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二夺法网秀法语征服观众 老妈却被弄得一头雾水

2013年06月09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小威时隔11年再次捧起法网奖杯 供图/新华社(1 /1张)

  31岁老将再登红土王座傲视女子网坛———

  本报讯 2013法网女单决赛昨天结束。经过1小时46分钟的激战,小威以两个6比4击败莎拉波娃,再度捧起了法网女单冠军奖杯。2002年,时年20岁的小威首次在法网折桂。11年后,小威依然奇迹般傲视女子网坛。

  在2比0击败莎拉波娃后,小威在法网决赛场的胜利也创下了多个纪录。小威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数增加到了16个,单打冠军数增加到了52个,个人最长的连胜纪录也增加到了31场,同时这也是她对莎拉波娃的第13场连胜,小威再一次用强大的实力捍卫了她在当今女网当之无愧的霸主地位。

  有一个数字比上述的所有纪录更惊人。小威以31岁零294天的高龄成为了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11年前小威曾在这里登顶,11年后小威依然拥有足够统治力。这也使小威的成就更令人惊叹。

  另一方面小威在本届红土场上的胜利得来也并不轻松。受到增长的年龄拖累,小威在体能和打法的威胁上已有所下降。不过小威的选择是用更有效的训练来解决问题。此外小威对网球的热爱程度甚至超过了10年前她初次成名的时候。

  为了在年轻选手崛起的网坛继续保持位置,小威请来法国籍教练帕特里克·莫拉托鲁进行指导。教练帮助她在体能运用和打法上更加成熟。此外法国教练还让小威的法语能力大涨。本届法网女单颁奖仪式上,小威也兑现诺言,用不错的法语全程致辞,让挑剔的法国球迷不再吝惜自己的掌声。

  能用法语套近乎,也大大拉近了小威和法国球迷的距离。10年前小威还曾被法国球迷嘘得现场飙泪,如今小威通过法语轻松俘虏了法国观众。在颁奖仪式上,小威甚至在感谢自己的团队和前来助威的母亲时,也说起了法语,搞得球员包厢里的老太太一头雾水。

  在小威以一个ACE球拿下冠军点,在球场上欢呼雀跃的时刻,本届亚军得主莎拉波娃只能尽量藏起自己的泪水。在这场鏖战中,莎娃虽已全面发挥,却无奈小威发球、进攻和防守的全面开火,只能吞下与对手交战的连续第13次失利。作为上届法网的冠军,莎娃的世界排名也将在周一下跌到第3位。好在如今的莎娃早已不是几年前的青涩少女,在从伤病的低谷中艰难走到当下,莎娃已经懂得什么是感恩。“在法网赛场上我经历了很多难忘时刻。过去一年我从低谷中走出,法网见证了这一切。这一年对我意义非凡。能作为卫冕冠军来到这里,再度打入决赛,我已经感到十分满足。”莎娃说。

  来世贸天阶 为纳豆加油

  本报讯(记者 褚鹏)今天晚上,纳达尔将与费雷尔在巴黎罗兰加洛斯球场争夺2013法网男单的冠军奖杯。千里之外的中国球迷同样可以来世贸天阶,参加中网打造的“网聚十年,情动之夜”法网主题观赛派对,为已经预订了中网参赛席位的纳达尔加油。

  法网已经进入最精彩的环节。两个星期的比赛,想要和红土球场亲密接触的球迷,也不用远渡重洋。“罗兰加洛斯在北京”主题活动已在世贸天阶启动。法国网球协会和中国网协的代表、法国驻北京大使馆以及浪琴、标致赞助商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法国网球协会董事总经理杰里米波顿通过大屏幕发表了讲话,来纪念并祝福第二届“罗兰加洛斯在北京”。活动中法网合作伙伴村和红土网球场将面向公众开放。活动现场设有一块红土球场和两块迷你红土球场,京城球迷可以亲身感受红土的魅力,孩子们也能够学习到基础网球知识,了解红土特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