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幽默一笑全世界倾倒 赛后自嘲很笨所以跌倒

2013年01月27日13: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崴脚、撞头、心碎,在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次澳网[微博]女单决赛上,李娜[微博]两次坐倒在地上接受治疗。意外的伤病影响了她的移动,很大程度导致了她无缘冠军。颁奖仪式上,11届澳网冠军玛格丽特·考特安慰她说:“运气不好。 ”李娜笑笑。

  事后她惊讶地发现,自己接受治疗时的笑容、输球后的笑容、颁奖仪式上的笑容,超越巅峰决战,成为昨晚的最动人时刻。李娜平淡地说,微笑是自己的习惯,“眼泪不解决任何问题。 ”

  自嘲很笨所以跌倒

  李娜的第一次倒地,是在第二盘第5局。当时她刚刚反破阿扎一个发球局,从第二盘开局0:3的不利局面中止跌反弹。但阿扎一个假动作打了个直线,李娜急于改变跑动方向,脚踝一扭,顿时坐倒在地。“因为我笨呗。”赛后谈到自己这一摔,李娜忍不住自嘲。

  李娜的第二次倒地,发生在澳大利亚国庆烟花9分钟暂停后的第一分。比赛已进入决胜盘,李娜暂时2:1领先。这回不仅是崴脚,头还重重撞在地上。 “那一下真的很重啊,大约有两秒钟眼前一团黑,我看不到任何东西。 ”李娜说,“当医生上到场上,我坐起来,但也是过了好久才意识到周遭的一切。那时候我真的很害怕,我怕自己出血了。同时,耳边还一直嗡嗡作响。 ”亲眼见妻子倒地、亲耳听见那“咚”的一声,丈夫姜山在看台上紧张得直咬指甲。医生竖起手指,给李娜做脑震荡检查时,他急得站了起来。

  但李娜很快缓过劲来,调皮的笑容马上回到她的脸上,这为她赢得了全场的掌声。李娜说,她就是忍不住想笑:“他们紧张地看着我,我突然感到很好笑。这就像小孩子进了医院,爸妈在边上看着做检查。 ”

  受伤不影响结果

  颁奖仪式后第一时间,李娜让医生再次检查了脚腕,也检查了一次头部、颈椎,确保大力撞击没有留下后遗症。她透露,“明天会做进一步的检查,今天刚受伤,反应出来不会那么快。 ”

  卡洛斯认为,李娜的第二次摔倒对比赛的局势变化造成了不利影响。 “第二次受伤以后,她显然不再是同一个球员了。 ”在卡洛斯看来,李娜应该早一点从座位上起来活动一下,“她的摔倒发生在焰火表演结束后的第一分,在我看来,她的身体当时并没有准备好从第一球开始就打得如此快速。 ”澳网官方网站更认定,是这两次受伤导致李娜错失澳网女单桂冠。 “在第二盘和第三盘,她因为伤到了脚踝不得不叫了两次医疗暂停,这严重影响了她的发挥。最终,尽管有大量的观众支持,她没能赢得一些关键时刻的关键球。在第二盘和第三盘,李娜都有机会逆转白俄罗斯少女,但她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只赢得了44%的分数,她拥有36次获胜分,但也有57次非受迫性失误。这些失误可能就是因为她的踝关节不稳定。……摔到后脑门后,她只赢了一局。 ”

  但李娜说,这两次崴脚根本无关比赛走势,更无关结果。 “去除摔跤的部分,我整场都感觉挺好。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她是世界第一,卫冕冠军。因此我想今天,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她确实发挥得比我好,这才是她拿到冠军的原因。 ”

  冷酷阿扎被嘘

  李娜的两次受伤倒地,阿扎伦卡[微博]都非常职业地裹上外套、保持体温,抓紧时间练球。半决赛后,世界第一就说,她是如此渴望卫冕。直到拿下赛点前,她一直紧绷着脸,与李娜的微笑表情形成鲜明对比。诚然,比赛属于更想赢的那一个,“不顾一切想夺冠”的阿扎战胜了“享受比赛”的李娜。但也是她这一分急切,给她招来了罗德拉沃尔球场的嘘声。

  阿扎伦卡不招澳网观众待见,是从半决赛“欺负”19岁小姑娘史蒂文斯开始的。她打丢了5个赛点,虽然仍握有巨大优势,但已感觉透不过气。阿扎伦卡申请了两个医疗暂停,离场治疗10分钟之久,让刚刚手热的史蒂文斯又乱了方寸,随即遭遇破发,让阿扎伦卡赢下了比赛。阿扎没有破坏规则,但她的确挑战了规则的底线,以23岁、世界第一、卫冕冠军这些身份去跟后辈玩心理战,为媒体和观众不齿。

  昨天李娜倒地受伤,她没有走过去看一眼,问候一句,仍然绷着脸自顾自热身、练球,在媒体和观众看来未免过于冷酷。因此,在第二盘后段,有观众就在看台上讽刺大喊:“维卡,别紧张,深呼吸!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