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费德勒仍是传奇

2012年11月14日16: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报道 尽管小德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和无可挑剔的技术,但不可避免的是,举办ATP年终总决赛的伦敦02场馆,依然是瑞士人费德勒的天下。在这里,就算他不是最后的胜利者,依然是人们心中那个当之无愧的人气冠军。

  对男子网坛来说,“2012”绝对是“历史性的一年”——纳达尔夺取了法网“七冠王”;穆雷打破英国人76年大满贯男单冠军荒,外加夺取主场奥运会的金牌,而德约科维奇,则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第一。但这些,在费德勒面前都不值一提,就在不久之前,他创历史地收获了17个大满贯冠军、累积302周保持世界第一。

  如此惊人的数字,似乎在诉说着一个男人传奇,对于一个已经年过31岁的运动员而言,费德勒身上背负着更多的责任和历史,才能创造出以上这些成绩,而这些,是纳达尔、穆雷、甚至是昨天战胜费德勒的德约科维奇,都不具备的硬实力。

  翻开费德勒就像是翻开了一本书,沉甸甸的,让人们会对网球这项运动,存在更多的向往和热情。包括昨天两盘比赛,费德勒一直有着翻盘的可能性,但最后关头,他不得不输给自己的体力,在对面那个生龙活虎的年轻人面前,这是他不得不承认的弱点——虽然,这是时间带给他无法回避的东西。

  昨天,输球后的费德勒一如既往地微笑着接过了奖杯,在过去两年,他一直是这里的胜者,此时此刻,瑞士天王的心里肯定是五味杂陈。但他保持着最为得体的姿态,来面对这个结局。或许,31岁的费德勒已经不需要用一场胜利去证明自己,他站在那里,就已经是一段无法抹去的传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