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霸王龙?论NBA球员臂展 短手芬的苦谁懂

2016年10月04日13: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维特鲁威人是达芬奇留下的传世画作之一,它描绘了力量的人体构造比例,大致上人的身高大约等同于自己的臂展长度。但如果他诞生在五个多世纪后的NBA,恐怕就要惊叹于NBA的这堆臂展惊人的球员们了。

  不过绝对的臂展也并非绝对的数字,因为臂展往往和身高相关,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乔治希尔身材矮小就忽略他的臂展(身高1.86米,臂展2.06米),也不能因为罗伊-希伯特身材高大而觉得他的臂展就一定就长(身高2.18米,臂展2.24米),事实上身高与臂展的比值更能说明问题。所以有时候我们的大黑塔在篮下碰到杜兰特这样的长手怪也表示非常无奈。

  生活中,对绝大部分的正常人而言,身体比例其实都与这幅画作相仿,臂展与身高的比例接近1:1。但是NBA的球员们却并非常人。有统计表明,NBA球员的臂展/身高的比例平均为1.06,也就是说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拥有更长的手臂。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在比赛当中实际的占位空间是依据手臂张开和手臂举起所占到的面积而定,所以更长的臂展几乎就等同于更明显的比赛优势。

  但是就在这些臂展惊人的长人堆里,还是有一些让人们感到意外的存在。一个堪称球场“霸王龙”的群体,他们球技精湛,技术超群,但是在关键的臂展方面,却羞于见人,甚至还常常沦为他人的笑柄。

  说到这个话题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备受诟病的布雷克-格里芬吧,这位球星虽然拥有着劲爆的扣篮技巧以及全面的身手,但是在德安德鲁乔丹这样的队友的衬托下,立刻就显成五短身材了。

  再加上长人林立的NBA内线,怎么玩都不觉得过瘾。

  最终我们的超级巨星格里芬就被玩成了这样……

  
也难怪网友们也调侃,如果格里芬的臂展再长个5cm,也不至于会是这个样子……

  调侃归调侃,但毕竟人家格里芬的身高和臂展也是有目共睹的,2.04米的身高(净身高)配上2.11米的臂展,臂展/身高虽然只有1.03,但这一数据事实上并不是特别差。在NBA里还有许多大家想象不到的名字低于这个数值。

  首先最低标准,作为运动员,他们起码能达到1:1的标准吧?其实并不尽然,在现有球员中,有绩可查的数据里,就有18名球员没有达到或者刚刚达到这个标准。刚刚在夏天签下大合同的季墨费-莫兹戈夫就恰好达到了1:1,身高和臂展都是2.16米。其他的例子比如托尼-帕克,马修-戴拉维多瓦,JJ-雷迪克包括今年刚刚加盟NBA,被外界颇为看好的达里奥-沙里奇都赫然在列。

  那么从正常比例到格里芬所在的区域之间呢?也大有人在。蒙塔-埃利斯,凯尔-洛瑞,史蒂芬-库里,吉米-巴特勒,德克-诺维茨基,CJ-麦科勒姆,林书豪,凯里-欧文,乔金-诺阿,他们的臂展/身高并不比格里芬占优势,也都在NBA的平均水平以下。但他们却很少遭到大家的嘲笑。

  看来臂展这一事大概是因为格里芬肆虐了太多的篮筐,羞辱了太多的对手,被球迷们枪打出头鸟了吧。

  正如前几天我们所提到的手掌宽度一样,近年来臂展也成为了NBA考察球员身体素质的一项重要依据,并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就像是其他的身体素质一样,包括身高,弹跳等等,我们很难根据单一的数据给球员们轻易做出论断。相对而言,臂展长的球员更容易在防守端做出贡献,而臂展短的球员则往往技术更精湛,投篮更准确,但这也仅仅是出于直觉上的判断。

  即便他们臂展较短,但也不妨碍林书豪掀起“林疯狂”的旋风,也不能阻止库里蝉联MVP,更无法阻挡德克12次杀入NBA最佳阵容。

  格里芬的话题更像是球迷们表达关注的一种方式。说明这位能飞善扣的强力前锋得到了大家非常多的关注,至于他的表现,也不见得会因为这一项素质短板而大打折扣。

  在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个名字引起了作者的注意,普拉姆利三兄弟,作为目前仅有的同在NBA效力的三兄弟组合,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短臂展的代表。梅森和马绍尔的臂展/身高都没能达到1.0,而数据最好的迈尔斯也没有超过1.03。好吧,至少他们的例子说明了,臂展的问题,可能真的和遗传有关。

  说到遗传,这幅照片到底是谁拍下来的,我怎么能感到摄影师在镜头后浓浓的恶意呢?(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专篮)

文章关键词:格里芬莱昂纳德巴特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