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举破纪录只拿银牌 “敏感”祖尔菲亚防备中国记者

2014年09月22日06:19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昨日,在亚运会女子举重53kg级的破纪录大战中,伦敦奥运会该项目亚军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击败了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比赛非常精彩,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比比赛更加受关注的,仍然是祖尔菲亚“敏感”的身份问题,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赛后,祖尔菲亚面对中国媒体的采访非常小心,甚至说出了“我不能接受采访”这样的话。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刁勇黄启元(韩国仁川电)

  强手如云 破纪录却只拿到银牌

  打破纪录却没有拿到金牌,这是哈萨克斯坦伦敦奥运会冠军祖尔菲亚的遭遇,可是实际上,祖尔菲亚是个地道的湖南妹子,昨天她以228公斤获得银牌,她的挺举132公斤也刷新了世界纪录。

  女子53公斤级算是中国队一个优势项目,早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杨霞就拿到了这一级别的金牌。亚运会上中国队的第一劲敌就是1992年出生的祖尔菲亚,这个原名叫做赵常宁的湖南人目前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并且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冠军。这个项目的抓举世界纪录是李萍保持的103公斤,挺举世界纪录是祖尔菲亚在奥运会创造的131公斤。

  在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祖尔菲亚抓举成绩为96公斤,排名第三位。相对于抓举,祖尔菲亚在挺举上更具优势。她开把要了125公斤,最后一位出场,顺利将杠铃举过头顶;第二把她又成功举起132公斤,这是新的挺举世界纪录,结果她稳稳将杠铃举起,总成绩已经提前超越了张宛琼。最后一把祖尔菲亚要了133公斤,不过遗憾失败了,她的挺举132公斤,总成绩228公斤。最终经过抓举和挺举较量,中华台北的许淑净以总成绩233公斤夺得冠军,这也是新的世界纪录,祖尔菲亚以228公斤获得银牌。

  身份敏感 她高度防备中国记者

  颁奖仪式结束后,选手都要经过混合区接受采访,而祖尔菲亚根本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无论中国记者喊她“祖尔菲亚”还是她的中文名字“赵常宁”,她 都没有回应,低头快步走过。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祖尔菲亚第一个到场,记者想同祖尔菲亚闲聊几句,然而对于“觉得今天发挥怎么样?”这样简单的赛后提问,她先是微笑不语,随后简单地说了句:“我不能接受采访。”随后任凭记者如何发问,她都只字不回。就在发布会即将开始的时候,祖尔菲亚突然被教练喊出新闻发布厅,两人简单说了几句话就急匆匆地离开了,快步向尿检室走去,任凭跟在身后的中国记者如何叫她她也不回头。此时,组委会的新闻官也跑了过来,叫她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再去尿检,但是她和教练拒绝了这样的要求。

  2012年伦敦奥运会祖尔菲亚代表哈萨克斯坦获得金牌,而她曾经是位地道的湖南妹子,通过体育交流成为哈萨克斯坦队的一员。据悉,伦敦奥运会后,关于祖尔菲亚出生地以及归化过程的讨论从没停止;2013年全运会前,有媒体爆出她想改回中国国籍,出战全运会。

  在这次“国籍变更”风波后,祖尔菲亚还是回到了哈萨克斯坦,继续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不知是否因为这次风波,祖尔菲亚对中国记者始终抱着高度防备的心态。

  赵常宁如何变身祖尔菲亚

  2007年,已经进入湖南省省队的赵常宁看到训练场边多了一个“闲人”,这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原来这人就是已故的前湖南省永州市体育局局长、国家队教练、曾执法北京奥运会的梁小冬,在看完她训练后,梁局长把赵常宁拉到一边对她说:“小赵,你想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吗?你觉得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吗?”赵常宁一头雾水:“梁局,我能吗?”梁小冬告诉她:“现在有个机会,这要看你的想法了!”

  就这样,出于国际举联的某些需要,梁小冬把国际举联秘书长马文广“养狼计划”告诉了赵常宁,虽然后者不愿离开中国和生她养她的父母,但为了分配利益,也为了出人头地,她就这样被当成一颗棋子离开了家,通过合法手续成为了一名哈萨克斯坦人。

  到了哈萨克斯坦之后,语言成了赵常宁的最大障碍,不过如今也能懂点俄语了:“我中文和俄语都会一些,中文比俄语要好一些。”尽管此前网上曾有资料称“祖尔菲亚属于东干族,早在清代辗转北迁,但仍然保留了很多传统,中文就是其中一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因为她原本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姑娘,普通话比很多湖南人还要好,与东干族根本都没有任何关系。只不过,出于某些原因,赵常宁只能假装自己是哈萨克斯坦人,也必须假装自己跟很多朋友不熟。

文章关键词: 挺举抓举伦敦奥运会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