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一 如何开采足球这座金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职业体育是体育经济,而非单纯的体育活动。从这个角度来认识,职业体育,尤其是职业足球就是一座金矿。<<<点击看专题

  职业体育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对国民素质、国民经济增长、就业和税收等多方面举足轻重的行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体育正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一项统计资料表明,体育的商业运作,已成为许多国家促进国民消费、增加税收、扩大就业的重要手段。世界上体育消费最发达的美国,其年市场消费量为600~700亿美元。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3%~1.5%,超过了石油化工和汽车等重要工业部门的年产值。意大利通过发展足球产业,使体育跻身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前十名。其市场交换量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达到了24万亿里拉,人均消费320美元。英国体育总收入达68亿英镑,英国政府从中得到了24亿左右的税收,相当于政府用于体育发展投资的五倍。

  足球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繁荣和发展,使其与音乐、舞蹈一样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近两届的世界杯足球赛,电视观众高达30亿人次。拥有贝利、贝肯鲍尔、马拉多纳、罗纳尔多等众多巨星的世界足坛,时时给人们带来惊喜和狂热,无时无刻不吸引着传媒、投资人、赞助商的目光。足球的价值也一再被开发和利用,并创造了许许多多的

神话

  足球运动在产品推广上具有独特的价值。足球比赛悬念大,现场观众多,对人们情绪、情感的触动程度深,运动员的精彩表演、观众的感情互动,烘托出了特殊的公共关系效果,为产品的推广和消费者感情的连接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利用足球运动进行市场营销的成功案例,使运动行销引起了企业家们的高度重视。运动营销在企业市场推广费用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升高,运动营销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被纳入了MBA的教科书中。对大众消费品生产商来说,谁抢占了体育尤其是足球营销市场,谁就占有了竞争的主动权,谁就赢得了竞争的先机。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耐克、
阿迪达斯
、柯达等世界著名公司都在以足球为主的体育营销市场上展开过激烈的竞争。他们在企业营销战略上的成功也充分验证了体育营销的巨大市场价值。

  职业足球是第三产业的龙头。职业足球的发展,对传媒、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而这些行业的发展,又会扩大就业、增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职业足球运动可以拉动人们的参与性消费和观赏性消费。高质量的职业足球联赛、高水平的运动队、偶像运动员,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着极大的影响。在西方社会,许多生活理念和价值取向是通过体育市场向公众提供娱乐和消遣服务来实现的,因此,体育市场还被称为生活方式市场。职业联赛的繁荣,不仅推动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还会推动群众性足球娱乐活动的发展,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进而带动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偶像运动员的服装发式、兴趣爱好会引领大众的生活时尚,引发新的消费需求。群众观赏足球比赛,为职业俱乐部带来了门票收入,更为电视广告、场地广告等搭建了广阔的商业平台。

  另外,足球在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增强群众的凝聚力等方面的作用已是人们的共识。

  一支好的足球运动队还是一个省市、一座城市的名片,可以大大提高所在地区的知名度,提升所在城市的文化品位。

  足球是一座金矿,而利用、开采好这一良好资源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是需要政府的关心和扶持。职业足球已不是单纯的竞技运动,而是重要的龙头产业。这个新兴产业在中国还处于成长期,尚需要哺育和呵护。在对职业足球的管理上应该加强体育、经济、宣传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像对待其他新兴产业一样关心扶持足球产业,像重视“旅游黄金周”一样加强对“中超足球比赛日”的组织和策划。政府对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的表彰鼓励,领导的视察、现场观球等等,其意义决不能从单纯体育活动的角度来认识。

  可以说,世界上还没有一项事业能像足球这样把政治、经济及健身、娱乐等如此自然地、完美地结合到一起。

  其次是联赛管理部门和职业俱乐部真正把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足球比赛观赏娱乐需求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一切服务于球迷,对球迷负责任,给球迷一个更健康的联赛和更阳光的联赛,用实际行动提高联赛的社会信用度。同时,赛事安排要充分考虑到球迷的利益,联赛易安排在春、秋两季,尽量减少一周双赛。尽可能让球迷方便、舒适地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再就是要加快培养高素质的体育产业管理人才。以职业足球为试点的职业体育在中国产生后,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足协,已不再是单纯的体育运动管理部门,而成为了具有经济功能的综合机构。它不仅需要行政管理,还需要市场运作;不仅需要体育专业人才,更急需经营管理人才。职业俱乐部则更是如此。

  经过共同的努力和精心运作,足球职业联赛将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足球成为商品推广的最佳媒介、公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休闲健身的主要方式。足球职业联赛的比赛日将成为球迷的节日、城市的节日。这一天,人们不仅可以在舒适的体育场尽情享受“足球大餐”,而且还能够在商场、酒店、旅游景点及娱乐场所享受到最优惠的价格和最优质的服务。这一天,疲劳的身心得以恢复,郁闷的情绪得到宣泄;这一天,你可以和朋友到现场呐喊,感受无限激情,你也可以与家人在电视机前观赏,沐浴家庭温馨;这一天,足球让情侣牵手,足球让商机无限;这一天,足球让城市最美丽,足球让群众最快乐!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一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二: 出线足球错了吗?)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三 联赛离市场化有多远?)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四 仅有职业化是不够的)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五 理想化的中超联赛模式)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六 中国足球的比较优势)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七 中国足球要从教练抓起)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八 给足球插上飞翔的翅膀)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九 用文化来“绿化”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 批评是一种稀缺资源)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 鲁能足球的内驱力)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