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四 别把组织纪律扩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没有纪律的组织,必定是一个“不胜”的组织。然而,我们在制定纪律、严格执行纪律的时候,不能忘记:纪律可不是目的!人们强调纪律是为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相处得更加和谐,是为了扩大人类自由的总量、快乐的总量。因为自由才是人生最为可贵的东西。正所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点击看专题

  黄仁宇先生在《万历十五年》中这样描述万历皇帝朱翊钧。说万历皇帝小时聪明好学,十岁的时候就能写出“径尺大字”,自然很是得意。有一天,皇帝将自己的大作赏赐给张居正等一干大臣。没想到首辅张居正却对皇帝说,书法终属雕虫小技,于治国安邦无补。陛下有这个水平就行了,今后不能再练了。等到成年,万历皇帝曾一度喜欢操练军队,此时的首辅大臣申时行又说,皇帝整天舞枪弄棒,有损太平盛世的形象。皇帝只好作罢。万历皇帝的爱好得不到满足,自由受到剥夺,他深感这个皇帝做得毫无乐趣。后来就千方百计消极怠工,找各种理由不上朝、不理政。

  皇帝君临天下,打理的是自家的江山,可见光有利益驱动是不行的,还不能让他失去太多的自由。

  由此想到我们对运动员的管理。为什么我国运动员的运动生命短,状态起伏大?为什么足球运动员缺少顽强的作风和拚搏精神,经常令广大球迷不满?是到了从管理方法上找一找问题的时候了。

  我国的运动员从小接受封闭训练,他们的饮食起居、发型服饰、感情生活等方方面面都有严格的纪律约束。这些纪律从局部看、短期看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是管用的,甚至对一时一事来说,效果是十分明显的。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运动员基本上每天重复着训练(比赛)、吃饭、睡觉的三部曲,渐渐失掉了对比赛、训练的兴趣,或者已经到了十分厌恶的程度。一旦取得成功或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对自由的渴望就如水漫大堤,一泻千里。萌生退意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即便留下,也大半是身在“曹营”,心想自由,很难再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训练质量上不去,比赛中断然不会有上佳的竞技状态和精神状态。

  米卢的快乐足球受到众多的批评。其实,快乐足球的理念和“三从一大”、严格管理并不矛盾,而恰恰是在更高层次上的和谐统一。任何一个人都希望生活的幸福快乐。对足球运动员来说,足球就是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为足球事业付出的心血、汗水、自由,是其快乐生活的必要成本。世界上没有无本的生意。这个道理,正常人都明白。同样,世界上也没有人愿做赔本的生意,这也是“地球人都明白”的道理。当一个人失去了自由,金钱、名誉、地位对他也就失去了价值。

  诚然,体育运动队毕竟和一般的企业、社团组织不同,它必须有更严格的纪律,但这些纪律不能挤掉运动员合理的自由空间。纪律也不能扩大化,否则,必然走向反面。

  所有的运动队特别是职业运动队都有必要对现行的纪律体系进行认真梳理。实事求是地说,这些纪律有些是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的,有些是需要修改完善的,有些是要教育、引导运动员自我约束的,有些是应当去除的。

  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个人心情舒畅,这样的运动队将是富有战斗力的运动队、充满激情的运动队、观众喜爱的运动队!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一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二: 出线足球错了吗?)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三 联赛离市场化有多远?)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四 仅有职业化是不够的)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五 理想化的中超联赛模式)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六 中国足球的比较优势)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七 中国足球要从教练抓起)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八 给足球插上飞翔的翅膀)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九 用文化来“绿化”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 批评是一种稀缺资源)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一 如何开采足球这座金矿)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二 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使命)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三 学会做一个思考型球员)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三 时间是特殊资源)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