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羽:要有打攻势足球决心 连续惨败是为明年准备

2013年10月21日06:06  沈阳晚报 微博

  本赛季中甲联赛已进入尾声,昨日,沈阳沈北[微博]足球队的少帅李金羽[微博]接受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的专访,他谈了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谈了自己对于中甲联赛的印象,谈了自己这大半年的收获,还谈了首次独立带队的酸甜苦辣。从上任之初的10轮不胜到联赛后期疯狂的7轮连胜,李金羽带给这支沈阳队的不仅仅是成绩上的突飞猛进,用大羽自己的话来讲,“我的球员时代时刻都保持着取胜的欲望,时刻记住你代表的是沈阳!”

  变化:从中庸到攻势足球

  2011年1月退役之后,李金羽曾经担任过山东鲁能[微博]的领队,还曾进入女足国家队教练组辅佐李霄鹏。经过一系列的辗转后,李金羽将他的教练生涯处子秀献给了家乡球队——沈阳沈北队。不过在刚上任的时候,他面临的情况超出了自己的想象,“那时球队处于一个低谷期,球员没有取胜欲望,没有方向。整个球队的成绩或者是踢法,可能都比较中庸。”

  不过,大羽并没有放弃,“我来了以后,反复抓训练,除了战术打法上,还有精神层面上的东西。首先要知道自己代表的是沈阳这座城市,作为职业球员更要有取胜的欲望,要在踢法上有改变,要有打攻势足球的决心。技战术上面我要求队员攻守平衡,但更多的时候,我告诉他们要学会阅读比赛,保持必胜的信心。”经过了一段困难期之后,球队慢慢趋于稳定,“现在球员的状态,就是有一种练不够的感觉,但是我需要不停打压他们,我不能让他们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畴去训练。”

  管理:给队员最大的关怀

  作为中国顶级联赛进球最多的队员,李金羽顶着金靴的光环接手沈阳队。但是成为主帅之后,却险些在二级联赛折戟。“二级联赛的球队更难,我们和中超条件好的俱乐部相比,有着一些差距。我们这种二级联赛的队伍,经常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队今年经历的这些问题,可能在中甲里边算是最糟糕的了,包括球队的资金问题和动荡,训练场地的无法保证,外面下三天雨我就只能让球队跑三天,还可能因为一场演唱会我们场地就没了。”

  面对这些问题,大羽曾一筹莫展,但问题最终一一得到了解决。至于其中的方法,大羽透露说:“我是年轻教练,更懂得球员的心理。资金上没有到位,那我就希望他们在心理上取得最大的愉悦。在管理方面,我更趋于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训练归训练,但是在生活中我给他们最大自由,去陪自己的家人,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

  收获:从困难中吸取经验

  接手沈足之前,大羽一直在足球教练班进行学习,更多的时间只是作为助理教练在场边观看比赛。成为沈足主帅,也是大羽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独立带队,经过大半个赛季的磨练,大羽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财富。“第一次独立带队,经历了从赛季初期对自我的怀疑,到后来的坚持,这是一场内心的斗争。作为一个教练,要平衡教练员和队员之间的关系,对于每个队员心理方面的处理都不一样,包括工作团队未来的组建,都是一点一点在吸取经验。”

  球队10轮不胜期间,大羽内心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透露自己曾经有过想要放弃的想法,“嘴上说过放弃,但是内心没有屈服。我也有压力,有时候和自己最近的人也说过这样的话,但是从内心来讲,还是坚持自己。不过作为教练来讲,因为每周都有比赛,所以每周都有证明自己的机会。”大羽说,踢出赏心悦目的比赛,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我会在以后的执教过程中慢慢完善自己,但是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却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

  规划:为下赛季联赛做准备

  沈阳队目前稳居联赛第六,在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沈阳队的最终排名几乎确定。冲超方面,大羽认为今年最有希望的是河南建业[微博]与哈尔滨毅腾,不过他关心最多的,还是自己球队的发展,“我们球队已经连续两场大比分失利,其实这是为明年做准备必须冒的险。”

  据大羽透露,他现在已经着眼于明年球队的建设,并且开始锻炼新人:“现在的比赛,我更多的是锻炼新人,考查他们的状态。我不停地给他们机会,因为如果不给他们机会,你不知道这个球员的真实水平是什么样的。而且不在比赛中发现问题,你不知道哪些人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大羽一直都说,他是在笑容中体会失败,“这两场比赛我们虽然输球了,但我最大的发现就是田依浓,他已经差不多一年没比赛了,可在处理球方面还是很不错的。所以有些失败是值得的,问题越多证明我们需要改变和提升的就越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周舟 摄影记者 王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