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战绩2胜4负 亚军狂魔的锅该詹姆斯背么?

2016年06月06日12: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詹姆斯很难追上乔丹了詹姆斯很难追上乔丹了

  新浪体育讯  迈克尔-乔丹的历史地位似乎不需要背书了,但和詹姆斯对比的时候又是另一回事。

  詹姆斯在今年东区决赛的效率值高达34.5,而水花或王炸都没超过26.0。他的扣篮次数比去年季后赛翻了两倍,率队打出凶猛的进攻火力。但最近以及未来几周,你会频繁看到类似的批评:詹姆斯迄今的总决赛履历只有2胜4负。

  真的够了!针对这个数据吹毛求疵真是最疯狂的举动。为什么2胜4负容易误导人?我们来看看原因。

  1。连续6进总决赛是闻所未闻的

  詹姆斯如此频繁进入总决赛,以至于很难想象他缺席冠军争夺战。今年是詹姆斯第6次参赛,自从比尔-拉塞尔1966年以来还没人做到过。

  对于詹姆斯来说更值得注意的是,拉塞尔的凯尔特人从1961到1965年,只需要赢得1个系列赛就可以进总决赛了;詹姆斯以及现代篮球的其他人则需要赢得3个系列赛。

  詹姆斯和他的球队能连续6进总决赛是惊人的成就,即使他没有每次都赢。2胜4负听起来有点儿诡辩。它会把成功变成失败,仿佛大学毕业却没有拿到学位证一样。

  批评詹姆斯2胜4负,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我们最好他在季后赛更早输掉,根本没机会亮相总决赛似的。

  另一个批评詹姆斯的论据,是他的晋级之路相对轻松。自从詹姆斯进入联盟,东区出过9支60胜级别球队,詹姆斯自己占了3支。但他最近两次面对60胜对手都赢了。

  上赛季骑士横扫了60胜老鹰,2011年的热火只花了5场,就淘汰MVP罗斯领军的62胜公牛。(别忘了2006年21岁的詹姆斯,带着菲利普-穆雷和拉里-休斯把64胜活塞逼至抢七。)

  你不经常听到詹姆斯11个季后赛7进总决赛这项数据,实际上是非常恐怖的。在31岁的年龄,詹姆斯的总决赛次数已经比罗伯特森、摩西-马龙、格文、英格利什、拉尼尔、伊赛尔、巴克利、雷吉-米勒、威尔金斯、纳什和姚明加起来都多了。是的,加起来。

  如果你想知道哪怕进一次总决赛有多拿,问问上述名人堂球员就知道了。

  2。乔丹早期的失败

  批评詹姆斯的人,往往会指出乔丹在总决赛6胜0负。仿佛贬低前者,后者历史最佳的地位就更稳固了。

  但被人忽视的是,詹姆斯的季后赛生涯只缺席过4次总决赛。相比之下,乔丹是13次季后赛6进总决赛。换句话说,在进总决赛这件事上,詹姆斯是7胜4负,乔丹是6胜7负。

  难道乔丹就是输家了吗?他没进总决赛的次数比进的还多!(备注:詹姆斯前两个赛季没进季后赛。但乔丹直到21岁才进入NBA。詹姆斯的总决赛次数已经比乔丹生涯还多了。)

  当然了,批评乔丹在进总决赛6胜7负,就和批评詹姆斯总决赛2胜4负一样不公平。但这件事本身就存在逻辑矛盾。我们更希望看到詹姆斯倒在东决或首轮,而非竞争冠军?既然不,我们就得夸奖詹姆斯如此频繁走这么远。

  然后就是,詹姆斯从未输过首轮(乔丹输了3次),更别说首轮被横扫了(乔丹经历了两次)。

  再看总决赛,乔丹从未面对65胜的对手,詹姆斯最近两个赛季都是。乔丹6次亮相有5次占据主场优势,而詹姆斯只有两次,说明他是带着较弱的阵容进总决赛的。

  整体来看,詹姆斯在季后赛127胜65负(66.1%),乔丹是119胜60负(66.5%)。没啥区别,对吧?

  但人们还是会狂呼詹姆斯是亚军之王。

  3。不夺冠就是输的精神太疯狂了

  是的,夺冠是球队的终极目标。但这并非唯一的目标,也不是最重要的个人成就。比如赢得MVP,就更能反映球员的成就,而夺冠与否太过依赖配角、主帅和运气的影响。

  顺带一说,当我们谈到个人成就,你知道谁的季后赛胜利贡献值史上最高吗?

  还是詹姆斯,他上周刚刚超越了乔丹。詹姆斯的季后赛胜利贡献值达到40.1,乔丹则是39.8。

  2胜4负并不代表着詹姆斯就是2胜4负的水平,更多和球队有关。如果我们只靠冠军数来评价个人生涯,乔丹并不比罗伯特-霍里(7个冠军)、弗兰克-拉姆齐(7个冠军)或汤姆-桑德斯(8个冠军)更出色。按照这个逻辑,本诺-乌德里都比logo man杰里-韦斯特要强。

  我们并不是说詹姆斯要强于乔丹。但詹姆斯现在只有31岁,生涯可能刚刚过半。现在拿2胜4负来否定詹姆斯的历史地位是无知而愚蠢的。如果他面对73胜9负的勇士而变成2胜5负,再接着批评只会更加愚蠢。

  在我看来,乔丹是史上最佳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得撕碎詹姆斯和其他人,尤其是他们已经取得的成就。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亚军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