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人战井山裕太3-1山下 大三冠纪录一步之遥

2013年10月10日23:11  新浪体育 微博
比赛图片比赛图片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38棋名人战第四局较量与10日在福冈县福冈市结束。此前2-1领先的棋圣井山裕太挑战者执白196手中盘战胜山下敬吾名人,将总比分扩大为3-1,日本棋界距离包揽大三冠的任务再次出现只有一步之遥。

  本局由山下名人执黑先行,布下二连星,井山挑战者则应以向小目,双方依旧心照不宣地选择避开当前流行布局。喜欢厚势作战的山下名人在左上和右上连续取势,井山挑战者则顺势连捞左上右上和左下三个角,双方应该都无不满。不久,双方就在左边展开了第一次接触战,这里看似并不复杂的棋型却波诡云谲,无论是谁一个不小心即可能导致万劫不复。这里耗费了双方大量的时间,首日对局结束时,棋盘上不过寥寥43颗棋子。

  次日续弈,双方延续着这里的战斗,也延续着昨日的谨慎。最终白棋吃掉了左上黑二子,黑棋则吃掉中间白棋四子棋筋连通并抢到先手拆在下面,结果黑棋应该可以满意。或许是对形势有所不满,井山挑战者立刻打入下边,双方展开第二次战斗。这里山下名人似乎出现了错觉,白棋一招跨断后黑棋局部没有应手,只能选择从下边都会,眼睁睁的看着白棋连通并割裂黑棋中央两子。此役过后,白棋又顺势拿下右下角,在实地上取得遥遥领先。黑棋只能无奈将胜负的赌注压在屠掉中间白棋大龙上面。虽然白棋看起来没有两只眼,生命垂危,可是棋盘空间非常大,周围的黑棋也难言铁厚,杀棋难度不小。果然,井山挑战者在读秒声中将白棋的大龙从棋盘下方绵延至棋盘上方,最终以画龙点睛的一手夹宣告治孤成功。屠龙失败的山下名人,实地早已相差甚远,官子无以为继,弈至196手投子认负。

  井山挑战者本局获胜后以先失一局连胜三局的形式拿到了名人战的赛点,离重夺名人头衔只差一局。在今年此前进行的比赛中,井山分别击败张栩九段和高尾绅路九段夺得棋圣以及卫冕本因坊,因此井山挑战者只需再胜一局即可成为二十五世本因坊赵治勋之后日本棋界第二位同时拿下大三冠的棋手。这会在下周的第五局较量后成为现实吗?双方第五局比赛将于10月16日、17日在山梨县甲府市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