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宁泽涛仁川携手阻击 朴泰桓主场被“剃光头”?

2014年09月19日15:0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仁川亚运会19日开幕,游泳比赛随即就要全面燃战火。对孙杨等中国选手而言,东道主选手、已经拿到过6枚亚运会游泳金牌的朴泰桓将是一个最为强劲的对手。朴泰桓这次报了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三项接力共7个项目,且扬言要击败孙杨,至少拿到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

  赛程安排“煞费苦心”

  为了给朴泰桓夺金创造条件,韩国人在游泳比赛的赛程编排上费了不少脑筋,整个比赛共六天,朴泰桓每天都出场,但其最拿手项目比赛都安排在前半段,而且中间穿插接力项目,可以说又有回旋的余地。

  一般重要的国际游泳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都会安排在第一天,2012年伦敦奥运会、去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皆如此。那是因为男子400米自由泳选手多数还会参加距离最长的1500米自由泳角逐,尽量拉开此两项的比赛时间,有利于参赛选手调整体力。

  可仁川的比赛,400米自由泳比赛放在了第三天、即23日,200米自由泳比赛不仅在首日、即21日,而且将产生游泳赛场的第一枚金牌。当日上午8时,进行该项目预赛,晚上6时开始进行决赛。

  之所以如此安排,其意图非常清楚。朴泰桓虽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的4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但在仁川相对夺金把握更大的还是200米自由泳,韩国方面是想他首日即先声多人、提升士气。而且,以逸待劳的朴泰桓首先在自己最拿手的项目迎战远道而来的孙杨,也增加了保险系数。

  随后四天的比赛,朴泰桓每天比一项,依次为4×200米自由泳接力、4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100米自由泳;最后一天、即26日,参加15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项争夺。

  400米自由泳,是朴泰桓希望拿到冠军的另一个项目,出场比赛顺序也按此排序,而且200米、400米自由泳比赛之间还有22日进行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届时视体力状况,他完全可以选择不参加该项,以保证参加400米自由泳争夺时有充沛的体能。

  最后一天进行的15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间相隔仅30多分钟,届时,朴泰桓不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无论怎样算计赛程,也难以起太大作用,毕竟比赛结果是由运动员的实力所决定的。

  朴泰桓一项也无把握

  2006年多哈亚运会,朴泰桓能够战胜中国选手张琳,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是因为其当时的综合能力确在张琳之上。四年之后的广州亚运会,孙杨羽翼未丰,在200米、400米自由泳对抗中又让朴泰桓占得上风,不过1500米自由泳角逐,还是将这位韩国选手挤到了亚军的位置。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杨实力大增,2011年上海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均赢得盘满盆溢,目前不仅保持着1500米自由泳14分31秒02的世界纪录,还握有200米自由泳1分44秒47、400米自由泳3分40秒14两项亚洲纪录,而且,自2012年以来数次与朴泰桓同池对垒,均保持不败。

  仁川亚运会,朴泰桓参加的七项比赛中,三项接力因为本队其他队员都是亚洲二三流,根本就不是中国、日本的对手。2010年广州亚运会,尽管朴泰桓风头正劲,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韩国都位居中国和日本队之后、排第三;4×100米混合泳接力,因为中国队犯规,他们才侥幸拿到亚军,成绩却落后获冠军的日本队达4秒20。

  今年,朴泰桓、孙杨先后前往澳大利亚训练,据说效果都相当不错。前者其间还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比赛,以及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尤其是泛太平洋赛,8月25日结束,可以说是朴泰桓最新情况的反映,当时,他以3分43秒15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创当年世界最好成绩。不过,此水平距孙杨保持的亚洲纪录差3秒01,较朴泰桓个人最好水平也慢了1秒62。

  朴泰桓今年200米、1500米自由泳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1分45秒25、15分03秒38,距离其个人最好水平依次慢0.45秒、16秒,和孙杨的个人最好成绩差距更大。

  孙杨今年只比了5月的青岛全国冠军赛一次比赛,而且是在恢复训练不久、未去澳大利亚之前,当时的成绩远不能反映其真实能力。2010年到2012年,孙杨每次到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教练训练,都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今年6月到8月两个月赴澳,据说200米、400米自由泳恢复得效果非常明显,而1500米自由泳其优势本就比较大,所以,仁川亚运会孙杨每个参赛项目都值得期待。

  100米自由泳,朴泰桓2月曾游出48秒42、刷新了自己保持的韩国全国纪录。中国亚运会参加该项比赛的是48秒27的亚洲纪录保持者、21岁的宁泽涛,其今年仅仅参加了一次100米自由泳比赛,是年初在帕斯举行的五国游泳对抗赛,成绩为48秒41,仍列今年亚洲第一。宁泽涛较之朴泰桓,上升势头更明显;后者的大赛经验更为丰富,两人各有所长。

  综上所述,应该讲朴泰桓仁川之战金牌即使“剃光头”,也不算意外,几项比较,其200米、100米自由泳夺金的机会应该相对大一些。(厉智)

文章关键词: 朴泰桓孙杨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微博公开信道21声感谢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