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亚运会五大看点:孙朴死磕 中国三大球能否突破

2014年09月19日00:1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仁川主体育场仁川主体育场

  中新网9月19日电(于晓) 北京时间今晚17时(当地时间18时),仁川亚运会将正式拉开大幕。作为一届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国全部参加的“完美”亚运会,本届赛事的金牌榜没有太多看点,中国不出意外将继续领跑。尽管如此,本届赛事仍不乏看点,孙杨[微博]与朴泰桓、林丹[微博]与李宗伟的对决都将吸睛无限。

  看点一:中国金牌数几何?

  亚运会金牌榜前三位几乎没有悬念,中韩日将位居三甲,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中国狂揽199金,比韩国和日本的金牌总和还多75枚。此番客场作战,加上多支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以及亚运瘦身等因素,中国很难再拿到如此多的金牌。但中国夺金点众多,超过100枚应该不是难事。

  本土作战的韩国代表团表示,要力争蝉联奖牌榜亚军,拿到90枚金牌。但这一目标遭到日本代表团团长青木刚的嘲讽:“听说韩国把目标定在90枚金牌,韩国能行吗?以后亚运会在日本举办的话我们也把目标定在90枚”。 青木刚表示,日本奥委会将金牌目标设定为50枚,誓要超过东道主韩国。虽然双方设立的目标不同,但韩日在争夺奖牌榜第二上都是气势十足。

  看点二:中国三大球能否有突破?

  伦敦奥运会后,三大球成为中国球迷心中的痛。在仁川亚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仪式上,刘鹏称:“本届亚运会上,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确保代表团金牌奖牌数第一,而是各个项目尤其是三大球都要努力实现更大的突破与超越。”但刘鹏同时也指出,“三大球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实力在亚洲已无优势,参加亚运会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女篮、女排[微博]均摘得冠军,但四年过去,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男篮先后在亚锦赛、东亚运动会、亚洲杯等比赛中折戟,开始走年轻化路线的他们在韩国、伊朗等强敌环伺的情况下,夺冠难度大。女篮的情况亦是如此。女排中国派出的是二队,这支球队缺少大赛经验,出征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几乎为零,面对东道主韩国无十足取胜把握。男足、女足、男排近几年成绩都一般,在亚运会实现突破难度不小。

  看点三:孙杨朴泰桓谁能笑到最后?

  孙杨与朴泰桓的对决是仁川亚运会的最大卖点之一。在开幕之前,孙杨出演的一则广告在中韩两国泳坛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告中,孙杨用中韩两种语言直接宣战朴泰桓:“朴先生,上次亚运会,你打破了亚洲纪录,真厉害!不过,那个纪录已经被我破掉了哦!今年,在仁川,有本事就赢回来吧!”后在接受采访时孙杨表示,这只是个广告创意,自己与朴泰桓其实是很好的朋友,不像外界说的那样关系紧张。

  竞技比赛是要靠成绩说话的,两人真正的较量还是在泳池里。作为东道主选手,朴泰桓报了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三项接力共7个项目,前四项都瞄准金牌。孙杨报了200、400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三个自由泳接力共5个项目。孙杨此前在做客央视《风云会》节目时表示,希望获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广州亚运会,孙杨曾在200米、400米自由泳对决中不敌朴泰桓,但赢下了1500米自由泳之争。但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孙杨在三个项目上都具备战胜朴泰桓的实力,所以喊出拿下这三金并非是夸海口。

  看点四:林李再迎宿命对决?

  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林丹在决赛中以2-1击败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如愿登顶。四年后,两人再度参加亚运会,不过此时,世界羽坛从林李争霸到了林丹、谌龙和李宗伟的三巨头时代,要想重现四年前林李争冠的场景,难度并不小,谌龙在世锦赛上夺金已经证明了自己,他将林丹或者李宗伟中一位挡在决赛之外并不奇怪。

  对于羽球迷来说,林丹vs李宗伟的比赛看一场少一场,两人都已超过而立之年,职业生涯剩下的时间屈指可数,如果两人能在亚运赛场上再度相遇,势必引爆体坛。如果林丹成功登顶,他将成为继赵剑华、陶菲克[微博]之后蝉联亚运男单桂冠的第三人。不过,与拿过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林丹相比,李宗伟更需要这个冠军,他在大赛中对决林丹已经5连败,没有一个像样的世界冠军,如果在亚运会上再不能夺冠,对他来说或许有些残忍。

  看点五:百米赛场谁主沉浮?

  刘翔无法参赛,亚运会田径赛场星光黯淡了不少,张培萌[微博]和苏炳添的百米“飞人大战”将成为焦点。苏炳添是中国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短跑选手,而张培萌是“跑得最快的黄种人”,两人形成了中国田径队冲击亚运男子百米金牌的双保险。再加上日本百米队员桐生祥秀因伤退赛,中国继广州亚运会后再夺百米金牌几率大增。

  亚运男子百米赛跑更大的看点在于是否有人能打破9秒99的亚洲纪录,这一纪录是卡塔尔选手萨缪尔o弗朗西斯在第17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创造的。目前张培萌和苏炳添都很接近这个成绩,其中张培萌只差0.01秒,他去年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上跑出10秒整的佳绩。此前出席活动时,张培萌对外流露出了较强的信心,表示自己有希望能够在亚运会上跑进10秒。如果状态够好,张培萌突破10秒大关不是梦。(完)

文章关键词: 孙杨林丹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亚运开幕大长今点圣火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