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输球不如说输给岁月 他仍可骄傲离开墨尔本

2013年01月25日21:28  新浪体育 微博
天王仍有斗志和不服输的心天王仍有斗志和不服输的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6日凌晨)消息,2013年澳网[微博]公开赛结束男单半决赛的争夺,瑞士天王费德勒苦战五盘最终不敌美网冠军穆雷[微博],结束墨尔本公园之旅。又一次无缘大满贯决赛,费德勒与巅峰时期的确有别,但是能够连续十年杀入澳网四强,球王这一数据让人心生敬畏。31岁的费德勒虽不再掌有男子网坛的统治权仗,但是澳网表现却仍然尽显球王本色,在输给对手之前先输给了岁月,瑞士人大可骄傲离场。

  澳网虽然不是费德勒夺冠最多的大满贯赛事,但他在墨尔本公园的成绩却十分稳定。从2004赛季开始,他五次进入决赛,四度折桂,连续10个赛季都闯入了四强。放眼整个网坛,这算的上是一项壮举了。从步入顶尖到现在,十余个赛季过去了,费德勒曾经在男子网坛一手遮天,也经历过低谷和挫折,然而他却从来没有放弃对冠军的渴望,也正是这股劲儿支撑着他能够一次又一次书写奇迹。

  2013年,费德勒并没有在澳网赛场书写奇迹,但他却书写了一段传奇。回顾天王的晋级路,其实并不轻松,先不说托米奇、拉奥尼奇这种初生牛犊的锐气,单是1/4决赛面对特松加的那场苦战就足以让人感到佩服。面对状态和手感都在巅峰的法国人,费德勒也几度被逼入绝境,但关键时刻却有舍我其谁的态度,内心的求胜信念更是让他变得无比强大,特松加那一关即便不好过,他还是成功的实现了跨越。

  半决赛的对手穆雷更难对付。苏格兰人头顶美网冠军的光环,正值当打之年的他技术在不断完善,斗志昂扬信心爆棚,面对费德勒的进攻他可以努力做到防线滴水不漏,当瑞士人给出机会的时候,他也从来不会浪费。今非昔比的穆雷在男子网坛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费德勒面对小自己小几岁的对手依然能够在落后的时候追平,再落后再追平,距离失败仅一步之遥时又力挽狂澜为自己赢得新机会,这一切都只源于他是一名球王。

  费德勒的努力并没有换来一场胜利。决胜盘的他注意力无法再专注,脚下的步伐也变得迟缓,回球的动作也有些变形,一向以优雅著称的他甚至会在分与分之间做一些肢体舒展动作。费德勒不再年轻了,面对身处巅峰的穆雷他不再有足够的胜算,他甚至无法掌控自己,岁月面前英雄也不得不低头,31岁的他不能和那些晚辈一样肆无忌惮的在球场上奔跑了。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职业化如此彻底的网球更是如此。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费德勒遭遇了一代又一代的挑战者,在镇守领地十余年之后,他累了,年龄不足以支撑他击退这些后起之秀了,可即便如此,他依然在尽自己所能,优雅的打着网球。与其说费德勒输给了对手,不如说他输给了时间,而时间也铸就了他的伟大。正是因为足够伟大,所以费德勒离场时现场观众群起鼓掌,他不是失败者,因为那是给英雄掌声。没有赢,球王依然可以骄傲离开!

  (Sim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