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打跪奥尼尔科比的男人 2米01禁区守护神

2016年09月11日11: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年的本-华莱士当年的本-华莱士

  新浪体育讯  2005年的总决赛,在奥本山宫殿的开光大典,本-华莱士手持一柄大锤,用力一挥击碎了一面堪堪要破的墙壁,伴随着球迷发出那充满快感的尖叫,留在人们脑海里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

  十一年后,本-华莱士的球衣退役仪式上。伴随着铁锤重重锤击的声音,本-华莱士缓缓出场。轮回一般,遥相呼应。

  “你打破了窠臼,再也不会出现下一个你。他们说那支2004年的活塞没有任何超级巨星?他们压根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多少年来我一直这样呼喊,2004年的活塞有一个超级巨星,那就是你。以你的身材,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防守球员。再也不会有人像你一样,上帝保佑你,本。”年逾古稀的老帅拉里-布朗用的颤抖的声音致敬自己的爱徒。

  此时大本在台下,热泪盈眶却笑容温暖。他剃掉的那等同于个人符号的爆炸头,也带走了他的戾气和狂野,与他往昔的样子大相径庭。

  当本华莱士的球衣缓缓上升的那一刻,全世界的人可能都在回想这个男人究竟做过些什么伟大的事情。

  也许是那个落选秀逆袭成为冠军核心的励志故事;

  或者是2.01的他在巨人的丛林中四夺最佳防守球员;

  还是他留在后人口中那句永恒的经典——“Rebounding isn‘t about the size of your body, it’s about the size of your heart。”抢篮板不取决于身体,而取决于你的心。

  2003-2004赛季,那是本-华莱士以及整个底特律无上的荣光。

  拉里-布朗成了这支球队的新主帅,带着他那份傲人的业绩:1973年、1975年和1976年三次当选ABA年度最佳教练;1980年、1988年两次夺得NCAA冠军;2000年成为东部全明星队主帅,2001年当选NBA年度最佳教练并带领76人杀入NBA总决赛。

  从赛季初的跌跌撞撞到季中交易来拉希德-华莱士,虽然身上有着太多的场外麻烦,当戴着堪萨斯城酋长队鸭舌帽拉希德走入活塞更衣室的第一天,他便已被视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自此“活塞五虎”时代迎来了开篇。从拉希德-华莱士加盟开始,他们连赢8场,并在6场比赛里将对手得分控制在70分以下,最终活塞以54胜28负的战绩挺进季后赛。而本-华莱士场均得到9.5分、12.4篮板、3.0盖帽。个人伟大的表现配合崇高的团队协作铸就了底特律禁飞区,这群怪人和这个城市散发着的狂野、暴戾的气息是整个联盟感到胆寒。

  总决赛面对夺冠声音极高的湖人队,活塞众将狠狠地打脸。在最后一场,本-华莱士以一记雷霆万钧的补扣划过奥本山宫殿的球馆,当他张开双臂迎接荣耀时刻,他的生命都融进了城市跳动的脉搏。18分22篮板,季后赛场均10.3 分14.3 篮板 2.4盖帽,从这一刻起,站在奥尼尔对面的本-华莱士真正获得了尊重。

  “本-华莱士和我出身相似,从华盛顿起步,从大学的第二分区走出来,他的身上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当你看他比赛你能感知他强烈的求胜欲。”相同的境遇让底特律活塞名宿里克-马洪提及大本的时候,眼神闪烁、惺惺相惜。

  也许只有经历过这些你才知道本-华莱士的成功多么不易。作为1996年的落选秀,他曾经品尝着其他孩子被抽中的兴奋、他渴望有一天自己也得到这样的认可。这个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倔强的孩子用生命去拼得了一切,他从草根出身、辗转四方、挥汗如雨、到功成名他都在做着同样的努力,希望所有人能够对他的成就予以尊重,用薪水、战术地位以及一定程度的纵容。

