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危机 创新求变

2016年09月14日09: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中国举重队在里约奥运会拿到5金2银,追平队伍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并有龙清泉、邓薇、吕小军三人破四项世界纪录。这支“铁军”之所以能在风云诡谲的里约奥运赛场完成争金夺银的重任,备战期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起到了关键作用。

  “去年12月初国家举重队举行的蓟县会议,帮助队伍在备战里约的关键冬训走上正轨,并在今年4月的国内选拔赛和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性成绩。”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告诉记者,蓟县会议是在2015年世锦赛国家举重队尤其是男举出现重大失误(龙清泉、吕小军、田涛、刘灏4人没有总成绩),结合2014、2015年几次重要国际比赛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的背景下召开的。“当时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仁川亚运会中国女举仅拿到两金遭遇滑铁卢、2015年世锦赛中国男举出现4人没有总成绩的重大失误,几次重要比赛都没有比好。可以说,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蓟县会议首先从思想上再次强化危机意识,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把训练和参赛的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其次是形式上队伍集中用一周时间专门进行总结,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会上通过运动员自查、队友互查、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对查、教练班子之间组查、男女队帮查、全队总查,穿插专家参与探讨,这样逐项全方位总结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结蓟县会议成果,国家举重队在备战中实现了多个转变。其一是运动员管理上有了很大进步,实现了从他管到自管,从自管到互管的转变。“队友间的互查,对于有着激烈竞争关系的举重项目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将心比心或者说是掏心窝式的互帮互助。”陈应表以龙清泉为例,在去年世锦赛上龙清泉抓举砸锅陷入空前的低谷,蓟县会议上龙清泉的队友对他说:“小龙,最近看你心都没放在训练上。”龙清泉说:“是的,我每天根本看不到目标,还喜欢喝酒,体重蹭蹭地长。”队友发自内心劝说道:“如果想要拼奥运会,必须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啊。”正是在蓟县的深刻反省,龙清泉下定决心戒酒,并通过去年冬训和今年夏训的刻苦训练,创造了在里约破纪录夺金的佳绩。

  其二是在队伍的思想文化教育上探索新模式。“蓟县会议后大家形成了开会学习文件、探讨训练和谈心得的模式,增加了大量文化学习比重。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基本杜绝了队员在休息时间的一些不良习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主动远离与备战不利的东西,加强了自律性。运动员之间能做到互相提醒和互相监管。”陈应表告诉记者,队伍还通过讲课和探讨的形式,帮助运动员在日常管理、反兴奋剂和执行队规队纪等方面提高了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

  其三是坚持训练创新的理念,以创新引领突破。“以往存在教练员各自为政互相保密的现象,无法形成合力。通过蓟县会议,我们达到了全队对训练指导思想的高度统一。”队伍从去年冬训开始,大胆引入AP团队,吸收了很多新的方法理念,如加强小肌肉群的训练、增加恢复中拉伸训练的比重、实现康复手段的创新等,还加强了运动员的营养康复医疗监督机制,极大改变了以往备战奥运会“伤兵满营”的情况。其四,国家举重队通过蓟县会议,明确了加强对反兴奋剂的处置和教育管理力度,制定了新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并取得突出成效。

  “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中心主任周进强冷静客观地分析了备战的严酷形势,提出了备战以创新促成效的指导思想,着重诠释了 ‘严精细实 ’的内涵和诸多具体方略。现在看来都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全队统一了思想认识,创新了训练理念,加强了严格管理措施,探索了学习教育新模式,成立了国家举重队队委会、反兴奋剂工作小组、情报收集小组、宣传小组,激发了备战的热情和全队的活力。”陈应表认为正是通过蓟县会议,国家举重队认识到不能让以前的老模式束缚自己的思维,要不断突破新高度,创新理念,改进方法。

文章关键词:创新蓟县奥运会会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