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费德勒网球智慧仍在成长中

2012年11月12日17:00  新民晚报
费德勒完全控制了比赛节奏 图 新华社费德勒完全控制了比赛节奏 图 新华社

  奥运镀金,美网加冕,俨然,勤勉的穆雷[微博]2012年升级为加强版。

  北京时间今天清晨,加强版穆雷遭遇一场完败,6比7、2比6被一如既往完美的费德勒击溃。闯入决赛的费德勒离个人第七座年终总冠军奖杯仅一步之遥。

  之所以说穆雷正在完成“系统升级”,很大程度上反映在他的战术打法上。现在的穆雷越发以自我为中心,坚持自身的打法。而以前的穆雷,更多是根据对手不断调整战术。信心,是“以我为主”的支撑。一个月前的上海大师赛上,费德勒曾毫无还手之力地向穆雷称臣。

  大胆出击的穆雷,以抢攻和强攻拉开了战幕,并率先破发。但比赛并未向穆雷期待的方向发展。费德勒有备而来,他明白,出色的接发球,是穆雷获胜的关键。费德勒的发球不再讲究刁钻的落点。他发现这些落在犄角旮旯的发球很容易让穆雷借到力。费德勒加强追身发球,也注意球的旋转,这些小变化,完全打乱了穆雷接发球的节奏。从第一盘后半段开始,以接发球主动上手为既定战术的穆雷,几乎没有一次成功的接发球。

  费德勒还使了个“坏”。面对穆雷的二发,他采取压迫式的上网战术,并且是切削上网。这一诡异的变局,屡屡收到奇效,并彻底击垮了穆雷的信心和士气。“今天的比赛打得很不顺手,费德勒是位经验丰富的球员,今天他控制了比赛的节奏。”

  看起来,31岁的费德勒该处于全面退化的快车道上。但是伴随着移动更慢,体力更差这些不受欢迎的岁月附属品,费德勒的智慧却在成长。他寻找对手的弱点,对准“补丁”,针对性地击破,在大场面中仍能独当一面。穆雷对前辈心悦诚服:“在我面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不会想着我要去成为第二个费德勒,但从他身上我们确实可以学到许多。明天的决赛很难预测,诺瓦克是我的朋友,我希望他能够胜利,但谁都不能小看费德勒。”

  伦敦记载了太多费德勒的故事。在这里,他斩获了7座温布尔顿金杯、2个年终总决赛冠军。“似乎每次到这里,我总能呈现最好的自己。”费德勒感言,他希望能奉上最好的决赛。当人们以为他将成为配角时,费德勒却一次次改写着纪录,留下惊喜。

  当“加强版”的穆雷无法阻挡费德勒时,新天王德约科维奇会否成为向传奇致敬的终极牺牲品吗?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