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析八喜10轮不败看攻防之变 十年定律预示冲超?

2014年05月18日18: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3-0!做客湖南的北京八喜战胜了此前积分排在自己身前的湖南湘涛,成功跻身三甲,与此同时,八喜也创造了前10轮5胜5平的10场不败球队最佳开局。而3-0这个比分,也成为八喜本赛季第一场进球数超过1个的比赛。有趣的是,中甲十年的历史上,开局拿过10轮不败的队伍全部冲超成功。可喜的纪录和成绩单背后,北京八喜似乎正逐渐找到主教练托米奇所说的“八喜风格”,10轮不败,虽然仅是个开始,但它却反映出了这支球队的一些变化。

前10轮过后前6名积分情况前10轮过后前6名积分情况

  本赛季中甲进行至今,八喜是唯一一支在前10轮比赛中保持不败的队伍,5胜5平的他们与重庆力帆积分相同,只是净胜球不如力帆暂时排在第三位。上赛季前10轮过后,八喜虽然也取得5场胜利,但当时已吃到3场败仗,排名第7位,距离榜首差距9分之多。而本赛季,八喜至今1场未负,那么八喜的进步在哪里呢?

2013赛季前10轮八喜积分情况
轮次 排名 胜场 平场 负场 进球 失球 净胜球 积分
10 7 5 2 3 10 9 1 17

  进攻:火力一般但分布平均 绝杀显韧劲

    从八喜前10场比赛来看,八喜的进攻力并不算出色,前9轮比赛,八喜仅打进7个进球,场均进球还不到1个,这在中甲前6名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排在八喜身前的力帆已经打进22球,火力强度是八喜的3倍。但就是这7个进球,却为他们带来4场胜利和5场平局拿到了17分,4场胜利都是1-0取胜,4场平局也都是1-1获得,算下来每个进球可以为八喜拿到2.4个积分。

北京八喜前10轮赛果
轮次 对阵
1 八喜0-0延边
2 力帆0-1八喜
3 八喜1-0松江
4 北理工1-1八喜
5 八喜0-0中基
6 中能0-1八喜
7 八喜1-0日之泉
8 中泽1-1八喜
9 八喜1-1卓尔
10 湘涛0-3八喜

  可以说,八喜在攻击力上相比较其他中甲强队并无优势,本赛季开始前的引援风波,让八喜在内外援引进上受到重挫,最终加盟的巴西高塔费利佩前10轮只进了3球,其他进球分别被靳辉、李智超、戈扬、拉林达、姚亮、温志豪等6名打进1球的球员分担,另外还有一个来自对手的乌龙球。

2013赛季八喜前10轮进球统计
球员 进球数
费利佩 3
姚亮 1
温志豪 1
李智超 1
戈扬 1
拉林达 1
靳辉 1

  虽然缺乏超强的进攻点,但八喜在进攻上的韧劲却很出色。上一轮面对卓尔,正是费利佩在89分钟的进球帮助八喜取得1分。而在联赛第3轮,姚亮也曾在第90分钟取得进球帮助八喜主场1-0力克松江。前9轮比赛,八喜7个球中有5个发生在70分钟后,其中3个发生在85分钟后。可以说,八喜能在最后时刻上演绝杀,也从侧面反映了球队的成熟。

  防守:10场丢仨排第一 对手涵盖冲超热门

    赢球并不能只靠进攻,八喜前10轮保持不败,其实更大的贡献是在防守上。前10轮比赛八喜仅丢了3球,是中甲16支球队中丢球数最少的。而上赛季同期,八喜的失球数是现在的3倍。从前10轮八喜面对的球队中可以看出,对手中既有中能、卓尔这样的中超降级队,也有湘涛、力帆等积分榜前列球队,还有上赛季的冲超热门日之泉,以及同城对手北理工。最终八喜仅在中泽、卓尔和北理工身上丢球,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场比赛八喜都是先丢球后扳平,这也再次认证了八喜韧劲儿的提升。

  上赛季,八喜的客场战绩并不算好,联赛后半段甚至出现连续8个客场仅得4分的窘境。本赛季,八喜似乎在客场成绩上有了提升,前10轮比赛八喜客场3胜2平拿到11分,甚至比主场成绩(2胜3平)还要好,其中也不乏客场3-0战胜湘涛这样的精彩战役。联赛间歇期前,八喜4场比赛中仅有1个客场,对手还是近况不佳的成都天诚,八喜极有可能保持半程客场不败战绩。

    不败冲超定律这次还能再次上演?

  有意思的是,中甲此前拿到开局10轮不败的球队中,几乎都在当年冲超成功。上赛季的建业前10轮不败,最终以中甲冠军冲超成功,2004年武汉黄鹤楼队16轮不败,最终夺冠冲超,2006年建业10轮不败,最终夺冠冲超。2005年,开局9轮不败的长春亚泰队也冲超成功,如今八喜成为又一支创造开局10轮不败的队伍,他们能够延续“传统”冲超吗?

    提冲超还早,半程前还有场硬仗

  当然,数据只是反映一个球队比赛质量和实力的一方面,八喜能够取得10轮不败的开局,还与对手、教练布置甚至是运气有关。何况,联赛还未过半,各队还有很大变数,尚未到真正为冲超冲刺的时刻。接下来,八喜先后迎战新疆达坂城纳欢、石家庄永昌、成都天诚和青岛海牛,尤其是6月1日主场与永昌队一役,八喜甚至有可能冲击榜首位置。八喜的不败神话将持续至何时?是拿到半程不败?还是被这四队中的一支终结?届时答案将揭晓。(麒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西甲-马竞压巴萨夺冠 阿森纳夺9年来首冠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观望期开发商服软 只现特价不见降价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