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球迷那些事:吴川游子球场约会 铁杆为球弃升职

2013年10月10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版面图《羊城晚报》版面图

  专题撰文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李斯睿 实习生 周峰

  每当广州恒大队的主场比赛,天河体育场的13号看台便是一片红色的海洋。在这里,聚集着两大球迷团体,那就是网络球迷联盟和吴川球迷会。数千人将看台填得满满当当,尽管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加油助威时只有一个声音,那就是“广州队,加油”。

  以“四海为一家,球系你我他”为宗旨的广州网络球迷联盟,他们团结所有广州恒大球迷,只要支持广州恒大,尊重网络球迷联盟的精神和规章制度,他们都张开双臂一应欢迎。

  而从偏远的粤西地区吴川走出来的一伙年轻人,怀揣着自己的梦想,组建了属于自己家乡的球迷会。

  在看台上,他们找到了无可替代的快乐……

  一起看球,是一种生活方式

  讲述者:张华勇(吴川球迷会副会长)

  “我第一次跟我老婆约会,就是在越秀山体育场一起看球”,35岁的张华勇一边说着,一边回头看了看坐在不远处的妻子和孩子,嘴角露出幸福的笑容。张华勇是现任吴川球迷会副会长,从1994年的广州太阳神,到如今的广州恒大,作为一个吴川人,张华勇始终在关注广州足球走过的每一步。

  第一次约会就在越秀山

  说起广东足球,更多的人会想到梅州足球。在张华勇看来,湛江足球在广东的地位堪比梅州足球,而湛江足球的重心就在吴川。所谓“梅州足球看梅县,湛江足球看吴川”。上世纪90年代是广东足球辉煌的时期,那时也是吴川足球的辉煌时代,广东宏远队中的主力李朝阳、凌小君、龙志伟都是吴川输送的。

  生于吴川的张华勇从小也热爱足球,初中之前,张华勇一直在足球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足球,有一定的足球基础。1994年职业联赛元年,张华勇每个周末就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广州太阳神的比赛,“那时候广州队有彭伟国、胡建军等人,踢的是正宗的南派足球,风格很突出,大家都喜欢看。”

  通过姐姐的帮忙,张华勇在1995年就拿到了一件当时广州太阳神队6号球员吕建军的球衣,那时,张华勇还在读初中。那时候,在吴川能拥有一件职业球员的球衣堪称“奇货可居”,张华勇爱不释手,他的身边充满了小伙伴们羡慕的眼神。那件球衣被张华勇当做宝贝一样珍藏了好几年,直到2003年,球衣不翼而飞,张华勇找了很久也没找到,为此伤心了很久。

  2001年,张华勇随家人来到广州做生意。从小就喜欢足球的他,自然就将广州队当作自己的主队来支持。2006年广药入主,张华勇也加入了当时成立的广州球迷联盟。2007年又因为工作原因,张华勇没有继续参加球迷联盟,直到2011年吴川球迷会成立,他担任副会长。如今,广州恒大的比赛,张华勇每场必到。

  说起当年的看球经历,张华勇还讲了一个“秘密”,那就是他与妻子江女士的第一次约会也是在越秀山体育场。2002年,张华勇第一次约江女士,就将地点选择在越秀山体育场。张华勇还记得当时看球的情景,“我约她一起去越秀山看球,那是我第一次约她。当时她根本看不懂足球,我就教她什么是越位、什么是犯规,她就不停地点头”赛后,张华勇带着江女士去吃饭,“那时还没确立关系,不过,看完球后,她对我感觉不错。”没多久,张华勇就和江女士正式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并在2002年底结婚。

  从今年开始,恒大队所有现场比赛张华勇都到场。不仅如此,他还会带着自己的儿子来看球。“小孩子在看台上很兴奋,看到大家又唱又跳,他也会跟着唱跳。球员摔倒时,他就问会不会受伤;大家欢呼时,他就问是不是进球了,很多乐趣!”

  集体看球的感觉真爽

  从太阳神、吉利、香雪、日之泉、广药到恒大,广州足球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张华勇都在关注。2010年,尚处于中甲的恒大队在佛山打比赛,在南海做生意的张华勇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佛山世纪莲为恒大队助威。恒大队冲超后,张华勇开始从南海到广州看球。

  “记得2011年中超开幕式那场,我到天河体育中心看球,进场的时候听到了好多我们家乡的口音,当时心想,怎么会有这么多吴川的人来看球呢?既然这样,不如组织一下,以后大家一起看球。就这样,第二场时,我就和老欧(现吴川球迷会会长)等几个朋友拉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源自吴川,缘聚广佛,声震神州,劲撑恒大’。还留了一个Q群号码,没想到一下子就有两三百人加进来。”

