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初六冠!井山创造新纪录 张栩十年首度无头衔

2013年03月14日16:26  新浪体育 微博
井山创造新纪录井山创造新纪录

  新浪体育讯 棋圣、本因坊、天元、王座、碁圣、十段,日本棋界代表棋士最高地位的七大头衔中已有六个集于一人之手。还差2个月又10天就将迎来24岁生日的井山裕太,在白色情人节这天又创造了历史。新鲜出炉的最年少棋圣成为了日本自有七大头衔体系以来诞生的首位六冠王,成为了第三位、也是最年轻的大满贯棋手(七大头衔全部获得过),同时让前棋圣张栩陷入了十年来首度无头衔的尴尬境地。

  2002年入段,至今为止的11年里一共获得16个冠军,其中有10个是头衔战冠军。井山的成长轨迹,已经远远超过了前辈们的当年。

  让其他棋士在内心不断哀嚎的井山旋风从去年年中一直刮到了现在,令人更加绝望的是,你不知道这场风暴究竟何时才会停止。作为这场风暴中的最大受害者,张栩先后被直接夺去了十段、王座和棋圣三冠。而井山的头衔也从十段-天元变成了如今的六冠。

  但井山绝不会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在很久之前,久远到七大头衔战正式确立之前,还有一位大前辈创造了年度7大赛事全部夺冠的伟大纪录。他是被称为昭和最强棋士之一的初代名人本因坊、二十三世本因坊坂田荣男。1961年,他先后从高川格手中夺去了本因坊、王座和日本棋院第一位,加上他之前所持有的最高位、最强位、日本棋院选手权及NHK杯四冠,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全部7大棋战制霸。

  故人风采,追之已远;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去年井山王座就位式上,被誉为将棋界“天才中的天才中的天才”、也是将棋界唯一一位实现七冠制霸的王者羽生善治三冠对年轻的围棋王座寄予厚望:“又年轻又厉害,还肩负着巨大的期待,我想他会一直活跃下去的。”已经六冠在手的井山裕太,下一步必然是要复制前辈的传奇。

  在井山的围棋路上,张栩自始至终都是“最特别的一个”。追溯得更久远些,从院生时代开始,张栩就在少年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更是他给青涩的井山带来了自信。在井山十一年夺取头衔的路上,张栩正是他的起点与终点。

  2003年,23岁的张栩第二次站到了七大头衔战的舞台上。他要面对的是时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的加藤正夫。此前优胜履历仅有NHK杯和新人王的张栩八段,以4-2的比分登上了棋界第三高峰,从此开始了长达10年的头衔生涯。十年间,大多数时候张栩都维持着复数冠位,并且在2009年拿下十段之后,成为了第一位五冠王(名人十段天元王座碁圣)。没人能够预料,他坠落的起点竟也恰恰出现在最辉煌的那一年。

  2009年,也是第二度登上头衔战舞台的井山裕太在名人战上挑战时为五冠王的张栩名人。汲取了前一年教训的井山八段,用4-1的比分宣告了自己这颗大金星的升起。接下来的两年里,井山在一次次与前辈的较量中打磨着自己,最终在2012年全面爆发。

  2013年,33岁的张栩在第7次与井山的头衔战对抗中第5度落败,交出了最后一座王冠。至此,张栩九段这一称呼,第一次出现在了日本棋界。但33岁在日本棋界远不能说是退居二线的年纪,希望他能重整旗鼓,在将来给年轻的六冠王带来更剧烈的冲击。

  (AGU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