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竟是校园凶杀案幸存者 望帮助邓布兰人重建心理

2013年07月18日13:58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凶杀案的幸存者

  穆雷[微博]除了是英国77年后又一位温网冠军以外,还是英国一桩有名的校园枪杀案的幸存者。

  这起被称作“邓布兰惨案”的枪杀案发生在1996年,那时,穆雷家乡邓布兰一名叫做托马斯·汉密尔顿的中年男性携带四把手枪,冲进邓布兰小学体育馆,枪杀了16名儿童与一位教师。枪杀案发生时,穆雷正好是下一组即将进入体育馆的学生,他被人阻止后躲在桌底下逃过一劫。

  后来他在自传《反击》里提到这件事:“我一些好朋友的兄弟姐妹在那场屠杀中遇难。当我听说凶手是汉密尔顿时整个人都懵了。他曾坐过我妈的车,我曾和他同坐一辆车,我还参加过他组织的童子军活动,和他一起嬉笑玩闹过。突然他就成了杀人魔,我实在接受不了。”

  穆雷说他此前也一直回避这件事,以至于大人们都以为他当时太小,不能完全理解凶杀案。“最近几年,我开始重新研究此事,希望了解更多真相。”

  话是这么说,但直到今年穆雷接受BBC采访被提及邓布兰惨案时,他还是泪流满面无法继续回答:“你根本无法想象,经历这样的事情会有多艰难。”

  穆雷的母亲朱迪说,儿子的成功或许可以帮助17年来饱受心理磨难的邓布兰人,给他们以宽慰,完成心理重建。

  或许这也是穆雷重建心理的过程。

  前几年,他总是喜欢口不择言,还因为发表言论“支持英格兰之外的任何球队”而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他后来解释说,“我们都属于大不列颠,我的女友西尔斯她也是英格兰人。”但那次风波还是令许多英国人把他叫做“那个苏格兰人”。

  穆雷说:“我发现,在错误的时间选择错误的措辞,能够令你在多年中身陷争议和困扰。”

  看穆雷比赛的女人们

  妈妈朱迪·穆雷

  朱迪是穆雷的母亲,曾经的网球选手,前苏格兰冠军,她还代表苏格兰参加过198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她为穆雷的网球生涯启蒙,后来也是她一直陪着穆雷四处比赛,现在仍是如此。不过在穆雷10岁时,母亲忽然离家出走,随后与他的父亲离婚。也是那年,母亲不再担任穆雷的教练,但在穆雷的口中,这是因为“她不希望让教练与选手间的种种摩擦,阻碍我们的母子关系。我认为她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因此我们兄弟和父母的关系一直非常亲密”。

  女友金·西尔斯

  西尔斯出身网球世家,她的父亲奈杰 西尔斯曾是汉图楚娃的教练。在2005·年的美网上,穆雷认识西尔斯,两人开始恋爱。那时穆雷刚刚开始打职业比赛,而西尔斯还在上大学。分分合合到现在,两人已经在伦敦买了房子,住到一起。西尔斯理所当然地负责起男友的起居生活,还养了两只狗。

  西尔斯兴趣广泛,曾经也练过一段时间网球,大学主修英语文学。她喜欢画画,现在还有一家网站,专门介绍自己的画作。西尔斯并不是那种特别时髦的女郎,英国媒体用“迷人、温柔、端庄”等词形容她。

  凡有穆雷的比赛,西尔斯永远都和穆雷的母亲朱迪一起坐在包厢看台里,喜怒哀乐全随场上人而动。“最美好的事情是她能够到现场看我打球,”穆雷说,“不过我不喜欢和她打球,因为她打得不太好。”

  外婆埃斯坎

  穆雷妈妈从小带着穆雷四处征战,这是有传统的。因为外婆就是这样带妈妈去比赛。但外婆至今仍对孙子能在网球上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不可思议:“他曾经是个在网球场上乱跑的小男孩,四五岁时,他和哥哥杰米常常会来敲我们的门,说‘陪我们打球吧!’”

  前几年外婆去看穆雷比赛时,他都恰好输了。这令迷信的穆雷妈无比不爽,从此严令外婆进入赛场。

  “我跟她解释过好几次,输球和我没有关系,但她就是不听。”可怜的外婆如今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穆雷比赛。

  关于穆雷

  他喜欢寿司:为了练肌肉,穆雷有段时间每天吃6顿饭。他说自己吃寿司的纪录是曾有一顿饭吃了42个。不完全是因为饿,还因为寿司蛋白质丰富,含脂肪少,可以帮助长肌肉。

  他天生膝盖有两片:16岁时,穆雷被诊出先天性二分髌骨,也就是说大多数人的膝盖骨都是单独一块软骨骨化形成的,但在极少数情况下,比如穆雷,膝盖骨由两块骨头组成,仅依靠纤维组织连合在一起。大多数人一生也不会发现自己有这个问题,只有像穆雷这样高强度运动,膝盖才有可能出现症状。可惜这是先天的,他只能一辈子对抗膝盖酸痛。

  他喜欢拳击:除了网球,穆雷说自己最喜欢的运动是拳击,几乎每天都会看拳击新闻或比赛。他觉得拳击和网球非常像,世界级的拳王都不是进攻型,拳击比赛的胜利,只属于那些站立不倒的人。

  他差一点去踢足球:穆雷小时候,曾经同时接受网球和足球的训练。甚至流浪者俱乐部还曾询问他是否要加入俱乐部的青训营。在考虑了一段时间后,他拒绝了这个提议。除了觉得网球在自己心中分量更重外,他还觉得网球有完善的排名制度,可足球是团体项目,你很难精确了解自己的水平。

  小习惯:比赛前听音乐,比赛时穿三双袜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