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一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8年山东电力接手足球管理,现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同志(原山东省电力局局长),就提出了建设百年俱乐部的目标。从此,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开始了有计划、有步骤的战略运作。从2003年初开始,我分管鲁能体育产业。我个人非常喜爱足球,关注足球也有很多年了。自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山东队的每一个主场,只要有条件我几乎都看了。<<<点击看专题

  出于对鲁能事业、足球事业的热爱,也基于工作的需要,我一直在思考有关足球的一些问题。鲁能足球发展离不开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中国足球发展离不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大环境。对鲁能足球的思考使我下决心去梳理一下这些问题。虽然这组稿件是在七家俱乐部联合起来呼吁改革之时推出的,但真正做这组稿子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了全面丰收。在总结经验时会得到一个结论,即得益于举国体制。在中国市场化经济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中,没有这种举国体制不可能得到这样的大丰收。但我认为,足球有其特殊的一面。如果不将职业体育体制纳入到这项运动中,它就缺少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职业体育的发展应该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应该走职业化道路,应该用利益机制、市场手段来解决问题。对中国足球来说,我们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职业化道路。这样,我列了几个小题目,开始写这组文章。在写作过程中,我基本是考虑好哪个问题就先写哪个问题。由于受时间限制,很多文章都是我前一段时间到印度出差期间在飞机上完成的,想到哪里就顺手把它写下来。可能有些问题思考得并不到位,希望大家能提出批评和指正。

  俱乐部也是在按照这种思路去发展。鲁能足球俱乐部2004年做了三件大事:一是年初召开了鲁能体育产业发展研讨会。为什么七家俱乐部要闹“革命”,因为职业足球本来是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但由于目前的管理体制存在问题使这个回报无法兑现。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在这个会上,我们提出要研究三大规律、建设三支队伍、提高三个能力,即研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规律、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和足球运动员的成长规律,建设职业俱乐部强大的经营管理者队伍、教练科研人才队伍和职业运动员队伍,提高职业俱乐部的经营管理能力、竞技比赛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二是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了体育产业MBA班,加强对体育经济的学习。三是开展了鲁能足球文化建设,构建百年俱乐部的核心价值观。《鲁能足球文化大纲》也将于年底正式出台。

  2004年12月 序(喻国明)

  球索篇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关于中国足球问题的思考之一

  甲A改名“中超”,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好运。中超元年的秋天,危机四伏的中国足球进入爆发期。国家队兵败科威特孕育了危机爆发的群众基础,国安罢赛成为危机爆发的导火索,最终引发了七家俱乐部的所谓“革命”风暴。如今,联赛虽然依旧进行,但危机并没解除。在这样一个危机四伏的时刻,所有关心足球、热爱足球的人们都在思考——危机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一个组织如果没有适当的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管理体系和聪明的决策者与有力的执行系统,那么,这就从组织层面上埋下了危机诱发的祸根。”(危机管理)

  危机是各种潜在的矛盾和问题长期积聚激化后的表现形式。中国足球面临的危机,正是由两大主要矛盾长期积累导致激化的结果。一是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与中国球迷的期望值之间的矛盾;二是落后的足球管理体制与中国足球经济发展要求之间的矛盾。后者引发职业足球的危机,二者共同引发中国足球危机。

  那么,这两个矛盾是怎样被激化的呢?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矛盾。

  严格地说,现代足球在中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而兴起和发展的。中国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也正是现代足球在中国兴起和不断发展的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或者说中国足球界、媒体和广大球迷对中国足球的认识被一种大国情结左右着。大家迫切期望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为飞速发展的中国做出某种说明,而对中国足球的现状缺乏冷静的分析,对足球运动发展的规律的认识受制于感情的困扰。长期以来,中国足球既没有科学的发展战略和系统的发展规划,也没有建立起强有力的执行系统。无论是当年轰动一时的健力宝队留洋巴西也好,还是今天酝酿中的中青队德国求学也好,如果作为推动足球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则无可厚非,若是当作一项战略去实施,作为一个“宝”去押,则显然是进入了急功近利的误区。二十多年来,中国足球始终在认识的误区和措施的误区里苦苦挣扎,并积聚着足球界的苦恼和国人的不满。

  足球比赛结果的偶然性比较大。有的队有出线的实力却不一定每次都能达到出线的目的。有的队实力虽不是顶尖的,但准备充分、运筹得当,再加上一点运气,也能够获得出线的资格。应该说,中国足球运动的绝对水平是不断提高的,但相对水平并没有根本的变化。中国足球队一直在亚洲准强队和强队之间徘徊。自“5·19”以来,国家队每一次出线失利,都留下了一些遗撼,同时也留下了一条希望的“尾巴”。这条“尾巴”屡屡让铁杆球迷们失望之后又重新燃起期望的火炬,也让足球界始终不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阻碍着中国足球清醒地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

