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球大师赛上座率并不理想 天时地利成两大硬伤

2013年10月14日14:47  上海青年报

  张楠

  2013年上海大师赛,9天共吸引了13.5万球迷到场观战,和去年的14.8万球迷捧场相比,略有下降。要知道,今年原本是网球大师杯、大师赛落户上海十年来,票房最好的一次。然而,令组委会郁闷的是,票房好,并不等于上座率高,四大满贯那种人山人海的盛况,在上海大师赛中始终无法见到,是上海热爱网球的人还不够多吗?

  10月5日是大师赛开幕的第一天,赛事整体的出票率已经超过八成。10月11日中午,最后3天赛事的所有余票售罄。纵观9天赛事,出票率最低的是上周四,也有七五成。

  然而,实际上座率却没有那么理想,台风天影响了前半段的上座率,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大票房号召力的相继折戟,拖累了后半段的上座率。决赛票虽然卖光,昨天的上座率目测大约八九成,直到比赛开打,赛场门口的黄牛仍旧在踊跃收票,足以说明赛事的受欢迎程度。如果最终对阵的是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纳达尔,也许就能出现满场的盛况。

  组委会对于票房和上座率不匹配的情况,给出了两方面的解释:

  一是不占天时。因为上海大师赛的主要赛程都安排在中国的十一长假以后,半决赛的这个周六,其实也是国内的工作日,有球迷抱怨说:“我在十一之前已经请了假,所以不好意思再和单位请假来看球。”

  二是不占地利。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旗忠网球中心实在太过遥远,有不少球迷吐槽:“我下午接近6点从公司出来,要花一个半小时才能赶到赛场,看不完20点开始的那场球,又要往市区赶了,不然后半夜才能到家,会影响第二天上班。”另一名球迷说:“下班后,一看到沪闵高架的红线,就放弃了,票子明明买好了的!”

  对于这两处硬伤,组委会愁眉不展,眼下根本也没有解决之道。

  上海大师赛是亚洲的旗舰赛事,只有等东京赛、曼谷赛、中网都打完了之后,才能轮到上海,所以每年都是放在10月的第二周,想把大师赛放进十一长假,牵一发而动全身,就要修改整个ATP[微博]和WTA[微博]的赛程,这在目前是根本无法实现的。

  至于球场路途遥远的问题,虽然组委会已经努力改进班车服务,但绝对距离摆在那里,跋山涉水去看球的球迷,绝对都是真爱网球的铁杆。为每年9天的比赛修一条直抵赛场的地铁或高速公路,是不切实际的动议,至于把赛事放到市区的其他场馆举行,也是不可能的,旗忠球场这样的世界顶级网球场,总不能就这样荒废了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