  2011年7月1日,在佛山做金属生意的吴川游子们联合了十几位同样喜欢足球的老乡成立了吴川球迷会,终于将构思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如今,吴川球迷会已经有一千多名会员,成为了广州八大球迷组织之一。

  虽然协会的名字叫吴川球迷会,但会员并非完全来自吴川。去年,一个江西教师球迷通过网络加入了吴川球迷会。“当时,他把会费汇给我们,说要加入我们组织,让我们帮他买年卡。因为他是当老师的,又是外省,平时根本没有时间来广州看球,但恒大的比赛他每一场都看直播。去年五一节那天,他突然说要来广州看球,让我们在看台上帮他搞一个求婚仪式,他要向在东莞的女朋友求婚。”那天,江西教师球迷带着自己的女友出现在看台上,中场休息时,他向女友求婚,吴川球迷会事先帮他准备的鲜花、横幅等派上了用场。“当时的现场气氛非常好,他的女朋友很感动,当场就答应嫁给他了。”张华勇说:“没想到我们这球迷会还能帮助他人成就终身大事,一想到这里,大家就非常开心。”

  张华勇认为,现在有了自己的球迷会,看球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同了。“以前没有球迷会的时候,看球时看完就一个人回家,现场也没试过助威呀什么的,很多东西自己不敢去想去做,去唱去跳。现在看球,不跳不唱感觉就不舒服。以前是散兵,现在是有组织、有纪律的集团军。”

  球迷会就像家庭聚会

  在张华勇看来,如今的吴川球迷会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看球的组织,更是会员们信息交流、互帮互助、甚至是家庭聚会的平台。

  球迷会的负责人多在南海做生意,球迷会的办公室也设在南海。每一个主场比赛,球迷会都要提前好几个小时从南海把助威的旗鼓运过来,看完球赛后再把旗鼓运回南海。对此,几个负责人毫无怨言。

  除了看球,会员们平时还通过QQ、微信等联系。“我们经常会聊聊老家那边的情况,讲讲自己的见闻,谈谈自己的现状。我们多数会员是做生意的,经常也会在一起交流信息,互相帮助。周末的时候,大家还会一起组织去漂流、打野战、户外活动等,搞搞家庭聚会。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朋友。还有的人在这里发现很多老朋友,以前是认识的,后来有一段时间不联系了,通过这个平台又见面了。”

  通过两年多来在现场的助威和媒体的报道,吴川球迷会如今在吴川甚至湛江当地都已经小有名气。去年十月份,《湛江晚报》曾经用一个版的篇幅专门报道了吴川球迷会。“吴川球队会现在是吴川人在广佛地区的一个窗口,是展示我们吴川人精神面貌的平台,我们每个会员都有责任维护好球迷会的形象,让更多人通过球迷会认识吴川、喜欢吴川。”

  为看球,他们一“网”情深

  讲述者:卢达杭(广州网络球迷联盟会长)、杨隆丰(主指挥)、  杨振威(副队长兼鼓组组长)、郑好(旗队旗组组长)

  卢达杭、杨隆丰、郑好、杨振威,在有恒大队之前,这四个人彼此间完全是陌生人。因为广州足球、因为恒大队,四个人如今不仅成为好朋友,更是无话不谈的好兄弟。用他们的话说,是广州恒大队、是网络球迷联盟,让他们走到一起,成了一家人。

  一根网线 牵起五湖四海球迷

  在广州八大球迷会中,广州网络球迷联盟应该是最特殊的一个了。说是最特殊,不仅因为这个联盟的很多成员都是靠网络认识的,而且其成员不仅包括广州、广东籍人士,还有大量外省、甚至国外的球迷,可谓四海一家。

  卢达杭是现任网络球迷联盟会长,也是联盟的第三任会长。说起网络球迷联盟,他很是自豪。“2011年,我们一群喜欢看球的人,通过网络发起组织了一个小分队,最初只有几十人,到后来发展到几百人,上千人再到现在数千人,感慨良多。我们从当年看台上的一个小团队成为如今天体13区的一个主导协会。”如今,网络球迷联盟光Q群就有9个,每个群都是满额的500人。“现在暂时不打算再建Q群了,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卢达杭没有统计过网络球迷联盟究竟有多少成员,“差不多有5000多人吧,但因为网络有流动性,有人走,有人加入,真实的数字实在没办法统计。”

  网络球迷联盟的成员跨越了地域限制,遍布全球。广东籍成员占了近六成左右,其余的为外省和国外的。“在国内,最北的有黑龙江、最西的有新疆,另外,还有加拿大、韩国等球迷。”杨振威说。正因此,外省球迷来广州看球,找到的第一个组织往往是网络球迷联盟。他们回忆,有一次恒大队主场打亚冠比赛,一位陕西球迷坐飞机赶到广州看球,却没能买到球票,很是着急和失望。后来,网盟多出了一张票,给了那位陕西球迷。“人家机票都买了,人都来了,如果看不了比赛,心情可想而知”,卢达杭说。

