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尴尬收尾还是扭转战局?就看詹姆斯的了

2016年06月06日18: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又是失望的一季?又是失望的一季?

  新浪体育讯  “我们很清楚我们所处的时刻,但是我们必须打得更好一点,要打得好很多才行。我没有对他们的球员感到失望,或者沮丧,我们必须做得更好。当我们没有在比赛中打出应有的水准,我总是那个希望承担责任的人,我就是这样的人。”

  在输给勇士之后,詹姆斯在赛后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0-2,骑士在客场颗粒无收,两场比赛一共输了48分,创造了NBA总决赛前两场的最大分差。

  走到这一刻,詹姆斯似乎再也无法像往常那样轻松了。

  整场比赛,骑士都在一个很奇怪的状态当中,他们一开始限制了勇士的进攻,但他们的进攻非常糟糕,詹姆斯利用个人能力切入篮下时,没有队员能够给予他足够的呼应,勇士队将整支骑士切割成了“詹姆斯和其他人”的状态,铁桶阵死死地将詹姆斯裹在人群之中,让他倍感无助。

  虽然骑士一开始有过短暂的领先,但你能清晰的感受到一种压迫感,一种强烈且清晰的声音在你的耳边回荡“骑士这场不妙”。

  很快,你就看到了,勇士不断地通过无球掩护、空切走后门以及格林被放空的三分投射,他们不断地利用骑士在防守端犯下的错误,将它们一个个转化成自己的得分,直到第三节进行到9分54秒的时候,勒夫被香珀特替换下场。

  记住9分54秒这个时间点,骑士落后9分,泰伦-卢用杰弗森替换下了汤普森,用香珀特替换下了肘击之后头晕不止的勒夫。

  骑士在场的阵容变成了香珀特,詹姆斯,欧文,杰弗森以及J.R-史密斯。

  在接下来的一节时间里,骑士凭借着这套詹姆斯出任中锋的阵容,失误了6次,又多输出去了11分,他们打出了不可思议的89.5的进攻效率,以及同样令人咋舌的148.4的防守效率,假如给他们一百个回合,他们可以用这套阵容输给勇士58.9分。

  三节结束的时候,比赛就已经失去悬念了。

  如果你有耐心看完整场比赛,你会发现骑士变得不像骑士了,当骑士的球员和詹姆斯之间的联系被勇士割裂之后,他们的整个体系就崩塌了。

  于是乎你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欧文持球推进到半场,詹姆斯落低位,欧文吊给詹姆斯低位单打,背身虚晃不成,转成面框攻击,四下里拉开之后,詹姆斯观察一下队友的站位,“恩,好像没有机会传球”,然后詹姆斯再开始强突对手,杀到腹地,面对无数双手强起。

  整个过程,你看不到骑士球员在日常比赛当中给J.R-史密斯做的无球掩护,绕两名球员兜一个半场出来接球空位三分的战术。

  你也见不到詹姆斯在一侧持球,骑士球员在弱侧无球掩护出机会,落位之前,詹姆斯的球已经给出去,然后顺顺当当的接到一次舒服的喂球,命中一记所有人都知道会进的投篮。

  你看到的只是无限重复的,詹姆斯持球,詹姆斯单打,詹姆斯突破,詹姆斯分球,詹姆斯篮板,詹姆斯推进,骑士拥有勒夫,骑士拥有欧文,但詹姆斯却感到异常的孤单,赛后,翻开技术统计,你看到了熟悉一幕:

  骑士全队的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失误,一切的数据顶端,都赫然写着“勒布朗-詹姆斯”几个大字。

  将时光拨回9年前,詹姆斯用天神下凡的表演将骑士拖入总决赛,他的表现被无数人标榜为NBA季后赛最佳个人秀之一,那时候的他只有22岁,他年轻气盛,浑身上下散发着使不完的劲,面对着活塞铜墙铁壁的防守,只要给詹姆斯一个空隙,一个短暂的防守愣神,他立刻会抓住这次机会,就像猎豹追捕猎物时那般敏锐,冲到内线,然后卯足了劲迎着所有人的封盖,一万只手的干扰,用全身的力气将球狠狠地摁进篮筐。

