市竟没有一块向群众开放的足球场。企业、社区鲜见群众足球娱乐活动,更不要说人口众多的广大农村。绝大多数小学校区拥挤不堪,仅能满足基本的教学要求。小学生难有接触足球的机会和练习足球的条件。相当数量的中学没有足球场,少数有场地的也多数不具备足球运动对场地的起码要求。中学生多以自发的足球娱乐为主,缺少专业指导,技术含量很低,起不到培养足球人才的基础作用。

  我国虽有数目不小的球迷群体,但相对13亿的人口总量来说,相对数还是很小。即使在这有限的球迷群体当中,真正参与足球娱乐活动的人,更是少得可怜。

  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实现足球娱乐观赏的群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把这样的重任简单地交给俱乐部、交给职业联赛是不可能完成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环境越变越好,马路宽了、路灯亮了、广场大了、绿地多了,但是,落实“以人为本”的全面的科学发展观,似乎不能只重视群众的“眼球愉悦”,更应为群众的身体运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和条件。为市民建设一块足球场、为工人建设一块足球场、为学生建设一块足球场、为乡镇的现代农民建设一块足球场,这于各级人民政府来说是真正责无旁贷的。普及足球运动常识,推动群众性足球娱乐活动的开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中国足球需要职业化!

  中国足球更需要群众化!

  作者:刘广迎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一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二: 出线足球错了吗?)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三 联赛离市场化有多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