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完败伊朗的背后 是与顶尖强队全面的差距

中国男排完败伊朗的背后 是与顶尖强队全面的差距
2020年01月12日 22:18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0-3不敌伊朗队,无缘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本场比赛中国男排始终被对方压着打,在进攻、拦网、发球、自失各个环节全面落下风,遭遇了一场完败。伊朗队进攻速度很快,经常一对一进攻得分,中国队拦网队员和后排防守队员还没反应过来,球已经落地。在发垫环节中国队全面下风,一传不好就很难组织有效的进攻,频频换人但收效不大,暴露了主攻线的差距。

  中国队曾经在小组赛中以0-3输给过伊朗队,那场比赛中国队阵容有所保留,在稳进四强的情况下,张哲嘉和戴卿尧两名主力都只打了一局球。头号得分手江川打了两局后下场休息。尽管如此,场面并不难看,中国队三局得分都上了20分。这也给予人们更大的信心,认为决赛中两队有一拼。

  这场决赛中国队一上来就被对方主攻手法亚兹的发球所冲垮,戴卿尧的一传接连不到位,全队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被对手打出13-4的悬殊比分。在比赛中经常能看到伊朗队的副攻穆萨维、萨菲的快攻和法亚兹、埃巴德波尔的平拉开如入无人之境,中国队拦网队员跟不上他们的速度,几乎都砸在中国队的场地空当得分,中国队的自由人童嘉骅还没反应过来,球已经落地。

  即便是中国队形成了双人拦网,但对方进攻手法多变,经常用拐直线打手出界、高压吊球等各种办法得分。中国队场地的空当显得特别大,防守队员对对方的巧打毫无反应,被对方轻易得分。

  第二局战至22-23的关键时刻,对方扣球,打在戴卿尧的防守区域,这个球防守难度不是很大,但戴卿尧防守重心过高,一把将球撩飞,他也显得有些懊恼。

  由于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不高,江川和刘力宾扣了许多暴露性强攻,在江川一次调整攻被拦后,央视解说嘉宾、前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说:“这种高难度的调整攻不能强求江川打死,其他人要做好保护。”象这样的细节,中国男排在比赛中做得不够到位,全队的防守、保护、小球串联与伊朗队相比,有相当明显的差距。

  中国队与世界强队最大的差距是在发垫环节,发球失误太多,张哲嘉的发球很有威胁,但本场比赛发球出界太多,没有给对方造成威胁。主攻手戴卿尧第一局因一传连接失误,被崔建军换下,但崔建军强攻能力不足,不得不换回戴卿尧。第三局刘力宾扣球被拦后,换上季道帅,他上场后一传就出现失误,进攻也不理想,不得不换回刘力宾。与埃巴德波尔这样全面型主攻相比,中国队的主攻手一传普遍比较薄弱,进攻技术不够细腻,频频换人但收效不大。

  这场比赛中国男排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暴露了技战术全方位的差距。心理也不够强大,没有把前几场的气势打出来。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历练,多经历这样的决赛场面,才能逐渐成熟起来。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