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穆里尼奥 他到底还有没有真东西

深度分析-穆里尼奥 他到底还有没有真东西
2020年01月12日 10:54 新浪体育
穆里尼奥本场的战术思路很清晰 穆里尼奥本场的战术思路很清晰

  当穆里尼奥以弱抗强、全神贯注准备一场比赛时,即使强如利物浦,想赢他也不容易。

  热刺与利物浦一战,从开场阵容可以看出,穆帅是真使出看家功夫了。

  这套442阵型,极具针对性。

热刺开场442,穆帅花了心思热刺开场442,穆帅花了心思

  20岁的爆发力强人坦甘加首秀首发打右后卫,这是最大意外。开场之后,这一招的意图可以看的很清楚,穆帅要玩“兑子”,用坦甘加“兑掉”利物浦威胁最大的马内(习惯在左肋活动),甚至不惜人盯人。马内有几次后撤到中场接球,坦甘加都放弃位置一路跟出来,贴身伺候,用速度贴住速度。

  这一手效果如何?相当不错,马内这个爆点,基本被热刺覆盖住了。以“黑又快”消耗对手第一威胁人物,穆帅用的很纯熟,最经典是切尔西一期时曾用埃辛客串右后卫,贴身跟防,限制小罗的活力。

坦甘加救险之前,一直跟跑限制马内坦甘加救险之前,一直跟跑限制马内
坦甘加弃位跟防马内,人盯人兑子的意图很明显坦甘加弃位跟防马内,人盯人兑子的意图很明显
坦甘加一对一兑子马内坦甘加一对一兑子马内

  奥利耶打右前卫,战术意图也很清楚。防守时,热刺阵型回收,有时接近532,踢五后卫,坦甘加内收对付肋部的马内,奥利耶填补右后卫区域,限制利物浦左后卫安迪-罗伯逊的助攻。

  又是针对性极强的限制战术,红军这场左翼没有飞起来,是被穆帅用两个黑又硬抵消掉了。

  孙兴慜打442的左前卫,是另一个变招。这一手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韩国人的存在,确实让阿诺德心有忌惮,本场压上不多,但孙兴慜因为防守牵扯精力,进攻端也受了限。直到下半时最后阶段,韩国人被推上锋线,才又有了本该打出的威胁。

  用自己进攻中的最强点,限制掉对手的助攻狂人,这样的限制战术,是否得不偿失?

  纵观94分钟的比赛时间,穆里尼奥对比赛不同阶段的计划性也非常强。宗旨是不输当赢,开场摆出守势,扛住前70分钟,不要被打花就行,后20分钟放手一搏。第70分钟,穆帅连换两人,按计划吹响了反攻号角,洛塞尔索换下本场节奏过于慢悠悠的埃里克森,拉梅拉替下左后卫罗斯。坦甘加不盯马内了,去踢左后卫,奥利耶撤到右后卫,小卢卡斯从锋线回撤到左前卫,拉梅拉右前卫伺机内切,孙兴慜顶上锋线和阿里搭配。

孙兴慜顶上锋线出机会了,前70分钟则在左前卫位置消耗掉了孙兴慜顶上锋线出机会了,前70分钟则在左前卫位置消耗掉了

  这样调整后,比赛后20分钟,利物浦得吃点救心丸。局势真被倒过来了,热刺压到中场开始凶悍的高位拦截,威胁打出来的频次高起来了。两个边前卫拉梅拉和小卢卡斯,都是内切型攻击手,到中路一通带球,尝试与孙兴慜和阿里连线,右后卫奥利耶前插非常大,提供接应宽度。

  这支利物浦的唯一弱点,大概是领先后容易漫不经心,穆帅最后20分钟突然高位压迫,在前场疯了一样的抢,中路又堆了那么多攻击手,就是搏一把红军此时在压力下会出点什么问题。戈麦斯果然失误了,红军防线果然出现了慌乱,孙兴慜和洛塞尔索的机会球,就在这时候出现了。看看最后时刻克洛普在场边发疯一样的吼,吼什么呢?都给我紧起来!渣叔也清楚,穆帅最后的反扑,抓的就是红军稍纵即逝的大脑短路。

  通观全场,穆里尼奥拿着一把残次牌,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思路、整体部署、局部战术、不同时段怎么踢,都十分清晰。热刺也确实让利物浦心惊肉跳了一把,但人算不如天算,最后的机会球踢不进,教练在场边也没辙。

必须承认,热刺这场除了传控示弱,其他环节都做的不错必须承认,热刺这场除了传控示弱,其他环节都做的不错
这球打不进,教练也没辙这球打不进,教练也没辙
渣叔的怒吼,他知道,穆帅要抓的就是利物浦最后的松懈时段渣叔的怒吼,他知道,穆帅要抓的就是利物浦最后的松懈时段

  不过话说回来,穆里尼奥这样踢,是先把自己摆在弱者地位了,全部思路以限制对手为主,而不是以我为主。这显现出他对这支利物浦的尊敬(畏惧),打切尔西和曼联时他都没这么示弱过(当然那时候还有凯恩),一旦穆帅主动示弱了,再强的对手,想一口吃掉他,并不容易。

  但更大的问题来了。在英超想出成绩,什么最重要?不是强强对话,而是打中下游球队时,你得体现出优势,得拿分。也就是说,在更多的场次里,光靠限制对手已经不够了,你限制的再好,顶多是个平局,抽冷子偷一个却偷不了一世。你必须以我为主,在控制局面和进攻上打出东西,但这似乎并非穆里尼奥所长。

  这就是穆里尼奥球队现在的尴尬,一门心思限制对手时,能让对方踢得很别扭,但面对弱队需要抢分时,自己又拿不出成套的东西来,踢得也很别扭。

  回到开头的话题,穆里尼奥有没有真东西?有。但在现代足球以我为主的今天,这些东西够不够,可能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观鸟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