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影响上海赛上座率 沪媒:追星外还请拿起网球拍

2013年10月15日00:53  劳动报 微博

  上海网球大师赛前晚收官,德约科维奇[微博]和德尔波特罗大战三盘的决赛足以载入史册。当晚现场座无虚席,场面热闹至极。不过,在这些热闹现象的背后,记者 通过走访一些球迷后发现,虽然追星功夫花了不少,但真正愿意拿起球拍走上球场的却少之又少。这些球迷不打球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而对赛事管理者来说,他们 希望看到观众不仅仅由追星族组成。

  根据赛事官方给出的统计数字,今年前去观战的人数为13.5万人次,较去年14.8万人次的最高纪录稍有回落。当然,造成这一原因的主要还是因为台风 “菲特”的影响,6日、7日两天上座率远不及去年。就算如此,13.5万人次依然比2009年的12.5万人次,2010年的11万人次以及2011年的 11.3万人次高出一些。记者发现,虽然前来观战的球迷非常热爱网球,狂热追星,但这些球迷却几乎从不踏上球场。

  在费德勒被淘汰的那个比赛日,在旗忠网球中心的训练场地外的长凳上,一些痴心的女球迷捧着海报和巨大的网球,眼睛则紧紧盯着入口处经过的人群。来自上 海对外经贸学院的胡小姐今年大三,第二次来到上海网球大师赛的她捧着巨大的网球安静地等待着。在那颗网球上,已经签上了哈斯、布莱恩兄弟、伯蒂奇[微博]等人的大 名。不过她还不满足,要签上费德勒,此行才算圆满。胡小姐告诉记者,大学里喜欢网球的人很多,追星的也多。追纳达尔的,追德约科维奇的都有,不过真正打球 的却很少。被问及为何不上场挥拍时,她笑说自己力量不够,但这显然不是真正原因。在追问下,她才坦诚,打网球会让手臂变粗。“一只手粗,一只手细,挺丑 的。”爱美的小胡就是这样放弃了踏上球场的机会。

  和小胡的理由不同,在现场“奶粉”区聚集的小陈则是苦于身边无人陪伴,他告诉记者,其实网球这项运动在大学里并不是很普及。无论是自己身边的同学,还 是其他朋友都没有打网球的,这也让性格有些内向的他无法踏出走上球场的一步。而另一位“奶粉”毛先生的理由则道出了现实的一丝无奈。毛先生如今已经毕业工 作,大学期间他参加了网球社团,可以保证每周一次。但在工作后,种种客观限制则让他的打球频率直线下降。毛先生告诉记者,市中心的网球场实在是少了点,想 要在双休日预定场地都很困难。他的球友曾建议他到市郊的一些球场去玩。但毛先生说:“开车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加上油费、场地费、中午吃饭也不怎么方便。我 只去了一次就放弃了。”如今,正在准备出国的毛先生三个月都碰不了一次球拍,他也只好选择到球场当一回追星族。

  庄从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