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届又一个朱启南 他把所有比赛当成“玩儿”

2014年09月23日15:3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射击天才杨浩然射击天才杨浩然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没什么感觉,就当玩儿了呗,蒙得上就蒙,蒙不上就拉倒。”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18岁的杨浩然说起夺金的感受时轻描淡写的笑着,像一个刚刚考试考了第一名的孩子。

  可就在刚刚结束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杨浩然却展现出了与他年龄并不相符的沉稳,比赛进入倒数第二轮是,杨浩然还处于落后,关键的最后两枪,杨浩然连续打出了10.6环10.8环的好成绩,最终反超曹逸飞,赢得金牌!

  比赛结束的一刻他放下枪,转头露出阳光大男孩清澈的微笑,朝场边的观众轻轻挥了挥手,和身边的曹逸飞来了个拥抱,曹逸飞闪开身子的时候,向杨浩然举起了自己的右手大拇指,很显然,这枚金牌曹逸飞输得心服口服。

  “我觉得是自己运气好,大家都以为稳定,其实我发挥不稳定,有高有低,不过高低都能蒙上。”杨浩然保持着他一贯以来的谦虚,言语中还总是带着一丝调侃。

  在杨浩然自己看来,射击对他来说更多是一种爱好,他把所有的比赛都当成一种享受,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他在比赛中总是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无论到了多么紧张的时刻,他都能气定神闲的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

  “我不会在意是否拿冠军,也没考虑过对手是谁,对我来说射击是事业,但也是我的爱好,我喜欢这个项目,不在意他带来的财富和荣誉。”杨浩然说着,神情非常平静,就像他在场上打出每一发子弹时的状态一样平稳。

  “这孩子有同龄人那种天真,好玩,好动,但是我想这些东西都不会影响他训练。”说到杨浩然,他的教练朱晓波表示,“杨浩然在射击上的天赋是不可多得的,同样18岁小孩,跟他训练的差距一下就能体现出来。”

  杨浩然的天赋其实从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来了。他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玩枪,每到过生日或年节时,妈妈问他要什么礼物,小浩然都说要枪。家里的玩具几乎都是大大小小的枪支,木头的、塑料的、长的、短的、各式各样应有尽有。不过因为喜欢玩枪,浩然也闯过祸。小学一年级时,杨浩然正在院里玩枪,一不小心,将塑料子弹打到了一个小朋友的脚踝上。父母从此就非常担心他因为喜欢玩枪而惹事。随后,父亲托朋友联系了市里的射击队,把杨浩然送到了专业队接受射击训练。

  进入专业队之后,杨浩然很快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在2011年两场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他获得个人、团体双料冠军。2011年初,杨浩然正式调入了河北省射击队进行专业训练,在省队的考核中曾多次打出超全国纪录,平、超世界纪录资格赛+决赛满环的惊人成绩。

  2012年国家射击队二队组建,杨浩然顺利入选。他在2012年第五届亚洲气枪射击锦标赛中收获青年组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他也成为承德籍射击运动员中获得亚锦赛10米气步枪冠军年龄最小的选手。2012年10月全国射击总决赛获男子气步枪冠军,他在卧射项目上获得第七名。

  接下来,属于杨浩然的荣誉接踵而至。他在2013年获得射击世界杯美国站比赛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第十二届全运会10米气步枪个人冠军、团体季军,国际射联世界杯系列赛(德国站、美国站、年终总决赛)10米气步枪冠军,亚洲射击锦标赛10米气步枪冠军,第六届东亚运动会10米气步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

  虽然年少成名,但在教练眼里,杨浩然有着和同龄人并不相符的成熟。“你别看他18岁,他的思想相当成熟,对名对利,或者对自己的位置都摆得很正,我最欣慰的就是他少年成熟。”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有记者把问杨浩然成名之后会不会感到有压力,他却反问说:“我出名了吗?我没觉得我出名了。运气好就顺一点,不好就不顺,生活都还要继续。”

  谦虚沉稳,这就是阳光帅气的杨浩然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谈到杨浩然的性格,教练说:“他脑子灵活,特别是对一些事物的认知,看问题领悟到很快,悟性好,为人处世各方面也很谦虚,不像是18岁的小孩。不光情商高,智商高,射击上的天赋更高。”

  18岁就拿了世界冠军,年少成名的经历也让教练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朱启南[微博]年轻的时候。“两个都是很有天赋的运动员,朱启南是19岁成名,也是具备了很高的天赋,我从杨浩然身上看到了朱启南当初的那种感觉。这两个人虽然跨度上相差10年,但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相似的。”

  采访的最后,谈到未来的里约奥运会,杨浩然又一次露出了他标志性的微笑。“就是玩儿吧。现在谁也不敢定论会不会参加,因为也要有选拔,会有很长的一段过程。如果能有幸参加,就当一段体验,丰富人生的经历。”

  “玩儿”——这种平常心似乎就是杨浩然能够在这么大赛中一直取得冠军的关键。

  (贾磊[微博])

文章关键词: 杨浩然射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民族大学维族教师伊力哈木被判无期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锋菲缠绵80小时:女方主动索吻躺大腿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华人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