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鹏:宁泽涛“水上博尔特” 中国接力需注重细节

2014年09月26日15: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仁川9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25日晚,2014年亚运会游泳项目在最具有含金量的100米自由泳飞鱼大战中,宁泽涛以47秒70的成绩夺冠,而最具夺冠希望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因为在预赛中犯规被取消了成绩。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对此进行了点评:

  对中国游泳队来说,宁泽涛100米自由泳金牌是含金量是最高的一个!因为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在奥林匹克历史上是最受关注的项目,然而近现代史以来,从来没有一个亚洲面孔进入决赛和奖牌榜。就好比奥运会的百米跑一样,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黑人,很少看到亚洲人。

  宁泽涛游出47秒70,在今年的世界排名是世界第三,前两位都是澳大利亚选手,第一位的是澳大利亚的马格尼森,成绩是47秒59。这成绩在伦敦奥运会上是季军,在去年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就是冠军!

  可以说,宁泽涛已经具备了超越美国、巴西等奥运冠军级的水平,非常了不起。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47秒50。假如能实现,那就是能为中国游泳拿金牌的“水上博尔特”。

  具体分析一下,第一,从身体结构来看宁泽涛非常有优势。根据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决赛选手进行统计,平均年龄是23.25岁,身高1米93,体重88.67公斤。21岁的宁泽涛年龄偏小,身高1米91中等偏下,体重78-80公斤,偏轻。和又高又壮又大的欧美人比起来,宁泽涛属于细长、且肌肉好的类型,在水中可以大大减少水的阻力。

  第二,从他的发展趋势来看,情况很不错。我当年在国家队时有一套统计学的方法,前几年国家的科研部门也在沿用。他们在调查了世界100多位优秀运动员后,根据各个项目进行递减后得出比值。短距离自由泳方面,是用100米自的成绩减去两倍50米值的成绩,得出的平均值是4秒6。如果运动员的比值在这个平均线以下,那就意味着这个运动员耐力偏好,力量偏弱。反之则耐力差,力量强。

  从我对这次亚运会宁泽涛的表现来计算,他的比值是3秒8,属于耐力好、力量偏小的类型,这个比较好。在他年轻的时候,耐力有优势。而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肌肉等功能会增强,速度也会大大提高。

  最后,也是重要的,他的教练是国内著名教练叶瑾,曾培养出中国的蛙后齐晖等名将,在短距离训练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从技术来看,宁泽涛的技术很好,游起来很凶,划水动作好,爆发力强,随着他技术的不断完善,年龄的增长,确实有希望做出一番惊人的成绩。尤其是他目前在海军,部队比较强调纪律性,不会有那么多场外新闻,这对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成长是非常好的保障。

  中国女队在4X100米混合接力预赛中,因第三棒陆滢接棒后潜泳超过15米线被判犯规,最终被取消比赛资格。加上男子200米仰泳预赛第一组的李广源也因为出发过了15米标志线被判犯规,这些事情都很遗憾,也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在平常的训练中,对于细节还需要精雕细琢。

  运动员在跳下去,打多少次腿能达到多少米,教练员心里都是有数的。同样是细节问题,我们还应该关注一下运动员的交接棒的问题。以昨天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为例,林永庆、孙杨、宁泽涛三人的接棒时间分别为0.48秒、0.25秒、0.25秒,而日本人三棒接棒时间分别为0.15,0.15和0.13秒,光在接棒上我们就输掉了对手0.43秒。

  对于志在男、女接力比赛有所突破的中国水军而言,必须要重视细节,尤其是在双方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任何细小的误差,都可能功亏一篑。(完)

文章关键词: 宁泽涛博尔特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男篮41分胜蒙古 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