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称年纪大没劲底线奔跑 感谢卡洛斯教我控制情绪

2013年08月30日04:05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面对这次风波,李娜[微博]表现得很大度。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金花李娜只用了64分钟便以两个6:2轻松击败了瑞典球员阿维德森,晋级本次美网第三轮。然而,似乎焦点并不在比赛上,所有人更关心的是赛前《纽约时报杂志》关于李娜的一篇不实报道。对此,李娜在赛后称,作者已经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自己也原谅了对方,“很开心这一页就这么翻过去了”。

  大度原谅外媒

  “这一页就这么翻过去了”

  在昨天对阵瑞典球员阿维德森的比赛前,人们一度担心李娜会受到这场比赛前《纽约时报杂志》关于禁药不实报道的影响,但我们的担心多余了,李娜以绝对的优势掌控了比赛,并击败对手晋级成功。

  美网前,李娜的经纪人、IMG公司高级副总裁Max安排了这次专访。不实报道刊出后,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而作者本人也认识到了错误,所以在昨天的比赛前,《纽约时报杂志》这篇名为《李娜,中国的网球叛逆者》的作者布鲁克·拉默向Max发来邮件做出正式道歉,承认在文章中引用的对于李娜自传《独自上场》一书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错误翻译,即将书中原文为“有激素的药”翻译成了产生争议的“类固醇类药物”。布鲁克·拉默在道歉信中称,《纽约时报杂志》已在其印刷版及网站上刊印了一则更正。

  对于这次风波,李娜早已从国内的经纪团队那里得知了此事,但这并没有给李娜造成太多影响,一方面,她把此事交给了自己的经纪人和团队去处理,同时,对这一无中生有的事情,李娜也相信清者自清的道理。但在得知对方道歉后,李娜还是选择了大度原谅。

  她在接受采访时称,“很感谢作者本人承认自己犯了错,因为每个人都会出错,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出更正,所以很感谢对方能够这么做。我现在的想法很简单,很开心这一页就这么翻过去了,所有人都可以让生活继续下去。”

  回应战术变化

  “年纪大了,不能总在底线跑”

  只用了64分钟,李娜就以两个6:2战胜了瑞典球员阿维德森,本场比赛,李娜再次坚决地执行了主教练卡洛斯的上网战术。

  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李娜本场共有17次来到网前,拿下12分,得分率达到71%,虽然这远不如她在温网对阵拉德万斯卡的比赛中的70多次上网,但考虑到对手的实力,李娜还是严格执行了卡洛斯的战术。赛后,李娜说,“我觉得应该还有更多提高的空间。”当然,对于教练卡洛斯倾注心力打造的这一攻击性新战术体系,她直言自己也并不会就此忘本从而荒废了底线。“我本来就是以打底线为主的,现在只是加入一些新的技术,希望更多来到网前给对手施压,还是只有先在底线做好了铺垫,才有机会更轻松地来到网前得分。”

  李娜在美网的两场比赛中频频采用上网战术,这也被现场的主持人看到并发问,李娜幽默地回应道:“因为我年纪越来越大了,没有太充足的体能在底线处奔跑了,所以我必须要来到网前。”

  感谢教练

  “除了网球,还教会了我很多别的”

  昨天赛后李娜承认了卡洛斯对她的巨大帮助,而这种帮助不仅仅在网球上,还有更多的场外的东西。

  在昨天的比赛中,李娜的一次上网截击,却被阿维德林将球送到了她的脚上,李娜措不及防地失误了,但卡洛斯还是跷起了自己的大拇指,向李娜表示了赞许。其实这样的镜头在昨天屡屡发生,在温网比赛中也多次见到。而李娜的这些进步不光卡洛斯可以感受到,就连很多球迷都可以感受到,而这一切要归功于卡洛斯。赛后,李娜回顾了两人刚刚开始合作时的经历。“与他一起合作,我感觉很好。不过当然,前一两个月我们并没有交流得太多,因为他需要看看我的情况,在那之后,尤其是冬训时,我们交谈了很多,每两天就会一起交换下彼此的看法。”

  对于卡洛斯的帮助,李娜称,他不仅是网球教练,还教会了很多球场以外的事情。“他告诉了我很多他的经验,包括怎么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关于新闻发布会,当然还有如何与朋友、家人的沟通交流等等,所以除了网球本身的指导,卡洛斯真的是教会了我许多赛场外需要学的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