  俗话说:事不过三。当中国队“过三”都到了N次,特别是当被社会各界寄予了无限期望、广大球迷投入了满腔热情的十年甲A“丑闻”频出时,球迷的期望与中国足球的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逐渐开始激化,不满的情绪开始发酵。当曾被誉为“超白金”一代的国奥队再次冲奥失败,这种不满情绪得到迅速地膨胀,接近爆发的极限。而当中国国家队兵败科威特,球迷的心理底线则被彻底摧毁,中国足球危机从此爆发。据有关网站最新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球迷当中,回答不再关心中国足球的高达76%,信任中国足协的仅有2.3%。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将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我们再来分析另一个矛盾。

  职业联赛能够极大地促进一个国家或地区足球运动的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们只是看到了职业联赛对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却对职业联赛的基本属性认识不足。 也就是说,我们对职业足球产生的基本条件、发挥作用的基本原理还缺乏全面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

  职业足球的产生和发展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生产力发展到较高水平。具体一点说,首先是某一国家或地区内特大型企业、跨国公司诞生并发展壮大。由于它的生产规模大、产品覆盖面广,原有的广告营销方式因受到国家地区、民族情感、语言文字等方面的限制,而无法满足其市场需求。这时,作为世界通用“语言”的足球以其独特的魅力,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商品推广的最佳媒介,足球由此具有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其次是人们的收入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在休闲娱乐上有了更多的需求和较高的支付能力。再次是人们有了相对充裕的休闲时间。二是足球运动发展到较高水平。只有足球运动发展到一定阶段,它自身具有了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娱乐价值,才能产生观赏需求,形成市场。

  职业足球产生的这两个条件是缺一不可的。足球有了商业价值,大众有了消费需求,自然会有市场,也就有了职业足球。这就决定了职业足球是一项体育经济活动,它是根据市场原理,依靠利益驱动机制来实现有效运行的。足球投资者的直接目的不是提高足球运动水平,而是要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他要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就必须不断提高足球比赛的观赏性,即必须不断提高球员的技术水平,必须不断提高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必须不断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必须努力塑造和维护俱乐部和职业球员的良好社会形象,因而客观上促进了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所以,管理职业足球,其重点应该是完善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保持市场繁荣,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说白了,就是要让足球投资者有利可图,职业足球才有前途!

  反观我们所谓的职业联赛,完全是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由政府直接推动的产物。十年的甲A大体上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政府协调、企业赞助、体委管理的“运动队”阶段。在这一阶段,球队仍然由体委管理,俱乐部只是一个虚设的形式。与以往不同的仅是经费已不再由财政拨款,而是在政府协调下,多家企业共同出资赞助。由于政府的强力推动,再加上媒体的极力追捧,足球在中国迅速升温,影响力日益增强。一些国有大企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看中了足球的社会影响力,有了投资足球的想法,但同时多家企业共同赞助球队的形式也遇到了困难。原因主要是球队与赞助企业的利益关系不明确,政府协调起来也很麻烦,有了把俱乐部交给一家企业管理的愿望。第二个阶段是政府支持的“企业队”阶段。这一阶段的前期,大企业介入足球领域,政府及企业都十分重视足球的社会影响力,政府给了企业一些必要的关照和支持,企业也加大了在足球上的投入,联赛出现了一时的繁荣。这一阶段的后期,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政府对足球的重视程度降低,对足球投资企业的关心和扶持渐渐减少,企业难以通过足球得到足球以外的“东西”,而足球本身的价值又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利用,企业投资足球的热情降低,俱乐部开始不断易主。此时,联赛的管理部门没有清楚地看到这种利益关系的变化对联赛带来的影响,从而顺势加快联赛的改革,造成了足球经济发展的要求与现行管理体制的矛盾的产生并不断加剧(现在看,这个阶段的前期才是改革的有利时机)。

  另外,联赛管理上的偏软,关联俱乐部的产生,有些媒体为眼前小利的不良炒作,引起联赛公信力下降,有限的市场丧失殆尽,二者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国安罢赛,点燃了职业足球危机的导火索。

  目前,中国职业足球正处在由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时期(未来第三阶段的特征是,企业扶持的职业俱乐部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中超在短期内仍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也是动荡不安的时期。在这个时期,足球界必须尽快告诉球迷——拿什么来拯救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要渡过危机,顺利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进而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应急的工作和长远的工作都很多,但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围绕着力于以下三大体系的建设来展开——

  以职业联赛为核心的市场体系建设;

  以青少年为核心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的足球文化体系建设。

  这三大体系构成中国足球事业的有机整体,要系统设计,协调推进。这三大体系用一句形象的话说,就是“抓两手,两手抓”。抓两手,即抓市场机制的手,侧重解决职业足球的问题;抓行政管理的手,侧重解决足球发展的外部环境和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问题。两手抓,即一手抓足球运动发展,一手抓足球文化建设。

  关于三大体系的内容以及政府、足协、俱乐部、球迷、媒体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承担的责任等等,将在后面的文章中从不同的角度加以阐述。 (刘广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