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富二代还是无能的凡人--记射击异类杨浩然

2014年09月23日20: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沈楠、张青、朱超

  有人说他是天才,有人猜他是富二代,他说自己是射击爱好者,是娱乐型选手,是“无能”被误会成“超能”的凡人。

  这个生于1996年的双鱼座男孩,竟有着历经沧桑一般的淡然。

  23日的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是杨浩然在1个月零3天时间里参加的第三项重大赛事。毫无例外地,他在南京青奥会、西班牙世锦赛和仁川亚运会上全部取胜。

  “也许听起来很厉害,但是我自己感觉没有那么深,过了就过了。”坐在玉莲射击场的水泥台阶上,他从兜里掏出一部iphone4S,屏幕摔碎了半年多,没修也没换。

  手机里他存着柴静《看见》中的一页书,上面是卢安克的一段话:“别人对我佩服的地方其实是我的无能,我无能争取利益,无能作判断,无能去策划目的,无能去求别人,无法建立期待。也许有人以为那是超能……人类大部分的苦难都是因为期待的存在。其实,在人生中不存在任何必须的事情,只存在不必要的期待。没有任何期待和面子的人生是最美好和自由的,因为这样,人才能听到自己的心。”

  杨浩然觉得,这段话简直说到他心坎里去了。他便是不期待。

  “别人把我看太高了,我不是不去期待,而是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去期待。比如这场比赛的成绩啊,比赛之前想拿冠军啊,我并不是不想,而是我没有能力去期待这个结果,我没有把握去拿这个东西。” 他说,“再一个我对成绩本身也不是很在乎。”

  进入国家顶级竞技队伍,他却还是一直以爱好者自居,“以玩为主吧,我比较平淡一点,不会有太多追求太高目标”。

  可是,他的成绩就是无敌的好。2008年开始业余训练,2011年开始专业训练,到2014年,他已经集齐了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冠军,还保持着决赛世界纪录。如果现在就比奥运会,没有人会怀疑他将实现“全满贯”。

  曾经带出过朱启南[微博]的朱晓波用“情商高智商高天赋更高”来褒扬他的新弟子。

  光环之下,谁不曾飘飘然?

  8月12日,他在微博上写下一段话,大意是:过分看重外界的期望会让你迷失自我,仅仅是活出了他人帮你定义的成功……一路走下来,才明白真正的魅力不是你应该变成谁,而是你本身是谁。

  “那段时间关注度比较大,别人对我期望比较高,就感觉自己有点飘。”他说,“后来想想别人把你当回事,你不能把自己当回事。不要以旁观者的眼光来看自己,而是从自己内心深处来评价自己。不要跟着别人的脚步走,而忘记了自己的起点。”

  朱晓波说,关于杨浩然,他最欣慰的是,“对名对利和自己的位置都摆得很正,年纪小但思想成熟”。

  是的,“人家都觉得我像80后”,杨浩然笑笑说。

  倒也不全是。除了给自己煲“心灵鸡汤”,杨浩然在微博上爱干的事还有秀唱歌和秀自拍——倒是挺合他的年纪的。

  “我爱好射击也爱好唱歌”,和形容射击差不多,他说自己唱歌也是毫无天赋,“瞎唱,从小五音不全,一直在练”。

  他说,去年年底曾有一段时间,他觉得自己对射击的热爱没有那么多了,就开始胡思乱想,琢磨着要是当年正儿八经去学唱歌会怎样。然后他想起一句话,走在一条路上不要去假设另外一条路的风景。

  “我爱好射击也爱好唱歌,哪怕我爱好唱歌多一点,但是练射击能养活我,练唱歌养活不了。所以,虽然都是爱好,但是我选择射击。其实每条路都不好走。”

  不过,每周五的中国好声音他还是基本不落。

  谈及自拍,他倒突然不好意思起来,忙解释,“因为好多人说发微博要配个图嘛”。(完)

文章关键词: 杨浩然射击富二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民族大学维族教师伊力哈木被判无期
  • 体育亚运会-孙杨400自由泳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锋菲缠绵80小时:女方主动索吻躺大腿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华人抢购者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