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德比成冲超与保级分水岭 力帆重足都要用重庆人

2013年04月04日06:05  重庆晚报 微博

  清明时节雨纷纷,又到一年德比时。本周六,属于重庆足球的德比大战又将在奥体中心打响。江那边与江这边的碰撞,犹如朝天门下两江交汇的奇景,承载着无数重庆人对于足球的憧憬。也许,它不如一年前那么惊天动地;也许,它也不如一年前那么势均力敌,但现在的它却将成为力帆和重足这个赛季的分水岭———冲超或保级,就在德比之间。

  冲超

  【形势】新赛季前三轮打完,中甲的形势一下子有了个轮廓。然而超出所有人预料的是,前三轮全胜的球队竟然多达4支,这几乎意味着今年的冲超竞争将空前的激烈。对有心冲超的力帆置业而言,他们原本应该是三连胜球队中的一员,但在上轮错失良机后,想要不至于过早的掉队,重庆德比就成为了非拿下不可的比赛了。

  这一次,是真的想冲超

  涪陵体育场一块硕大的房地产广告牌耸立在北看台之上,气势之磅礴压得下面属于力帆自己的置业公司的场地广告有些抬不起头。负责经营的俱乐部副总董义晖尽管有些无奈,但也略感欣慰地说:“有竞争也是好事呀!起码意味着力帆地产的介入已经引发了一些效应。”

  力帆自己的地产公司的介入无一例外的被外界看成是力帆想要冲超最大的信号。短期内,力帆刚刚起步的地产行业确实需要足球这个载体来进行一些推广和宣传,但更长远的来看,只有有了地产撑腰,力帆才能在未来的中超中站稳脚跟。“即球队冲上中超后,集团在俱乐部身上的花费也不会太多,我们可以通过地产项目影响力的扩大,从其他渠道解决球队的资金问题。”置业公司总经理陈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达了他的想法。

  然而,尹明善这一招看似“双赢”的棋,能否成功的关键依然是今年的冲超大局。也因此,老爷子今天对球队格外关心,每场比赛打完总是亲自发短信过问球队的状况。“过去都是我们向他汇报,而现在是他主动过问,这样的不同就说明了很多问题。”一位俱乐部人士透露说,“我们想冲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也不需要藏着掖着了。”

  德比后,站稳第一集团

  前三轮打完、特别是意外的输给北理工之后,力帆也豁然发现,今年的冲超竞争不但不比往年轻松,反而有可能是空前的激烈。赛季开始前,大部分都认为真正有实力冲超的不外乎建业、毅腾这样的队伍,但从现在来看,未来能够有机会冲超的球队将多达6支!

  建业三连胜虽然有些磕磕绊绊,但却也证明了这支降级球队的底蕴。在每场100万赢球奖的刺激下,建业想要跌出第一集团都难。中甲每年都有一支提前奠定冲超大局的球队,而今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名额非建业莫属。而剩下的,毅腾、骏豪都是去年冲超未果的实力派,今年加大投入后依然很有竞争力。同时,八喜和日之泉的崛起,也让冲超前景将变得扑朔迷离。

  在这之中,力帆最大的优势实际上就是前五轮天赐良机的好赛程,无论是王宝山还是队员们都感觉,这5场能够拿到11分到13分,就能为冲超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但是输给北理工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一位助理教练说:“如果能以三连胜面对德比,我们的心态就要轻松得多,但现在,除了拿下重足、紧追第一集团之外,别无它法。”

  战德比,重用重庆人

  重庆德比是不是属于重庆人的?对于力帆和重足来说,这个话题多少显得有些尴尬。也许在周六的首发阵容中,我们只能在两支球队中各看到一名重庆人的身影,力帆的吴庆、重足的李思源也许将成为重庆球员的代表。

  新赛季王宝山对力帆的阵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队中的几名重庆球员因为伤病原因前三轮也坐上了替补席。作为上赛季的绝对主力,甘锐因为在休赛期动了小手术,冬训并不系统,王宝山也多次找到他谈话,希望他能够摆正心态,暂时接受替补的位置。而王帆同样因为手术仍没有恢复训练,夏金则在四名国内中后卫中排名最末尾。唯一能够出现在首发阵容的,只有今年回归的老将吴庆。虽然目前他体能状况只能撑个六七十分钟,但王宝山还是如获至宝。不过,在上轮对北理工边路攻击无力的毛病被曝光后,甘锐极有可能在这场德比站中获得重用。“毕竟这是重庆德比,只有重庆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重要意义。”老将吴庆说:“去年我就遗憾错过了德比,想想去奥体打客场的滋味,一定会有意思。”

