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毅腾2013转会坎坷路 几经波折踏上新赛季征程

2013年02月25日21: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哈尔滨毅腾俱乐部官方宣布与哥伦比亚前锋里卡多续约,自此哈尔滨毅腾俱乐部2013赛季第一阶段的外援引进工作全部结束,里卡多、罗德瑞格[微博]、亚当·休斯将继续代表哈尔滨毅腾队征战2013赛季中甲联赛。第三外援的最终确定,让广大哈尔滨毅腾球迷松了一口气,而今年内外援的挑选工作,也堪称毅腾史上引援最为波折的一年。

  上赛季射手王未获新约 签证难倒心仪外援 

  赛季末,外援罗德瑞格、亚当得到了一份新合同,但俱乐部并未与哥伦比亚前锋里卡多续约,尽管2012赛季里卡多打进10球成为哈尔滨毅腾的头号射手,但哥伦比亚人火爆的脾气让他在场上吃牌过多,经常造成球队的非战斗性减员,这使得教练组不得不重新考量对里卡多的使用,同时毅腾俱乐部也希望寻找更高水平的外援前锋以提升球队的整体水平。

  首先进入俱乐部视线的是尼日利亚球员福琼,这名球员在东南亚联赛效力多年,并保持着惊人的进球效率。由于尼日利亚来华签证的特殊性及其困难程度,双方错过了最佳试训时机,一心向往来华发展的福琼苦等无望,随后加盟以色列联赛哈萨隆队。

  试训外援良莠不齐 目标外援名不副实

  在与福琼“擦肩而过”后,哈尔滨毅腾继续“寻枪”,三个月的时间里,相继有十几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联赛的外援前锋来队试训,这十几人中有打过联合会杯的新西兰前国脚,也有欧冠中攻破尤文图斯[微博]大门的前比利时新星,但均未表现出过人实力打动教练组。

  2013年元旦过后,一名叫做奥宾纳·奥比福尔的球员资料摆在了毅腾俱乐部高层的办公桌上,这名尼日利亚球员曾经是马耳他超级联赛的最佳射手,11/12赛季在欧洲金靴排行榜上名列第30位。很快在经纪人的陪同下,奥比福尔兄弟来到中国(大奥比福尔已于贵州智诚签约),由于双方俱乐部在转会谈判上陷入僵持,同时小奥比福尔在训练中并未展现出较高水平,这笔签约再次“告吹”。

  内援进补收获颇丰 主力阵容保持完整

  在转会截止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哈尔滨毅腾把目标重新转回到里卡多身上,但收到多只中甲球队邀请的里卡多已是身价不同于往日,此时哈尔滨毅腾俱乐部甚至已经做好了只靠两名外援打天下的准备。幸运的是或许真的应了那句“好事多磨”,毅腾与里卡多在最后时刻得以再续前缘。

  在里卡多、李晓挺成功留队后,新赛季哈尔滨毅腾保持了上赛季主力阵容的完整,同时俱乐部在内援的引进上也收获颇丰。李根[微博][微博]、郭纯泉、杨宝明、李健[微博]四人正逢当打之年,上赛季均为中甲各队的重要球员,四人的位置也正对应了毅腾亟需进补的位置。从比赛上来看,2012赛季毅腾各位置主力配备完善,主要后劲不足在于个别位置的备选,不少位置的替补和主力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年轻的替补队员由于经验和能力等原因,既不能关键时刻顶上来,也没法与主力队员形成良性的竞争。

  以右后卫举例,哈尔滨毅腾队正牌的第二右后卫应该是小将杨欣鑫,但由于经验及能力的缺欠,一旦邵帅[微博]停赛,教练组只能牺牲进攻,让李晓挺撤回来,或者是让韩旭[微博][微博]客串,这样的效果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这次李健的加盟就是对右后卫位置上一次有效的“进补”。

  二次转会 后防线或有大手笔引援 

  在中乙时期的主力球员邓黎、张硕科[微博]离队后,哈尔滨毅腾并未在前场位置进行内援的进补,不少球迷对新赛季哈尔滨毅腾的进攻火力表示了担忧,但根据相关比赛数据,受伤病等各种原因影响,邓黎、张硕科二人上赛季出场时间甚少,反倒是年轻队员李鑫、吕永帝成长速度较快,相信2013赛季二人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再加上前场主力阵容的完整保持,新赛季哈尔滨毅腾的进攻火力依旧不容小视。

  2012赛季哈尔滨毅腾暴露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防守,后场阵容在邢序飞、臧永亮[微博]、尹良毅离队后,新加盟的郭纯泉、李根、杨宝明在相应位置上进行了补充,尤其在后腰位置上,亚当、李根、赵伟、刘小龙、杨宝明、韩德明一下让教练组有了幸福的烦恼,新赛季哈尔滨毅腾在中场腰杆会更挺,主教练段鑫的排兵布阵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上赛季后防线上的双龙组合将乌克兰大个奥莱死死的按在了替补席上,这只年轻的后防线尽管存在诸多问题,但一个赛季下来也经受住了考验。据记者了解,哈尔滨毅腾在备战期间也曾联系到一名国脚级内援,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名队员未能成功加盟,但双方均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二次转会期间,毅腾将再次“攻坚”,力争大手笔引进这名内援。

  3月16日,哈尔滨毅腾将踏上新赛季中甲联赛的征程,开局七连客将是对球队的极大考验,从中乙球队一跃成为中甲火力最猛的球队,哈尔滨毅腾在让对手跌破眼镜的同时也让广大哈尔滨球迷有了更多的期待,但“树大招风”的毅腾本赛季必将遭到对手的严防死守,与中国足协一向关系不睦也将使毅腾的二年级赛季备受考验。究竟引援颇为坎坷、只靠一家民营企业独撑的哈尔滨毅腾能否与大手笔引援、实力雄厚且拥有地方支持的各路诸侯一较高下,2013赛季,我们拭目以待!(商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