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曾考虑去进修表演 希望将来能担任电影主角

2013年10月14日08:2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德约科维奇[微博]获得上海网球大师赛冠军,赛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他爱表演搞怪,多次在球场上模仿纳达尔、莎拉波娃[微博]等人的声音、动作。

  他实力超群,曾力压费德勒、纳达尔登顶男子网坛世界第一。

  他就是德约科维奇。不久前,小德拿下了中网比赛的冠军,而在昨晚的上海网球大师赛决赛中,他2:1力克德尔波特罗,再次捧杯。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小德坦言中国给他一种十分亲切的感觉。

  中国需要建立不同层次的赛事体系

  记者:比赛结束后,我们看到你长时间与德尔波特罗拥抱。

  小德:首先我们是好朋友,这种朋友间的残酷争夺并不会让人心情太好。我们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比赛,我们都有理由拿到最终的胜利,但很遗憾,是我不是他,他真的打得很棒。

  记者:赛后你动情地对你的团队说了一些话,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你的另一面。

  小德:我可不光会耍宝(笑)。其实一个赛季下来,我很辛苦,但我的团队同样要忍受与家庭聚少离多的情况,颁奖时看到他们站在那里为我鼓掌,其实我想他们同样应该获得更多掌声。

  记者:在中国,你似乎总能取得不俗的战绩,总结过原因吗?

  小德:我猜是很多东西化学反应的结果。在中国我感觉不错,这里的一切都给我亲切的感觉。另外,在这里我有一些支持者,每次来这里,我都会见到熟悉的面孔为我打气,这让我备受鼓舞。要知道,一个网球手能够成功,除了自身的一些素质外,离不开球迷,所以为了这些球迷我也应该来这里,同时奉献漂亮的比赛。

  记者:之前无论是费德勒还是纳达尔都表达过对网球这个项目的忠诚,对你而言,网球的魅力在哪?

  小德:赢得大满贯当然是这项运动的巅峰,还有成为世界第一。不过,并不是很多球员能够做到,你必须不断地尝试,有时候你不会一帆风顺,也会怀疑自己。以我为例,2008年拿下第一座大满贯后,随后的两年再无斩获,人们开始质疑我的实力,我自己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到最后我找到了症结,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变化,你需要足够的坚强,也要做好牺牲很多东西的准备。正是这种残酷性让网球更迷人,同时也让我对比赛以及对取得好成绩更迷恋。

  记者:在这次比赛中,你多次表示自己的中国陪练非常棒,你认为中国球员怎样才能获得机会征战更多的一流赛事?

  小德:中国并不是一个拥有网球传统的国家,想要帮助中国的网球发展,不仅仅需要大型的赛事,更需要建立不同层次的赛事体系,帮助不同层次的运动员获得比赛机会,提升排名。当然,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自从李娜[微博]拿到大满贯冠军后,已经有很多球员关注到中国的网球手,最起码这就是变化。

  我考虑过进修表演,期待能主演电影

  记者:对于很多人来说,你在网球运动员中是一个另类,曾经你饱受质疑,是否考虑过改变一下个性?

  小德:我已经改变了很多,但不是说为了取悦,只是现在的我与那个刚成名的自己在年龄上不同,更多的经历会让我多少改变了一些想法以及做法,这是成熟的标志。不过,我不可能像费德勒、纳达尔那样,时刻表现得谦逊与沉稳,这是我的性格。

  记者:在这次比赛中,你也曾与裁判发生一些口角,在这个高雅的项目中出现争执,你是否觉得欠妥当?

  小德:说到底,我们都是人,我不会为自己的情绪发泄而感到羞愧,我已经足够成熟,而所有的情绪宣泄也是为了更好地投入比赛。至于与裁判争论,其实我的出发点也是希望比赛更精彩。

  记者:你在比赛中与球迷的互动非常多,而且你经常会上演一些模仿秀,调动现场气氛,你是否考虑过在闲暇时更多客串一些影视角色?

  小德:我可是非常认真地考虑过去进修表演,我认为自己有这个潜力,但最后在纠结中我还是选择了网球。其实我一直在做着影视梦,我还是个演员,客串过小角色,不过我希望将来自己的名字能够出现在某部电影的主角中。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特派上海记者 崔宁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