  保级

  【形势】前三轮中甲结束,重足遭遇三连败,是中甲16支球队中,仅有的两支1分未得的球队。考虑到另一支0分球队是刚刚升上中甲的湖北华凯尔,重足在新赛季伊始的表现,不可谓不让人失望。

  积分榜垫底、前三场比赛仅入1球的尴尬,让赛季初制定的“保六争四”目标,听起来已经越发的不靠谱。俱乐部已经传出了这样的声音:“别说什么赛季初的目标了,现在的短期目标就是摆脱垫底的位置,保级,就从德比战开始!”

  新目标,从现在开始

  事实上,在赛季开始之前,外界对于重足制定“保六争四”的目标,就有诸多质疑。而如今开局三连败之后,“脱离降级区”也许是重足一个更为实际的短期目标。

  上赛季,重足虽然是升班马,但资金充裕、外援实力强劲,就连备战期也非常充裕。因此,从赛季伊始,重足就被许多中甲传统势力看作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而本赛季,小马丁的离队对于重足攻击力的削弱,从前三场比赛仅入1球的成绩就能看出。

  更不可忽视的是,重足在赛季间歇期还一度陷入转卖风波,许多球员的合同都是临到最后关头才完成了续签,球队集中的时间也比中甲的对手们要晚。而作为球队整体实力标志的外援,甚至是到了3月份才最后敲定。就连市足管中心主任罗毅都承认:“这个赛季重足备战非常仓促,开始阶段可能会因为磨合不足遭遇难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保六争四”的目标从天而降,着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这样看起来,三连败也许不是坏事,至少让重足可以脚踏实地,用一位球员的话来说:“摆正了位置,我们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感觉放松多了。”

  三连败,军心待修复

  上轮客场1比2不敌北京八喜之后,重足主帅赵昌宏不无担忧的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我们年轻球员多,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让球员们稳住,别被三连败打垮了。”

  回顾过去三场比赛,重足均以1球小负,与平局的1分、甚至是胜利的3分之间的距离,并不是那么遥远。“不是我们找借口,但运气确实不在我们这边。”教练组成员在惋惜的同时也非常担心,原本就亟需建立的球员自信心,会就此被摧毁,“毕竟年轻球员众多,谁说三连败没有打击,那都是骗人的。”

  为了鼓励球员,重足在从北京回到重庆之后,并没有因为失利而盲目加强训练,而是由教练组成员找球员谈话,“主要是鼓励他们,帮助他们重新建立信心。”主教练赵昌宏表示,毕竟德比大战在前,谈什么战术、训练都是次要的,“对八喜的比赛,我们球员的精神面貌还是很好的,现在的关键是要保持下去,尤其是德比战不能掉链子。”

  好在以李思源为代表的球员都表示,不管之前的比赛打得怎么样,都是已经过去的事情了,现在最重要的是打好同力帆的德比,“没什么可说的,肯定是拼尽全力啊!”

  求稳定,重足不妄动

  上赛季,重庆FC在连续四场联赛不胜之后,果断换帅,用赵昌宏取代了赵发庆,并在联赛后半段一路猛追,终于完成了赛季初制定的“保八争六”目标。而如今,球队遇到史上第一遭的三连败,这难免让人担心:以“救火教练”走马上任的赵昌宏,会不会就此下课?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了相关领导,得到的说法是:“目前球队还是要以稳定为主,暂时没有换帅的考虑。”在过去这个冬天,重足的冬训基本上没有进行,更换外援、险些换东家等风波,让球队始终没有稳定下来,“哪支球队也经不起这样折腾啊,现在成绩不好,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要是现在换帅,恐怕对球队会更不利。”

  而在主帅赵昌宏看来,虽然前三场比赛重足全部失利,但希望依然存在。“这么说吧,其实我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但就是跟胜利差了那么一丁点,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此言非虚,首场对阵哈尔滨,重足整场比赛除了定位球之外,几乎看不到任何机会;第二场面对今年号称投入超过1亿的石家庄,重足创造出比对手多得多的机会;第三场客场挑战北京八喜,更是在下半场一度压着对手打。

  不过,就像一位足协官员说的那样:“重足确实是在用比赛代替冬训,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但要是德比再败,或者说后面情况没有好转,那谁都救不了谁。”

  重庆晚报记者 张斯瑜 文 钱波 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