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佩里对我来说只是个名字 小德:安迪是更好那个

2013年07月09日08:36  南方都市报

  还记得一年前那场失利吗?还记得那场失利后穆雷[微博]的眼泪吗?还记得眼泪中那一句“我已经越来越近了”令到整 个英国心碎吗?但现在,一切都结束了!77年!28128天!穆雷终于实现他自己、更是整个英国77年来的一个梦想: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以3比0完胜德约 科维奇后,穆雷成为了1936年的弗雷德·佩里之后,第一位可以在温网捧起冠军奖杯的英国本土男子球员!本版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窦俊 发自伦敦 图 片:IC

  穆雷说“当时太多的情绪出现”

  决战现场:“英国宝贝”在终于拿下赛点一刻激动地双手掩面跪地,而与去年的流泪不同,这一次,你无法分辨他的脸上究竟是哭还是笑。

  ●自我解读: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当时都不确定比赛已经结束了,当时脑子里还在想着我是不是打丢了一个正手球。当时太多的情绪出现,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当时在做什么。

  决战现场:他在胜利后不是第一时间冲向自己的球员包厢,而是冲到场边与最近一排的观众一一握手甚至拥抱……

  ● 自我解读:其实他们不是观众,他们只是媒体记者。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第一时间就下意识地望向了那边。很显然,过去几年我和媒体之间的关系有过非常艰难 的时刻,最近几年好多了。我知道对你们(媒体)来说,我在这里夺冠很重要,你们也知道,我努力了,实际上,我真的尽了自己的全力。我没有在赛前想过要在赛 后怎么怎么样,但那一刻,我真的第一眼就看到了你们。

  决战现场:然后他冲向了球员包厢,与教练拥抱,与女友拥抱,与所有人拥抱,惟独忘了自己的妈妈,直到准备转身回场时被人提醒,才重新回去与妈妈紧紧抱在一起。

  ●自我解读:当时太乱了,我都分不清我和多少人拥抱了,每个人都在祝贺我。但是,当然,妈妈是我最需要感谢的人。我爱她,她真的为我付出了非常多。

  决战现场:所以,弗雷德·佩里这个名字终于可以安息了。可是如果他还活着,你会对他说些什么?

  ●自我解读:这真的很奇怪,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可是他的名字却伴随我的职业生涯。我和他的家人见过面,我也听说过他很多故事,可是,我真的没有见过他,他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名字。

  小德说“安迪是今天打得更好的那个”

  这 是穆雷与德约科维奇[微博]两位年轻的王者近四次大满费以来第三次在决赛中碰面,3小时零9分钟的三盘大战却让人感觉像五盘般漫长,而穆雷在许多关键分的把握上, 的确是更好的一个。他全场发出了9记A CE,比德约多出5个,他的一发得分率、上网成功率、破发成功率、主 动 得分 等 各项数据都 优于 对手, 非 受迫性失误也以21比40少于小德。

  “安迪配得上这场胜利,我能理解这场胜利对于他意味着什么。”赛后德约祝福了自己的好朋友,当被问及现场疯狂支持穆雷的球迷,德约也平静地表示:“这是我比赛开始前就预想到的状况,所以我早就做好了准备。我不想为我的失败找任何借口,安迪是今天打得更好的那个。”

  也 许是半决赛与德尔波特罗那场创温网男单半决赛纪录的4小时48分钟大战消耗了塞尔维亚人太多的体力,也许是现场观众施加的压力的确动摇了他一向坚强的神 经,昨天的确不是属于德约科维奇的一天。赛后德约也承认:“我在比赛开始的时候的确不够耐心。”他不断地去挑战鹰眼,明显表现出对于司线甚至主裁的不信 任,他像处在一种孤立无援的境地。但最后一局连救三个赛点仍然表现出这位斗士即使面对行刑队也仍具有的难以磨灭的意志,而对这份意志最好的鼓励,是在最新 一期的世界排名上,他将仍然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

  现场感

  沸腾的全英俱乐部

  全英俱乐部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就像一口不断冒着热气的大锅。实际上,英国人从那天一早开始就像打了鸡血,上午10点,人潮已经不断地涌向温布尔登,他们在地铁上、在地 铁口到赛场的接驳大巴上热烈地讨论,“安迪”是不断重复的名字,“他会赢的”、“他有非常大的机会”、“还是应该小心诺瓦克”……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发表 观点,连大巴司机也加入了讨论,然后在车到站时双方大声地告别:“享受比赛!穆雷必胜!”

  赛场里的景象更加可怕,穆雷山上的座位甚 至比中心球场的座位还要难求。距离决赛开始还有近一个半小时,你已经很难再在穆雷山上找到一片像样的绿色然后坐下来。“这里没地方了、你不能坐在这儿、你 会挡着我的……”这里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座位,许多人不得不得不站到山顶的一面围墙后面,踮着脚尖透过围墙的缝隙勉强看着大屏幕。伦敦周日的温度达到了两 周以来最高的30摄氏度,但人们毫无惧色地坐在正午的烈日之下,喝着Pim m’s(一种含酒精的饮料,也是温网传统饮料),或者舔着冰琪淋,耐心但又焦 急地等着决赛时间一点一点地临近。

  而中心球场里的球票,据《周日泰晤士》报的报道,有一对夫妇声称有人愿意出价84000英磅购买 他们的球票,而最便宜的顶层球票,据说也被炒到了5000英磅。全天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穆雷与德约进场时,中心球场与穆雷山上总共约3万人同时爆发出雷声 般欢呼。随后的情景我们从电视转播中都看到了:他们为穆雷的每一次得分狂欢,为他的每一次失误抑制不住地轻轻叹息,但数万人的轻叹聚集在一起,也像一种整 个全英俱乐部都在心碎的声音。直至最后,当77年的等待终于以德约科维奇的失误在一瞬间结束,所有人几乎同一时间站起——— 无论场内还是场外,然后尖 叫、互相击掌、拥抱……整整压抑77年的情感,终于在一瞬间得到了宣泄!

  颁奖仪式结束后,穆雷穿过中心球场二楼的走廊,站上南边皇 室厢外的阳台向球迷致谢,人群挤爆了下面的道路,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向他们的国家英雄送上敬意与祝福。直至穆雷走进新闻中心,这种仪式也无法停止:所有的 英国记者起立鼓掌,“恭喜”之声不绝于耳,许多工作人员也乘机溜进了发布会现场。记者们迫不及待地抢着提问,以致新闻官不得不一次次地打断:对不起,现在 轮到这位先生(女士)。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拄着拐仗的老者,他一直安静地站在最后,然后终于轮到机会开口了。

  但他没有提问, 他只是平静地诉说了一段历史:“我认识弗雷德·佩里,每一年当我来报道温布尔登时,我都会问他:今年有希望吗?他总是说:我不这么认为。就这样过了一年又 一年,直到有一天,他退役了,他对我说:我再也没法做到了,但未来某一天一定会有人做到。我很高兴,我终于可以报道,真的有人做到了!”说完这段话,这位 已经退休的白发记者就蹒跚地转身离开了。

  赛后近一个小时,全英俱乐部里的人群还没散去,有些人守在新闻中心的出口,希望可以再见到 自己的英雄。更多人坐在草地或者路边的椅子上,交谈、回味,仍然沉浸在巨大的骄傲与幸福里。这是属于英国人的胜利日,在温布尔登,在世界上最古老、最重要 的网球赛事中,英国人终于再一次拥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