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春兰杯 马晓春的半目之痛

2016年09月07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春兰杯的冠军奖杯春兰杯的冠军奖杯

  新浪体育讯  从1988年第一项围棋世界大赛创立至今,世界棋坛已经风起云涌了近30年,涌现了无数大棋士、胜负师,有些奖杯还在传递,有些已经成为历史……新浪体育《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世界大赛》系列稿件,带您回顾发生在围棋世界大赛上的种种。第十期为您讲春兰杯的故事,上半部分“半目之痛”。

  1998年12月,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春兰公司赞助的春兰杯诞生,冠军奖金15万美元。这也是中国大陆主办的首项世界大赛。春兰杯在中国围棋最羸 弱和最需要支持的时刻出现,前五届冠军全被韩日棋手夺走时,春兰企业刚好也遇到困难,却仍咬牙坚持把棋赛办下去。最终,春兰杯与中国围棋一起趟过苦难的河流,登上了光明而幸福的彼岸。

  2016年3月,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赛在春兰公司的发源地江苏泰州举行。两轮过后,韩国损失了朴廷桓、姜东润,中国失去了上届冠亚军 古力、周睿羊和世界冠军时越、陈耀烨,入围八强的中韩人数为6比2。其中韩国的朴永训和金志锡都是80后,而中国6人全部为90后,最大的柁嘉熹25岁,最小的辜梓豪和柯洁还不到20岁。

第11届春兰杯中国八强人数过半第11届春兰杯中国八强人数过半

  这已经是春兰杯11届以来,中国选手在八强中第8次席位过半,仅有第一届2人、第四届3人、第九届4人没有占据人数上的优势。不过在数量优势面 前,中国棋手迟迟未能化为质量,直到第六届才首度夺冠。2007年至今,中韩历经拉锯阶段,如今中国90后全面爆发稍微占据上风,中国也从第六届至第十届 4次捧得春兰杯。实际上,春兰杯成为中国围棋的晴雨表:前期备受韩流欺凌,中期奋力实现反弹,后期井喷遍地开花。

  第一至五届:马晓春的半目之痛

  时光回转到首届赛事,中国选手获8个参赛席位,仅有常昊进入四强,最终决赛曹薰铉2比1战胜李昌镐捧走奖杯。

  第二届我们曾经面临大好局面,最终马晓春痛失冠军,赛后不愿意参加颁奖仪式,成为春兰杯永远的伤疤。

王立诚捧杯。

  第二届中国依然是8人参加,这次小将们发挥出色,14岁彭荃执黑以四分之三子战胜韩国天王刘昌赫,17岁孔杰执黑以三又四分之三子大胜崔明勋,第二轮5人出战全部获胜晋级八强。而最不容易的,当然属妖刀马晓春力克石佛李昌镐。

  马晓春的命中克星是李昌镐,31战仅6胜,这甚于他早年遭遇的苦手小林光一。曾经连续3年在中日名人对抗赛零封马晓春的小林,在1995年的富士通杯决赛被拉下马,成为他登顶的最佳见证者。

  1999年12月25日,八强战在北京前门饭店举行,马晓春之前各项赛事被大李虐了一波6比0,其中包括三星杯和LG杯两项决赛被击倒。但执拗 的马晓春这次执黑下出完胜局,在一旁讲棋的聂卫平说:“李昌镐快要哭出来了。”结束后,马晓春坐在大堂的咖啡厅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拨弄折扇,一脸轻松, 并指出大李下出了“后手死”。

  逾越了最难的关卡后,马晓春士气如虹连胜周鹤洋、依田纪基,决赛面对比自己还年长6岁的日本王立诚,马晓春的内心应该满满都是傲娇,闪光的1995年后,马妖刀的名号许久未在江湖叫响了。2000年6月在南京,双方前二局打平,6月22日,迎来决胜一刻。执黑的王立诚布局下得厚实占优,但马晓春的白棋在收缩阶段不断考验黑棋,利用黑失误逆收官子,胜负在半目之间摇晃。第190手,马晓春在细微处错失了半目胜的机会,最终以四分之三子惜败。面对近在咫尺的桂冠如此溜走,马晓春懊恼不已,拒绝参加赛后的颁奖仪式,也给春兰杯留下尴尬纪录。马晓春后来有这样的解释:我始终觉得领奖是获胜者的事情,没有必要把输棋的人拉去做陪衬,简直就是多此一举,败者笑与不笑都对不起观众。

马晓春决赛不敌王立诚。

  这次打击几乎终结了马晓春的大赛生涯,此后他在2001年底进入三星杯半决赛,被曹薰铉击败,2003年1月,曾经十三连霸的中国名人战也被周鹤洋3比1夺走,属于马晓春的时代悄然坍塌。

  第三届中国依然有5人进入八强,但最终仅王磊杀入四强,刘昌赫以2比1战胜上届冠军王立诚夺冠。

  不过中国棋手也有亮点,上届战胜曹薰铉、依田纪基获第三名的少年孔杰,本届又战胜李昌镐,获得“春兰少年”的美誉。可惜的是他与春兰杯始终缘悭一面,未能在这项赛事中越过决赛门槛。

春兰少年孔杰。

  第四届李昌镐从第一轮打起,连胜林海峰、王立诚、周鹤洋、常昊,2003年3月决赛2比0战胜日本的希望羽根直树,成为当时唯一的世界大赛(东洋证券杯、富士通杯、LG杯、三星杯、应氏杯、丰田杯、春兰杯)全满贯选手。

大李战胜羽根成为全冠王。

  第五届春兰杯中国棋手发挥出色,在第二轮就把曹薰铉、刘昌赫、赵治勋等强敌悉数狙击,6人进入八强,对手仅剩李昌镐和张栩。但神奇的大李接连战 胜常昊和胡耀宇,2005年3月,决赛在石佛大李和棋风与其相近的济公周鹤洋间展开。周鹤洋首局在官子较量中半目险胜,但看似已不在巅峰的大李连扳二局, 逆转夺冠,成为首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卫冕成功的冠军。

周鹤洋首局半目险胜,一度让人看到希望。

  但没有人预料到,这神奇的一冠,却也是佛下神龛的最后一道闪光。

  (厉针)

文章关键词:围棋中国围棋春兰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