  大本说道,“底特律,你们是最全世界最棒的球迷。你们每个晚上给我激情,让我努力打球,干好我的工作。我爱你们,我的观众,谢谢你们给我一个家,让我成为一个男人,谢谢你,底特律。谢谢活塞管理层,你们一直鼓励我,鼓励我们全队,让我们有机会拿到总冠军。谢谢你,(昌西)比卢普斯,你是我们的领袖,真正的领袖。(理查德)汉密尔顿,他不仅仅只关心他自己,他假期会给我打电话,谢谢!(泰肖恩)普林斯,我想说的有很多,你很谦虚,你的外线防守让我很容易就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爱你。”

  这几乎是大本球衣退役那天的演讲的全部内容。在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场合,本-华莱士没提自己而是感谢了几乎曾驻足他生命中的每一个人。他从来都不自私,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被世人所误解。

  2006年的夏天,本-华莱士陷入了与活塞漫长的拉锯战。

  此前的两个赛季,活塞和本-华莱士并不好过。自从2004年大破星光熠熠的湖人队后,联盟的风向从防守至上到逐渐鼓励外线进攻。于是接连两年,活塞队都无法遏制吉诺比利和韦德的突破,他们见证这两个突破高手以近乎相同、简单粗暴的方式将他们摧毁。

  而此时的本-华莱士渴望得到更多进攻的机会,他不再愿意一辈只是一个蓝领。他还渴望一份更高的合同,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活塞的犹豫不决刺痛了大本自卑而敏感的心,他决然的去到了芝加哥——底特律人最憎恨的城市。

  “尊重”成为了本-华莱士时常挂在嘴边儿的词。人们说本-华莱士仅仅为了800万美金就抛弃了给了他一切的地方,可他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眼里合同的金额代表的是对他的认可,经历过无数次轻视的大本对尊重格外的敏感。

  但无论什么原因,大本的决定都让他与禁区封锁者的名号渐行渐远。新的体系下,大本无比的茫然,失去了拉希德华莱士为他顶防肉盾中锋,大本单防能力不佳成为了他防守的软肋。球队成绩奇差,大本心情欠佳,而后他因为违反队规带发带而被雪藏。尽管最后他摘掉了发带,但他坚决不道歉,对于这样一位铁骨铮铮的硬汉,渴望得到他的道歉难如登天。

  此时,拿到过总冠军的本-华莱士已经今非昔比。他不再是曾经蓝领的心态,脱离了拉里布朗的掌控,他压根儿瞧不上斯凯尔斯这个菜鸟主教练。虽然期间状态经历过短暂的回升,但最终本华莱士还是被摆上了货架,那也是本-华莱士留给篮球界最后一点有血有肉的记忆。

  随后的大本辗转联盟,当他再次回到故地底特律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只能拿着底薪的老将。比卢普斯和怒吼天尊离去,身边只有年迈的汉密尔顿和状态不如当初的普林斯,曾经的活塞五虎永远如同本-华莱士的命运逐渐变得模糊。直到2011-12赛季结束后本-华莱士正式退役时,人们恍然意识到他还在联盟混迹。

  本·华莱士生涯后期,已经不可能再成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在一支并非为他建立体系的球队里,他的优点不足以弥补他的缺点。十几年来他始终证明不了自己是出色的一对一防守者。假如没有2000年联盟实行的联防规则,也许他终究不会四度成为NBA赛季最佳防守球员。上帝给了他一个机会,他的巅峰期迎合了一个防守至上的时代,他最终成为了历史上最顶级防守球员。

  渐渐地,当岁月的流逝带走了他的弹跳与运动能力后,他不高的身高和粗糙的进攻能力被无限暴露在人们面前。他暴躁易怒、不服管理,与教练针锋相对。他有许多不完美和这样那样的瑕疵,但都永远遮盖不住本-华莱士的光芒,他的伟大是因为他还原了篮球最原始、野性的魅力。他用血性、坚韧、凶悍、拼搏弥补了与别人在天赋上的差距,最终他今天所得到的每一分尊重都是与汗凝结成的结晶,他都问心无愧。

  而随着本-华莱士的挥手告别,你也没有机会再听一次贯穿汽车城底特律命运般,似马达轰鸣、重如铁锤的心。

  生日快乐,大本,你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奥尼尔活塞华莱士科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