  当他来到总决赛,面对邓肯领衔的马刺。望着外线恶名远扬的布鲁斯-鲍文,看着内线稳如磐石的邓肯,詹姆斯的每一次突破都被马刺团团包围,他一定能够回想起那年鲍文防守他时轻蔑的眼光,双手一摊,面带笑意,告诉詹姆斯“投吧,没人会拦着你”,但投篮天生劣势的詹姆斯始终无法将它作为自己的常规武器,他依旧试图用击败活塞的方式去攻击马刺,强突鲍文的防守,杀到内线,抬头一望,黑云蔽日,邓肯死死地罩在他的面前,每一次突破,每一个回合的结束,詹姆斯都会面对这样的场景,他的队友没有站出来帮过他,他也没法指望自己的队友能够站出来,那时候的他就明白,“现在想要赢,得靠我自己!”

  9年之后,詹姆斯再一次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横在他面前的不是布鲁斯-鲍文,这一次换成了伊戈达拉,一个同样具有非常出色单防能力的球员,竖在三秒区的也不再是那个身着黑衣的21号邓肯,拦在詹姆斯面前的,换成了来自澳大利亚的白人大个。

  内线连线,合围封锁詹姆斯,博古特首节送出了4次盖帽,仅用15分钟,他就封盖了骑士球员5次。

  但现在已经不同于过往,他身边的队友早就不在是休斯、古登之流,他拥有欧文和勒夫,他试图带动队友,试图让自己回到那个组织者和串联着的位置上去,但是勇士没有给詹姆斯这个机会,他们逼得詹姆斯一次又一次的去单打。

  所以你看不到勒夫了,你也看不到欧文了,当三巨头被完全割裂开之后,骑士的一切就只剩下詹姆斯一个,骑士不断地给詹姆斯打进打出,不断的绕过勇士的干扰,将球给到低位的詹姆斯,试图让他去引领球队,让他像过去那样带领克利夫兰走出泥潭。

  但詹姆斯也已经31岁了,距离那个不知疲倦的勒布朗已经过去了9年了,迈阿密的4年时光,詹姆斯曾在队友受伤的情况下连续打满48分钟拖着球队前行;去年骑士人员不整的情况下,詹姆斯出战45分钟以上,到最后累到双腿灌铅,走路都摇摇晃晃;而如今,又老一岁的詹姆斯,很难像曾经那样把球队全部扛在自己的肩上,然后一次又一次的用突破撞碎对手的防守铁闸,带领自己的士兵攻城拔寨。

  现在的詹姆斯,他也许能够在一段时间里表现的非常高效,他也许能够在某一场比赛,爆发出无穷无尽的能量,跟你殊死一搏,但在更多的时候,詹姆斯已经是一个“会累的凡人”了。

  2015年,詹姆斯输掉总决赛之后,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体育画报》对詹姆斯做了专访,他在采访中谈到了自己重回这里时的回忆,并构想了对未来的预设。

  他讲到,“当我重新回来的时候,我发现这里的球员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赢球,甚至他们没有赢球的想法,在他们看来,一切就像是‘那就这样吧’,我需要重新在这里建立赢球的文化,从方方面面开始。”,谈到未来,他也有自己的期许,“我希望能够教会这些年轻人,如何去赢得比赛,我希望能够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暮年,像蒂姆(邓肯)一样,由新的领袖来引导这支球队。”

  詹姆斯在总决赛里做的一切似乎就在印证这一点,他仍然在试图唤醒他的副手们,但现在的情况是,也许不得不由詹姆斯来解决一切了。

  在试过了阵容的不断调试之后,卢依旧无法破解科尔的小个阵容,在面对脚步和协防能力更加出色的勇士时,骑士一筹莫展,如果骑士不变阵,他们唯一有可能的变数就只剩下了詹姆斯。

  倘若詹姆斯能够击碎勇士的锋线,吃爆一路,从勇士这张防守大网上刺穿一个漏洞,改变他们整个防线,骑士才能够扭转战局;倘若詹姆斯能够唤醒沉睡多年的手感,在外线给予对手足够的压力,他也许能够改变对手的防守策略;倘若詹姆斯能够更多一点的利用无球空切,去做诱饵牵动对手的敏感神经,他的队友也许能够打的更加舒服一些。

  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如果,而这如果的可能性有多大,完全取决于詹姆斯,取决于他想证明自己的决心与渴望感。

  回主场呼风唤雨扭转战局,还是沉沦于此尴尬收尾?

  看你的了,勒布朗-詹姆斯。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欧文勇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