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花法网全军覆没 郑洁:这一代已足够幸运

2013年06月03日06: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巴黎6月2日电)

  法网赛程过半,中国金花集体凋谢,无一人晋级女单16强,创下了2010年美网之后的大满贯最差战绩。以李娜[微博]、郑洁和彭帅为代表的三朵金花,随着年龄的增长,网坛竞争的日益激烈,中国金花的上升空间越来越小,尽管李娜曾赢得过法网冠军。不管怎么样,中国这一代金花的执着和坚定为中国网球在世界网坛赢得了一席之地,也为中国体育真正推开了职业运动的那扇大门。

  李娜和彭帅止步第二轮,郑洁无缘16强,本届法网进行到第7个比赛日时,中国三朵金花就全军覆没,这种情况在近两年的大满贯赛事中还是首次出现。从年龄上看,三朵金花都将步入职业生涯的晚年,这一次的过早集体凋谢,不免让外界担忧中国金花整体的黄金期是否已过。

  “既然我们三个还在打,证明我们排名不差。李娜还在前十,还是很有竞争力的。”郑洁在接受采访时说,“至于上升空间要到什么程度,人家(李娜)都拿大满贯了。要有更多平和的心态,很多媒体说看一次少一次。抱着这样的心态,你们媒体会更珍惜,我们也会更珍惜。”

  不管怎样,中国金花确实创造了属于她们的一个时代,郑洁在2008年温网女单闯入四强,正式揭开了金花的绽放年代,2010年又打入澳网[微博]女单四强,李娜更是辉煌,最近三年参加大满贯,收获一个冠军、两次亚军、一次四强,绝对写下中国网球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是执着和付出让金花们收获了这样的成绩单,“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让全世界对中国球员有了认可。”郑洁回忆,“我刚开始打大威,她都不知道有中国球员。但到了现在很多赛事很尊重中国球员,他们都念我们的姓氏在前面,因为外国人都念名字在前面,这些小小的变化我们都是看得到的。”

  郑洁坦言,金花的绽放虽然在她们身上实现,但离不开几代人的努力,“前面几代的付出也很重要,但她们的条件和机会比我们少很多。从我们这一代开始领导在不断地尝试、改革,一开始是集中练一段再出来,到了我们这一代是以赛代练,跟国际化接轨,到了2008年以后我们自己单飞,给我们这一代的选手带来很好的条件,所以我们这一代是幸运的。”

  然而,随着郑洁、李娜们逐渐步入职业生涯的晚期,会面临越来越残酷的挑战和竞争,而中国女网的后起之秀却尚未涌现。在郑洁看来,年轻球员必须经历一个熬的过程,“欧美选手都出道比较早,辛吉斯10多岁就拿大满贯了,中国球员成熟好像晚一点,但我觉得不能断言年轻人谁行谁不行,在我10多岁的时候还有人说我不可能去打职业比赛,所以作为有我这种经历的人,我觉得不愿意去说谁有发展,谁没发展。年轻球员应该更多参加一些职业赛。”

  郑洁透露,2003年“非典”时她和李娜、彭帅在内的8名队员被迫滞留欧洲,反而成为她们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其实我们真正磨练出来是2003年‘非典’的时候,因为不能让我们回国,一回国就会被隔离,出来前再隔离一星期,没有回国,一直在欧洲将近小半年,跟欧洲那帮球员混,就是这样混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年轻球员也需要磨练,包括那时候我们经费不够,在欧洲坐一晚上长途汽车,到了以后睁开眼先打两场单打,我觉得就需要这种磨砺。”

  郑洁认为,中国青少年最缺乏的就是从小融入职业网球的圈子,“这圈子你需要融入,中国教练也需要融入进去。我们从小没有打过很小的青少年的巡回赛,12、13岁就在这个圈子里混,中国选手没有这样子的。法国的一个小女孩,刚开始打不上职业,但她每场比赛都去看,当时我们就想她怎么每天都这样,看每天谁需要热身,就有很多机会跟高手接触,然后今年一下就上来了,我觉得就是要有这样一个过程,职业球员不可能一帆风顺、舒舒服服地出人投地。”

  郑洁认为,和她们那一代相比,现在的孩子有身体条件的优势,“但跟我们这一代相比,现在的小孩都像生意人。以前教练对我们说你要这样练,我们就能每天坚持练。但现在的年轻人不愿去做看起来无谓的努力,他们也能吃苦,但总希望最短时间就能看见效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