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久违的精气神!中国男排无缘奥运仍值得赞扬

打出久违的精气神!中国男排无缘奥运仍值得赞扬
2020年01月12日 21:32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不敌伊朗队,遗憾地无缘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纵观本次比赛,中国男排逆转中国台北队、力克卡塔尔队,闯进本次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决赛,已经超出了预期。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团结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打出了精气神,江川核心作用突出,张哲嘉、戴卿尧、刘力宾等队员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老将崔建军、耿鑫在关键时刻立功,全队打出了较高的水平,值得肯定。

  本次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云集了除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外的其他亚洲强队,伊朗、澳大利亚、韩国等亚洲传统强队悉数参赛,争夺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各队都派出最强阵容参赛,称得上是亚洲男排最高水平的比赛。

  中国男排在这个奥运周期的亚洲比赛成绩惨淡,2017年和2019年两届亚锦赛都只获得第六名,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跌至第九名,对日本、伊朗、澳大利亚、中国台北等老对手输了个遍。在最低谷时老帅沈富麟毅然出山,带领中国男排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

  沈富麟上任后,首先招集了国内最优秀的队员,老将崔建军、耿鑫归队,戴卿尧伤愈归队,全队的阵容较此前的亚锦赛、奥运会世界组资格赛更加整齐。他重点抓了全队的精神风貌,强调了团结和凝聚力。本次比赛中国男排无论是在领先还是落后时,全队都拧成一股绳,团结拼搏,发挥出了团队的最大能量。在对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一度以1-2落后,第四局又落后于对手的不利局面下,全队上下都没有放弃,最终实现了大逆转。

  队长江川在本次比赛表现突出,他的强攻是中国男排度过难关的有力武器,五场比赛有四场他的得分都是全队最高的,在对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他砍下全场最高的28分,决胜局一人独得6分,为中国男排取胜立下大功。半决赛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他又拿到全场最高的23分,每当对手追分时,总是他挺身而出,化解危机。整个比赛他的表现比较稳定,打出了较高的水平,称得上是中国男排的顶梁柱。

  副攻张哲嘉在本次比赛的表现也相当出色,在半决赛对卡塔尔队的第四局最后时刻连续两次拦网得分,帮助中国男排锁定胜局。二传詹国俊在第一场比赛受伤,对他在后面几场比赛进攻的发挥有较大影响,但他一直在与于垚辰努力提高配合,一场比一场打的好。

  戴卿尧是本次比赛中国男排的第二火力点,他的上场,分担了江川的进攻压力。刘力宾在前两场比赛没有什么表现机会,第三场小组赛对伊朗队的比赛拿到全队最高分,获得了在半决赛和决赛上场的机会,都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他的拦网是中国队的一大利器,进攻和一传也各有不俗的表现。二传于垚辰在詹国俊受伤后替换上场,表现得相当积极主动,防守和拦网都有亮点,传球也有进步。老将崔建军和耿鑫在对中国台北队的关键一仗中替补上场,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中国男排在技术层面还有许多不足,主要是失误偏多,发球、进攻、串联的失误比较多,攻传配合不够默契,这在势均力敌的对抗中是相当致命的。另外发球和一传不够稳定,波动较大,二传传球质量需要提高。与伊朗队相比,中国男排的技术有相当差距,仅靠拼劲还不足以弥补差距,未来中国男排需要更加严格的训练,并挖掘出更多的新人,才能冲击亚洲冠军,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