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小德2012打出一张王牌 稳定性成费德勒难题

2012年11月14日14: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Peter Bodo

  刚刚迈入职业赛场的时候,德约科维奇的成功更多要归功于他过人的天赋;去年他慢慢展露出对男子网坛的统治能力,2012赛季他继续自己的脚步,支撑他朝前迈进的法宝则是他过人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斗志。德约科维奇之所以能够从2011年起表现得那样强大,意志力绝对是一张重要的王牌,四巨头的其他成员肯定也有同感。

  想要成为统治阶层需要具备的条件很多,比如足够的自信、强大的能力以及自制力。在顶尖集团,稍不留神就会被其他的竞争者超越。然而令人倍感遗憾的是,德约科维奇不屈不挠的斗志往往会被人忽略,即便是伦敦总决赛刚刚落幕,各路专家和球迷很快也会忽略塞尔维亚人的这一特质。伦敦的夺冠道路上,他曾经挽救了不止一个盘点,对阵穆雷[微博]时一度陷入困境,决赛面对费德勒两盘都先于对手被破发。

  提到这些细节,你也许会说德约科维奇只是足够幸运,或者他的对手情绪不够稳定、年纪大了。纳达尔的球迷还会说:如果拉法没有伤病的话……其实任何假设都不能随便提出。在伦敦的德约科维奇不仅技战术发挥到了极致,更重要的是他有足够的意志力来左右比赛走向,关键时刻还有敢于冒险的胆量。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从任何角度出发都是。决赛对阵费德勒表现更是将德约科维奇和其他选手划开了界限。

  德约科维奇这个赛季最大的特点就是“连贯性”。当然在四大满贯(澳网[微博]除外)和奥运会中的一些疲软表现也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他真的是稳定性最好的选手吗?总决赛前,德约科维奇虽然已经稳坐年终第一宝座,但却没有稳守年度最佳球手的称号。如果他没有拿下决赛,费德勒和穆雷的竞争力自然会提升,但是塞尔维亚人的胜利决定了一切,避免了这个难题的出现。德约科维奇在总决赛的表现让年度最佳变得毫无悬念,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他都是No.1。

  大家对纳达尔还是有所期待,穆雷的突然爆发也极其可怕,费德勒还是那个随时随地都可能击败任何人的王者,但是31岁的年纪决定了他正步步下行,对于瑞士人来说稳定性成为了一大难题,背伤的偶尔发作也左右了他的表现。第一盘的胜负往往是决定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比赛结果的风向标,两人之前的28次交锋中,有24场比赛的胜利属于第一盘的胜者,剩余的4场逆转的胜利属于德约科维奇。

  事实上,费德勒在决赛第一盘的技战术贯彻还是很彻底。尤其是二发给德约科维奇的压力极大。德约科维奇回破对手之后,才开始表现出在底线的攻击力。德约科维奇在底线的发力给费德勒带来了太多的麻烦,而防守能力也让对手很无奈。当然费德勒也不甘示弱,瑞士人的进攻性有目共睹。如此全面的两个人让比赛都想扑朔迷离,徒添不少悬念。

  决定这场比赛结果的一大因素是德约科维奇的耐心。在抢七局中,两人先后完成迷你破发,费德勒的一记反手回球失误让德约科维奇先拿到了盘点,不过瑞士人随后就凭借一分破发将比分追成了6-6。关键时刻塞尔维亚人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可怕的耐心逼迫费德勒在进攻中送出失误,德约科维奇坐享其成率先拿下首盘。费德勒在第二盘展开了顽强的抵抗,几乎复制了首盘的开局,但是德约科维奇也像此前一样,在关键时刻送出了致命的反击,最终加冕总决赛的冠军。

  ATP年终总决赛的结果绝对不仅仅是胜负那么简单,这场胜利可以归结为德约科维奇2012年整个赛季的缩影。关键时刻,顽强的意志力帮助德约科维奇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而总决赛的胜利也映射出了2013赛季(男子网坛)的走向。

  (Sim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