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中国女排进死亡之组 进八强无碍还有利好一面

东奥中国女排进死亡之组 进八强无碍还有利好一面
2020年01月13日 10:58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东京奥运会女排分组出炉,中国女排进入“死亡之组”,将与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阿根廷分在一组,可谓是强队云集,预计小组赛就将陷入苦战。中国女排获得小组前四名,晋级八强没什么问题,但要尽量打进小组前两名,避免在1/4决赛就与塞尔维亚或巴西相遇。

  分在死亡之组,意味着1/4决赛不会与这些队伍相遇,对于中国女排冲进四强反而是利好消息。历届奥运会冠军多出自死亡之组,“死亡之组”不死亡,这个分组结果对中国女排未必是坏事。

  中国女排这个小组的整体实力明显要强于另一小组,美国队是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去年世界杯的亚军,进攻速度快,有很强的实力,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以3-0击败对手,但对方肯定会吸取教训,在奥运会上可能会卷土重来。意大利队自2017年以来连续六次战胜中国女排,尤其是在2018年世锦赛两次战胜中国队,被认为是中国女排的“克星”。直到去年世界联赛香港站中国女排以3-2险胜对手,才一扫阴霾。

  俄罗斯队是传统强队,前几年成绩明显下滑,去年世界杯夺得第三名,回升势头明显。土耳其队近年来进步明显,连续两年打进世界联赛四强,去年获得欧锦赛的亚军,在古德蒂的执教下,该队进步明显。这两支队伍以往对中国女排处于明显下风,只要中国队发挥正常水平,取胜的希望较大。

  总体来看中国女排获得小组前四名,晋级八强没什么问题,但奥运会的比赛不可预知性远远大于其他比赛,上届奥运会前很少有人会想到中国女排落到小组第四,并且在首场就输给荷兰队。奥运会比赛的特点是每支队伍都不能轻视,如果大意轻敌,就有可能遭到惩罚。中国女排对土耳其和俄罗斯这两支队伍也不可轻视。

  意大利队拥有超级得分手埃格努,塞拉等人打中国队很有心得,达内西、齐里切拉拦网出色。该队在去年世界联赛总决赛输给了以二线阵容出战的中国队,但显然当时该队状态较差,不是她们的真实水平。面对埃格努的大力跳发和高点强攻,塞拉的快速平拉开及达内西等人的高拦网,中国女排如何找到突破口,是值得研究的。

  如果中国女排能战胜美国队和意大利中的一支队伍,获得小组前两名,那么在1/4决赛中就将对日本、韩国等队伍,中国女排在网口的实力明显要强于这两支队伍,晋级四强希望很大。日本队是东道主,届时可能会发挥出高水平,需要提前做足心理准备。如果进入四强,那么就要对塞尔维亚、美国或意大利等强队,中国队与这几支队伍实力相当,胜负取决于临场发挥。

  回顾历届奥运会比赛,不难发现冠军多出自于“死亡之组”。比如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输给美国、塞尔维亚和荷兰,只获得小组第四名,但在淘汰赛焕然一新,最终夺冠。2012年伦敦奥运会巴西队险些小组没出线,以小组第四名晋级八强,却最终夺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与俄罗斯、美国、古巴、德国等强队同分在死亡之组,在小组赛中还输给过古巴队,但最终却能够夺冠。90年代古巴女排拿到八连冠的辉煌战绩,但在1996年奥运会和2000年奥运会分别只获得小组第三名和第二名,也输了不少球,最终能够夺冠,靠的是在淘汰赛更为出色的状态。

  这些历史实例说明进入死亡之组并非坏事,在小组赛中多遇到风浪和生死时刻,反而有助于在淘汰赛面对险境时心态更好一些。美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至1/4决赛都打的很顺,但半决赛遇到困难时心态失衡,光发球失误就送出19分,最终饮恨。对于中国女排这样的争冠队伍来说,进入死亡之组多打强队,通过高水平的比赛促使队员们进入状态,会让她们在更为重要的淘汰赛打的更好。中国女排需要重视每一个对手,但无需对死亡之组过份在意。做好自己,才能在东京奥运会卫冕成功。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