  也因为该球迷会的成员广泛性和模糊的地域性特点,他们对成员的助威比较包容。“我们网盟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有时候山东队来广州比赛,我们网盟的山东成员就会跑到客队的看台为客队加油,我们绝不会干涉阻拦,毕竟,那是他们的家乡球队。”卢达杭说。不过,网盟制定的助威行为却十分严格和文明,决不允许自己的成员在比赛过程中辱骂客队的球员和球迷。“恒大队如今已是全国球迷都热捧的球队,很多外省球迷大老远跑过来看恒大的比赛,支持广州足球,当他们的家乡队来广州做客时,我们不能辱骂成员的家乡队,否则就是对成员的不尊重,伤了大家的心。”

  一鼓作气 他为看球放弃升职加薪

  郑好是网络球迷联盟的旗组组长,因为身材较胖,人称“肥好”。原本是四川人的他,有机会升职加薪,却始终不愿意离开广州,原因是,他实在太爱看恒大队的比赛了,并舍不得他的网盟好兄弟。

  不到30岁的郑好很早以前就来到广州,如今已讲得一口流利的广州话。他在姑姑开的一家汽车4S店上班,今年三月,姑姑在贵州开了一家分店,万事准备妥当,就差把“肥好”调过去当店长。面对升职加薪的诱惑,“肥好”思前想后,最终还是不愿去。“原因很简单,去了贵州,就不能现场看恒大队的比赛了。”郑好说。

  其间,“肥好”几次跟网盟的兄弟们“表白”,说自己可能要调去贵州上班了。听闻此言,兄弟们都舍不得“肥好”离开,大家轮流请他吃饭。“吃了好几次饭,每次吃完没过几天,他就说,我不去了,要留在广州。但没过多久,他又说要去贵州上班,结果大家又请他吃饭。吃完了,发现他又不去了。”

  几次三番,网盟几位兄弟都觉得被“肥好”给骗了,后来大家就调侃道:“肥好,你好意思吗?还要吃我们多少顿啊?”而“肥好”却说,“为了看恒大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最终,他一鼓作气作了决定。

  其实,“肥好”的心里也不好过。一边是姑姑的催促,一边是恒大队的诱惑,更重要的是,经过这两年的网盟看球生涯,他已经与很多网盟的人成了好兄弟。在“肥好”刚说要走时,几个兄弟陪他喝醉,杨隆丰还为他设计了一件T恤,上面是“肥好”的卡通画像,旁边则写着“肥好”的字眼。采访那天,“肥好”特意把自己穿着T恤的照片给记者看,并动情地说道:“我在广州工作了11年,也在这里买了房,广州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已经是一个广州人了。广州恒大队给了中国球迷希望,更重要的是,网盟的这帮兄弟待我如家人般的热情。所以,我想以后我都不会离开广州了。”

  话音未落,大家又七嘴八舌,“你这次说的是真的吗?太好了,以后我们不用再被你骗吃骗喝了。”说完,大家都开心地笑了。令“肥好”开心的是,在“肥好”的影响下,姑姑现在也开始关注恒大队了。“有时候她还会托他给她买几张球票,她也要来现场看比赛。”

  一门心思 他“倒贴”服务网盟

  来自潮汕地区的杨隆丰人称“丰少”,是网络球迷联盟的旗鼓组主指挥 ,虽然只有25岁,却是网盟的“老臣子”了。2011年10月,他就加入其中。“我加入的原因,是想找一个大家一起看球的组织,没有任何附加的东西。”在这里,杨隆丰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几千人,一路走来,我们一起开心看球。”

  不过,网盟的运转并非一帆风顺。网盟的成员大部分是学生和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学业压力大、经济收入不高,是这个群体多数成员的共性。因此,联盟的几个负责人便经常要为很多事情垫付钱款。收取的会费只够给成员买球衣、围巾等物品,而像助威用的旗鼓等东西,就得负责人垫钱,等下一次收会费时再填补上。好在网盟有很多热心的会员,有时候会捐钱。据介绍,网盟有一些个体老板,经常会为网盟先垫付钱款,用以购买物品等。

  几个负责人还经常为了网盟的事请假旷工。说到这里,杨隆丰笑着道:“我们网盟有一个江西女孩子,进了我们协会。她一开始喜欢羽毛球和排球,现在又喜欢上了足球。她经常不怕辛苦、不计报酬帮网盟做事。很多像她那样的外省球迷都自觉帮网盟出谋划策,为广州足球出力从不讲报酬,放假的时候也没有回家。一想到这里,我作为一个广东人,为广州足球出点力难道不是应该的?协会走到现在,我们真的很感谢大家的付出和支持。所以,尽管没有报酬,有时候甚至要倒贴钱,但我们无怨无悔。”

  林本剑、李斯睿、周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