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岁老人与网球相伴80年 仍坚持每周打3次(图)

2013年02月12日10:57  新华网
百岁老人黄星桥百岁老人黄星桥

  新华社成都2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说他是“网球达人”,黄星桥老爷子哈哈地笑了,他不仅理解达人的含义,还乐呵呵地说:“真没有想到,网球一打就是80年!这球还要打下去。”

  正月初二下午,记者来到成都九如村黄星桥的家,老爷子一脸的灿烂,上身一件鲜红色的运动衣,配上一顶红帽子,红光满面,说话条理清楚。让人怎么也想不到,这位全身充满活力的老人1913年出生,今年底将满一百岁,打网球的球龄已有80年。

  老爷子当年在重庆做医生,18岁那年在教会里学会了网球,从此开始了他的网球人生。他感慨地说,日军飞机炸重庆时,因为他在网球场上与朋友打球,才捡了一条命。“文革”终止了网球。此外,他从未离开过网球场,一直打到今天。

  老爷子坐在沙发上,说起当年玩网球,球场是三合土的,球拍是木制的,条件很简陋。他津津有味讲起成都网球场发展,“最初全成都仅在四川省展览馆有几个网球场,会打球的人就那么几十个人。1982年他再次走入网球场,后来加入了省市机关的老年网球俱乐部,开始了他的网球生活。他告诉说,当年与他一起打球的人现在仅有他还在继续打球了。

  一个年近百岁的老人怎么打网球?他说,老人打网球有自己的玩法,比赛只打6局,在场上双方相互给球、推球,你来我往,仍是很精彩。

  “老爷子,你现仍在坚持打球吗?”“当然打,一周打三次,以前坐公交车去川大网球场打球,现在更方便了,可以去省运动技术学院的老干部网球场打球,步行仅十来分钟就可以到球场。”老爷子打球很执着,坐在一边陪爷爷采访的孙女吴爽说:“爷爷一人住在九如村,我们很想让他跟我们一起住,有一个生活照应,他死活不肯,因为这个地方距离网球场很近。”

  老爷子也在追星,他如数家珍地一一说起他喜欢过网球名星,以前是桑普拉斯,现在是费德勒,中国的李娜[微博]、郑洁都是他喜欢的球员。采访中,老爷子从里屋拿出一本成都网球协会送给他的网球挂历,上面印有他与郑洁的合影。说起今年在澳网[微博]上李娜的冲击,他一脸的忧伤,说很可惜。

  孙女向记者讲起老爷子一些有趣的事情,电视里只要有网球比赛,要是时间不是很晚,他都要看比赛。前段时间他让家人给他安装了电视机机顶盒,是为看网球频道的比赛,后来因故停播了,他生气了好几天。为尽孝,孙女特意给他买了一台电脑,现在老爷子学会了上网,痴迷地在网上看网球比赛转播。他的听力不太好了,怕别人约他打球的电话听不到,他现在又学会了手机短信。

  本想去看老寿星打球,他一脸无奈地说,春节放假,要到初四网球场才开门。

  记者问他还要打多少年的球?老爷子一脸轻松地说:“打球网已有80年了,我不给自己拉时间表,过好每一天,星期一打了球,我就盼着周三的到来,再打一场球,顺其自然不强求。”

  记者起身告辞,他一定要让孙女送客人到楼下。(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