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改变打法毁了罗斯中投 他该慎重投三分

2014年09月19日11:5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Grantland》报道,周一凌晨,美国男篮在世界杯决赛中轻松击败塞尔维亚,连续第四次将国际大赛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尽管对于很多美国观众来说,这项赛事并非关注重点,但对于久疏战阵急需重拾状态的德里克-罗斯[微博]来说,却意义非常。

  从数据统计上来看,罗斯表现的不尽人意。首先一点,就是他的投篮命中率相当糟糕,他在这届杯赛上的总命中率仅有25%,其中三分线外总共19次尝试只投中了一球。自然而然的,人们开始怀疑,他到底会不会投篮?

  事实上,罗斯当然会投篮,仅仅几年之前,他的跳投能力还是联盟后卫中的佼佼者。巅峰期的他,无论是数据贡献还是比赛效率都足以令其他任何一位后场选手艳羡。回忆一下罗斯的第二个赛季,当时刚满21岁的他凭借疯狂的中距离进攻火力,一跃成为NBA最顶尖的得分手之一。当时的罗斯,集速度、视野、平衡、灵巧于一身,不仅极具观赏性,同时也非常实用。当时的他,几乎是没办法防守的。

罗斯第二赛季投篮命中率分布图罗斯第二赛季投篮效率分布图

  那时的罗斯进攻端堪称残忍,或者从底角抹进禁区肆虐篮筐,或者运球过程中急停,用柔和的手感干拔跳投,看一看当时他的出手点分布,你会发现整个三分线内都是他的攻击区域。数据不会说谎,在那个赛季,联盟仅有三名球员在中距离的出手次数超过罗斯,他们分别是德克-诺维茨基、科比[微博]-布莱恩特以及凯文-杜兰特。而在所有中距离至少出手500次的25名球员中(也包括以上三位),罗斯的命中率高居第一!他在中距离一共投了794球,命中率达到47%。

  罗斯的跳投表现在2010-11他夺取常规赛MVP那个赛季发生明显变化。在那之前,罗斯几乎不怎么出手三分,以2009-10赛季为例,他有58%的出手来自中距离,而三分线外一共只出手60次。接下里的一年,这两项数据分别变成了34%和385次。换句话说,一年之间,罗斯的三分出手数增长了6倍,而中距离出手比重则大幅降低

2010-2011赛季罗斯开始大量投三分2010-2011赛季罗斯开始大量投三分

  对于年轻球员来说,随着经验的累积改变打法是正常的事情,不过鉴于罗斯在21岁的年纪能表现如此高效,他如此剧烈的改变就有些奇怪了。结果罗斯在远投贡献和效率增长的同时,三分线内在表现却开始塌陷,那一年,其中投中率跌到了40%,而到了2011-12赛季,这一数据进一步下滑到39%,从此平庸,再也没能接近2009-10赛季的水准。

罗斯增加三分出手后,中投效率大大降低罗斯增加三分出手后,中投效率大大降低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说罗斯“扩展射程”的尝试毁了他的比赛呢?还很难讲。不过每当他在三分线外多出手一次,就意味着他少了一次对篮下的冲击,托尼-帕克[微博]过去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告诉我们,即使是一名后卫,也不一定要靠三分球来展现统治力。尽管两个人的技术特点以及球队环境有所不同,但考虑到罗斯曾经的中近距离效率以及他在三分线外的平庸表现,他真的该更谨慎地对待接下来的每一次远投出手了

  当然,罗斯面临的情况很复杂,你还得考虑到他的伤病情况。根据世界杯的表现来预测他的未来并不足够,因为很明显他还未脱尽身上的锈渍,投篮表现也非正常水准。不过不管怎样,只要他能继续健康留在场上,并且开始命中投篮,他就依然有潜力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得分型后卫,正如他早已证明过的那样。

  (熊猫)


文章关键词: 罗斯公牛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微博公开信道21声感谢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