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六 中国足球的比较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行军打仗要知已知彼。

  经营企业要有差异化战略。

  区域经济发展要发挥比较优势。

  中国人搞足球,比较优势在哪里?怎么样把优势体现在比赛场上?很值得思考和研究。<<<点击看专题

  许多外籍教练都说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不比欧洲足球运动员差。不知道专家对运动员身体素质用什么指标来衡量,直观上总感觉欧洲运动员比中国运动员要大一号。咱不懂得运动科学,没有数据指标,也就只能看个皮毛、谈点表象。

  自中国1984年重返奥运会赛场以来,夺得金牌最多的是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项目,并且无论男女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都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这些夺金项目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比的主要是技巧和智慧,没有直接的身体对抗。身材的优劣、力量的大小,对比赛胜负起的作用相对较小。

  中国

女排多年来一直是世界排坛上的劲旅,中国男排也曾一度跻身世界男排强队之列,这也是中国集体运动项目中惟一一个男女队都冒过尖的。这个项目对身材、力量的要求与上述项目相比,显然要高了许多,但毕竟是隔网而战,中国人获胜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智慧和技巧。

  刘翔的110米跨栏冠军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希腊奥运会上获得的影响最大、意义最大的一块金牌,说明我们在速度和技巧相结合的项目上具有潜力。中国女子网球双打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意外收获,也说明我们在力量和技巧相结合的项目上可以有所作为。

  我国在奥运会上还是射击金牌大户。这个项目比的主要是心理素质。另外,女子举重、跆拳道等夺金项目,世界范围内开展的并不普及,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

  从中国运动员夺金项目的共同特点可以看出我们的比较优势是“智”和“巧”。“智”是“巧”的前提,“巧”是“智”的体现。这种优势是先天的、传统的、易开发的。中国足球要在世界足坛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在如何发挥好自身的天然优势上找到途径。

  足球比赛上场队员多、场地大,在“智”和“巧”的发挥上比篮球等集体项目有更大的空间。足球赛场上的“智”,主要表现在对教练意图的正确理解、比赛过程的应变能力、场上局势的准确判断、比赛节奏的正确把握,何时应穷追猛打、灭其锐气,何时应避其锋芒、伺机反扑;怎样腾挪转移,形成局部优势;怎样掩护策应,完成致命一击。足球赛场上的“巧”,主要表现为传球线路的刁钻,跑动位置的合理,相互配合的心有灵犀。足球赛场,更像战场,武器装备并不是绝对的决胜要素。

  讲究“智”和“巧”并不是忽视体能。毕竟足球是强对抗的运动项目,力量和速度是基础,基本技术是保障。要在身体和智力的结合上、速度和技巧的结合上挖掘出更大的潜能。如何做好结合的文章需要足球界有志之士的共同努力。

  比如,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基本功问题。你控不住球,就无从谈比赛节奏的控制。你传接球不好,就谈不上配合的“巧”。中国运动员必须在技术细节上比别人做得更好,也能够做得更好。中国杂技艺术领先世界的事实就是很好的证明。中国足球基本功的训练应该在学习研究足球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吸收国内外相关运动项目技巧的基础上,实现训练方法、训练手段的创新。

  再比如,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智力开发问题。足球运动员的智商并不比优势项目运动员的智商低,但足球比赛更为复杂多变,对智力的要求也就更高。应该如何组织、引导运动员学习科学文化、足球理论、运动心理以及如何丰富运动员的社会经验等等,对诸如此类问题的积极探索,也许会找到在足球项目上发挥中国人智力优势的有效措施。

  有了扎实基本功,再加上“智”和“巧”,才能有“快、准、灵”,才能谈得上顽强作风和拼搏精神。你在场上被人当猴耍,傻瓜才有心情满场狂奔!

  总之,中国足球要形成自己的风格,打出自己的特点,确立自己的优势,就应该在“智”和“巧”上狠下一番功夫。

  作者:刘广迎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一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二: 出线足球错了吗?)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三 联赛离市场化有多远?)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四 仅有职业化是不够的)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五 理想化的中超联赛模式)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五 鲁能足球的审美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