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NBA还有多远?等待周琦的琦迹

2016年01月26日15: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等待周琦的“琦迹”等待周琦的“琦迹”

  新浪体育讯  “NBA是我的梦想,CBA总冠军是我的理想。”19岁的周琦,已经习惯了这样表达 。如果按照字面来理解,理想是近期目标,那么NBA是一个更远的未来。

  全明星周末之后,新疆在广东省内打了三个客场,战绩一胜两负,还让他们从联赛第一名的位置上掉了下来。纷至沓来的NBA各队球探,在这样的背景下考察了“大魔王”周琦的表现。谁也不知道在他们提交的那一份份报告里会有怎样的描述或者形容词,但至少通过这三场比赛,周琦自己会清楚,在他实现自己的梦想进入NBA之前,他在CBA的这段路还需要走得更扎实。

  1月20日,东莞东风日产中心,广东VS新疆。

  上午训练时已经有多名NBA中国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新疆队训练现场。周琦的神情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在他们来到之前,他其实已经知道会有人来看他的比赛。然而,一个19岁的“二年级生”,怎会不为所动?

  易建联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主动,媒体描写他当晚的表现是全面压制了周琦。很多人都说,阿联暴扣之后的眼神里充满了杀气。此役阿联26分11个篮板,外加5次扣篮,更重要的一点,广东队完成了对新疆队的“复仇”。上一次双方在红山交手时,广东队以8分分差落败。而这一次,他们赢了对手17分。相比之下,周琦除了回扣阿联一次以外,场面上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14分8个篮板的数据只能算是正常。但对于场边一些正在观察他的人而言,周琦在内心“并没有做好准备去挑战这位曾经在NBA打球的前辈”。

  有意思的是,比赛当天周琦和易建联的赞助商NIKE中国来了一大群工作人员到场观战,这其中有长期服务易建联的,也有最近被安排服务周琦的。但在比赛结束的第一时间,他们全部涌向了易建联所在的广东队的休息室门外。和赛前场边纷至沓来的球探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1月22日,岭南明珠体育馆,佛山VS新疆

  赛前,唐正东主动走到了新疆队热身这边,和队友们握手寒暄。上赛季,大唐还是新疆队的一员,周琦还是他并肩战斗的战友。一个赛季以后,双方各自站在了对战的两边。

  唐正东加盟佛山这个赛季,前半段一直处于“休养生息”的阶段,直到最近的十场比赛他才开始首发登场。本赛季他场均上场17分钟,得7.1分,4.4篮板。然而,在对阵新疆这场比赛中,他得到了赛季最高的18分以及不可思议的18个篮板球。

  唐正东大部分得分都是在周琦身上拿到的。一个赛季的相处,唐正东熟悉周琦的弱点,他更清楚自己的强点。他擅长在篮下背身进攻,这是体格瘦弱的周琦无法阻挡他的。周琦虽然脚步灵活,但只要唐正东采取身体贴防就会让周琦非常难受。周琦不是没有想过对应的手段,他试图用自己更为擅长的方式去攻克这种防守,所以他多次采取“长2分”的进攻,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上一场在广东队的比赛中影响了他的信心,或者是球队一直被追着打的形势,对他的心理产生了影响。那场比赛,周琦的投篮命中率非常不理想,9中2。一贯擅长的中投,一个也没投进。虽然也有13个篮板球和6次盖帽,但在球队输球之后,这样的数据也变得黯淡了许多。本赛季打到现在,周琦得分不到10分的比赛,总共只有4场,而这一场成为唯一输掉的比赛。

  如果说,易建联带来的一种全面压制性的挑战的话,那么唐正东代表着传统型中锋的势力,而这两种情况将来都会反复成倍的出现在周琦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之中,这也意味着周琦还要学习更多。

  1月24日,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深圳VS新疆。

  南中国的深圳,一场几十年未遇的寒潮天气突然而至。一场雨雪天气让这里的人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冷。周琦一边搓着手,一边哈着气走上了球场,“真冷啊!”其实不止是他,就连曾在广东生活十多年的苏伟也直说太冷了,受不了。

  新疆队的队内气氛比起这寒潮也没好多少。比赛日这天上午新疆队再一次召集全队包括队医在内的所有人开了个会,时间比以往都要长。这已经是输给佛山之后的第二场全队会了。“输佛山是我们自己家打得太烂了。”李秋平对球队的不满溢于言表。

  深圳队已经基本失去了季后赛的希望,但对他们来说如果能赢下新疆,同时就能得到100万的高额赢球奖。重金之下必有勇夫。赛前就憋着一口气的李慕豪一上来就大胆的和周琦展开了对攻。深圳队另一名内线张凯也是轮番的上阵和周琦过招数。周琦虽然上半场发挥还算可以,但第三节之后李秋平突然就不再使用他,除了那次崴脚之外的因素,也是对于他表现的一种不满。后来第四节再用时,周琦的进攻欲望也锐减,整个下半场就只得了2分。11分7篮板,比起他的场均16.8分、9.8个篮板的数据,逊色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比赛进行的同时,周琦获得了2015年度体育人物颁奖典礼上属于中国篮球唯一的一个奖项--最佳新人奖。是啊,他还只是一个新人啊。那些美好的理想,还有足够的时间等着他去实现。

  易建联的单手劈扣,唐正东复苏一般的表现,都在告诉周琦:NBA或许很美,但眼下更实际的是你还需要更强大。

  易建联肯定不是故意要“为难”小兄弟周琦。但上了球场,比得是能力拼的是斗志。从那个气势如虹的单手劈扣开始,易建联已经在告诉所有人:在这里,我才是唯一的SUPERSTAR。比赛我要赢,个人对决我同样不能输。当然,易建联可以在周琦头上劈扣,周琦同样也可以还以颜色。但道理就是,无论是周琦想要在CBA登顶,还是实现自己在不远的未来的NBA梦想,没有哪一步是容易的。33岁的唐正东不过是想在老东家面前证明自己并不是一个被扫地出门的老将。他要用实力回击那些漠视的眼光。李慕豪也想证明自己,这是一个运动员好胜心最自然的表达方式。甚至是过了巅峰期的张凯也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大魔王”面前毫无胜算。而且即使不想战胜你的人,也同样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去阻止你,干扰你,这就是竞技体育最真实的存在。

  记得易建联曾经说过,NBA让他感受最深曾是: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小个子突然就会跳起来在你面前扣你一个。没错!在你的对手心里,他们都在等着看你惊慌失措的样子,而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强大自己,让自己变得不再惊慌,或是在惊慌之余,有足够的能力还以颜色。

  (晨曦)

文章关键词:周琦易建联CBA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