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人战揭幕山下获胜 35岁生日收获井山大礼

2013年09月07日00:46  新浪体育 微博
山下敬吾(左)卫冕战先声夺人山下敬吾(左)卫冕战先声夺人

  新浪体育讯 由井山裕太棋圣挑战山下敬吾名人的日本第38期名人战七番胜负挑战手合于9月5日在东京都文京区的椿山庄拉开了帷幕。经过两天激烈的争夺,最终山下敬吾名人执白172手中盘击败井山裕太挑战者拿下第一局的胜利,为自己的卫冕之路开了个好头。

  本期名人战决定挑战者的循环圈争夺异常惨烈,最终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棋圣在最后两轮扭转了不利的局面,通过附加赛艰难脱颖而出,获得挑战权。今年以来,井山不仅夺取棋圣头衔,并连续卫冕本因坊和碁圣两头衔,对日本头衔战的掠夺堪称席卷。以往能和他相抗衡的平成四天王之中,张栩九段和高尾绅路九段分别在棋圣战和本因坊战中向井山俯首称臣,羽根直树九段更是连与井山下番棋的机会都难以觅得。事到如今,要说日本棋界只有一人能在战绩上和棋的内容上能与井山棋圣分庭抗礼的话,此人非山下名人莫属。去年本因坊战,此二人最近一次番棋直接交锋上,山下名人一度压制着井山棋圣,若非天王山之战中山下名人不可思议的勺子,如今的本因坊头衔是谁手中之物还很难说。因此这两人的交手,日本最大的两个头衔拥有者的对话必然是精彩纷呈。

  经过猜先由井山棋圣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双方没有走一些固定的套路,而是相互挂角夹击跳出,子力多在空中,局面打得很散。立会人小林光一名誉棋圣评价说这种堂堂正正不拘小节的棋正是山下名人的风格。在右上角,黑棋选择捞掉实空,白棋则顺势走厚右上与右下后镇头对右边两颗黑子发起攻击。双方这里交替长考,就结果而言,白棋将黑棋封锁在内部让黑棋谋求活棋。在幽玄担任网络解说的张豊猷八段表示虽然不能说实战黑棋就不好,但是这里总还是想出头的。黑棋做活过程中,山下名人又下出了断试应手的好手,令黑棋非常难受。实战黑棋为了强调白棋冲断的弱点硬着头皮选择冲了粘上,只是这样一来,黑棋大块没有活净。毫无疑问,这里的折冲之后,黑棋陷入了被动。

  山下名人利用黑棋不活的弱点开始做文章,在右下开劫阻渡,要求黑棋补活。形势不利的井山挑战者则毅然放出胜负手,强硬的在中腹扳头。山下名人长考过后直接动手拿掉黑棋大龙眼位,局面顿时形成白棋右上、中间和右下三块和右边黑棋大龙棋筋对杀的激烈场面。井山挑战者为了使大龙能延出一些气,以便能在对杀中获胜,在右上角下了不少功夫,只是非常得损,原本是黑棋的角经过交换后已变成白角,当黑棋再回到右下准备对杀时,山下名人机敏地选择了弃子,白棋让黑棋提掉了11颗子,但是自己不仅获得了右上角,还打穿了下边黑棋并在中间拔花,中间黑棋的十个子倒成了负担。局面至此,白棋已优势明显,最终弈至172手,井山挑战者见无力回天便投子认负了。本局堪称山下名人力战压制的好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局的第二个对局日(9月6日)是山下名人的生日,在前夜祭上表面上看起来憨厚木讷的山下名人也不忘秀了一下自己的幽默感,他说:“说来有些不好意思,实际上第二个对局日是我的生日,都这个岁数了还在索要生日礼物我自己也知道有点那个啥了……”就在全场都以为他该不会要说“让我名人防卫吧”这种话的时候,他说“不过能够先赐我一胜的话……”闻之,全场爆笑。

  本局山下名人发挥出自己的力量,漂亮的压胜。在井山风暴肆虐的日本棋坛,这一胜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久违的阳光,同时相信也会让本次番棋较量更加精彩刺激。双方第二局比赛将于9月19日20日在广岛县尾道市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