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蔚:走职业化道路教练很重要 国家队将来细算账

2013年07月25日00:00  北京青年报

  第12届全运会的网球单项决赛正在大连举行。曾经的羽坛皇后、如今的国家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玲蔚,昨天向记者谈起了她对网球职业化的认识。对于饱受诟病的全运会,李玲蔚坦言全运会正是发掘网球尖子和苗子的地方。谈到曾经的国家队小花越来越多地走上单飞之路,李玲蔚表示,如今的国家队已不再慷慨,“账会算得更清楚,让选手感受经济上的压力”。

  全运会是发现苗子的地方

  记者:十二运会网球比赛是对各省市网球人才培养的一次“大考”,各省市单位都高度重视。但是全运会的精神是否能和网球的职业精神接轨?

  李玲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全运会是对我们目前网球人才和后备力量的一次大检阅。虽然李娜[微博]、郑洁、彭帅等几朵金花在这几年间纷纷绽放,中国运动员在一些大赛中也取得重大突破,但我们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是必需的。

  记者:您认为全运会在现阶段对中国的网球运动推动作用有多大?

  李玲蔚:目前全运会对网球,特别是年轻选手的成长帮助还是很大的。网球这个项目能有迅速的蓬勃发展,除了有外部职业赛事的帮助,全运会也是促进作用。比方说越来越多的外教来到全运赛场,帮助运动员提升技战术水平。如果没有全运会这个平台,各省队也不会花这笔钱帮助运动员提升球技和职业理念。

  记者:这届全运会可以为中国网球留下什么样的遗产?

  李玲蔚:比如说我们各省市队请进来的外教,除了可以提升运动员的实力和水平,还应该对本国的教练水平有提升。我们的教练员也可以学习人家身上的职业素养。职业化不是看这个国家的运动员拿到几个大满贯,还要看这个国家的教练员队伍,乃至裁判员队伍的水平。咱们能有多少裁判去大满贯赛场执法?网球协会官员能有多少去单项国际协会任职?能在多大程度上拥有影响这项运动方向的能力?这都是中国参与这项运动职业化的程度的标志。

  职业化教练很重要

  记者:你昔日在羽毛球[微博]领域拿到了所有能拿的冠军。现在作为网球运动的管理者,你对比过这两项运动吗?

  李玲蔚:首先,这两项运动在教练基础上就不一样。我就打一个比方说,你来到中国一个城市,去看一个体校,看看那里的羽毛球教练,找到个把国家专业队退下来的教练,甚至曾经当过世界冠军的教练都不是难事。这在网球项目上就不可想象。从教练员队伍的根基上就能看出来,网球项目还需要时间来积累。

  记者:教练在提升中国网球选手的职业素养方面,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李玲蔚:在我们打球的年代,没有职业化这个词。但是在我打球时,教练就告诉我,球员不应该只是学打球,还应该去学习,去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不必非要学数理化,只要做一个有心人,学习什么知识都可以,都能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些。职业生涯是有限的,未来的生涯应该更精彩。现在有的运动员运动生涯结束了就等待安置了。我觉得这就不对。学习知识就是一点点积少成多,打球到了一定程度,会到一个僵局,分析水平、经济水平、对抗压力能力方面会停滞,都需要运动员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用现在的说法,这也是一种职业化。

  记者:也就是说,教练不止教运动员技战术。

  李玲蔚:教练员实际上对运动员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影响非常大。运动员训练的那一段时间,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有的运动员受外界信息的干扰很大,有的运动员能排除干扰。所以教练某种程度上是运动员的人生导师。他应该告诉运动员,运动生涯只是你的人生当中的一个节点,不能成为终点,更不能成为未来生活的负担。

  国家队未来要算细账

  记者:在过去几年,国家队一直给李娜、郑洁之后的一代小花提供不错的后勤支持,但好像效果不佳。如今包括张帅、韩鑫蕴主动走上了单飞道路。这是国家队的政策发生变化了吗?

  李玲蔚:我们确实在国家队的组建方式和单飞政策上有一些调整。今后国家队和队员的账会算得更清楚。简单来说会让选手感受到经济上的压力。当然我们也希望这种压力能转化为催促他们提升排名和水平的动力。

  记者:是否会担心这一政策打断了一些选手的单飞道路?

  李玲蔚:我认为单飞能否成功也因人而异。国家队的目的还是为了更有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保证单飞的选手依然能得到我们的帮助。不过未来国家队也不会聘请太多的外教,还要进行成本控制。我们还是强调让球员更要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比如李娜就知道珍惜她的每次比赛机会。不要等到将来,像我有体会,等我一身伤病练不了的时候,想想当时青少年时期应该再努力些。人生也是一样,没有后悔药。本报大连专电 记者 褚鹏

  全运会·网球单项决赛

  彭帅轻松晋级 张帅爆冷出局

  本报大连专电(记者 褚鹏)全运会网球单项决赛昨天爆出冷门。作为女单种子选手,来自天津的名将张帅在首轮轮空后,昨天首战就以0比2遭湖北小花张恺琳淘汰。此外北京头号女单选手文欣也不敌青海的王妍。其他比赛中彭帅、郑洁等名将轻松过关。接下来张帅还将搭档彭帅征战双打项目。

  相比张帅,她的队友彭帅的压力同样很大。首战彭帅2比0击败河南的辛圆过关。赛后彭帅称自己还没有进入角色。“第一场比赛嘛,感觉还没有进入角色,好在结果还可以。毕竟刚从草地换到硬地,希望尽快找到节奏。”

  在温网搭档谢淑薇[微博]夺取女双冠军后,彭帅来到全运会被寄予厚望。不过彭帅表示,想要复制上届全运会四枚金牌的壮举很难。“我觉得四金这个目标挺远大的。因为对手还是蛮强的。双打方面,我和张帅几乎没有配合过,希望我们能配合好。混双方面,我和老虎上届能夺冠也是挺幸运了。特别是决赛一直都是落后,以为就要输了。所以现在不会想那么远,一场一场打。”

  温网夺冠后彭帅几乎没有休息,除了参加各种活动,就是继续训练。彭帅说自己在体力上还好,但要在全运会上应付单打、双打和混双三个项目肯定会吃力。“体力方面,跑了十多年也习惯了,但是一站比赛参加三个项目确实也不多见,自己努力吧。在温网夺冠后,再重新开始训练感觉动力也更足了。希望这个冠军能支持我在全运会上走得更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