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美人育不出伟大冠军 巴托丽首次捧杯利斯基哽咽

2013年07月07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巴托丽在获胜那一刻欣喜若狂。东方IC 供图巴托丽在获胜那一刻欣喜若狂。东方IC 供图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德国“重炮”不再冷酷、威猛,比赛中已经成了泪美人,这显然不是一个冠军之所为;这场被誉为温网史上“最冷”的女单决赛,也注定了无法成为史诗经典,正所谓泪美人育不出伟大的冠军。

  北京时间昨晚,2013年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结束了女单决赛的争夺,赛会15号种子、法国一姐巴托丽以6比1和6比4横扫23号种子利斯基,全场仅仅用时81分钟。这是巴托丽的“处女冠”,她也成为了继毛瑞斯莫2006年温网夺冠后,第一位拿到大满贯女单冠军的法国球员;她还是1968年公开赛时代以来产生的第18位“玫瑰露水盘”的主人,也是历史上第42位大满贯冠军。

  巴托丽为冠军而来

  28岁9个月,巴托丽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好的夺冠机会,不是谁都有这样的运气。如果夺冠,她将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获得处女冠年龄第5大的选手。

  坚毅的目光、果敢地出手、攥拳怒吼的霸气……巴托丽为冠军而来,她在气势上完全压制住了23岁的利斯基,德国重炮顿时哑火。

  虽然过往交手1胜3负,巴托丽处于下风,但她曾在7年前淘汰海宁杀进决赛,这段早已被人遗忘的经历,成为她站在全英俱乐部决赛场上的心理支柱。

  首盘仅仅用时30分钟,巴托丽就以6比1横扫,这完全出乎人们的预料,毕竟,利斯基之前淘汰了世界第一小威[微博]、赛会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这样的大牌球手。但她现在孱弱得像只绵羊。

  第二盘,利斯基上来又以1比3落后,40比30领先时出现致命双误,此时,德国美女腼腆地望着观众席,两眼湿润,善解人意的英国观众给予她鼓励的掌声。

  再次发出双误,利斯基将球拍遮挡住面容,再次垂泪。此时,德国美女距离心理崩盘只有一步之遥。而巴托丽继续用攥拳、长啸、搏杀,给她施加更大的心理压力。

  比赛末尾,利斯基也有闪亮之处,打出漂亮的制胜分,但这只是回光返照。在错失了3个冠军点后,巴托丽以一记ACE球锁定胜局。

  利斯基收获酸涩

  扔掉球拍,单膝跪地,然后快速跑向场边、爬上包厢,和亲友团、教练和毛瑞斯莫一一拥抱庆祝。胜利来得如此快,如此轻松,巴托丽甚至还没有反应过来,更来不及喜极而泣。反观利斯基,静静地在场边啜泣。

  “我感到很失望,心怀愧疚,希望以后自己能够做得更好一点。”利斯基赛后哽咽着,已经泣不成声。而一直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当中的巴托丽,看到对手如此令人怜爱,也忍不住哭了起来,观众席则热闹非凡。

  “希望下次她(利斯基)能够在这里获胜。”巴托丽说,她不忘安慰利斯基,在哭笑交集中发表获胜感言,“我终于实现了自己6岁时的梦想,现在真的拿到了这个冠军。”

  这样,巴托丽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第6位不失一盘获得冠军的女选手,同时,也是第3位以非TOP10身份获得冠军的女球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