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林卡连克Top5四强实至名归 华丽单反轰走悲情注脚

2013年09月06日06: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6日消息,在2013赛季中,瓦林卡有着特别的存在感。虽然他的排名仅在前十边缘徘徊,球迷谈及瑞士网球运动员时总是更多指他的那位伟大的老乡费德勒,但沉默寡言的斯坦总是能用球拍为自己说话。年初澳网[微博]马拉松战输给德约科维奇[微博];面对三巨头时30+的连败都给他营造一个悲情的注脚。不过在今年美网上就积薄发的瓦林卡开始爆发,连续击败两位前五球员后他终于首次来到大满贯半决赛的高度。此时,他28岁。

  球风凶悍的瓦林卡一直是遇强越强的狠角色,年初早澳网第四轮上他就让最终夺冠的德约科维奇惊出一身冷汗。虽然最终世界第一在决胜盘以12-10惊险过关,但瓦林卡在手握破发点情况下遭遇的裁判误判,让人不得不为他这场憾负扼腕惋惜。当时排名不过17位的瑞士人已经显示出极强的上升势头,但他却始终无法突破网坛最高统治阶级的封锁。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16强三盘憾负费德勒后,他遭遇了对阵费德勒、纳达尔以及德约科维奇着三位巨头的三十场连败。但永不言弃的斗士一直用塞缪尔·贝克特的名言: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勉励自己。这件事也成为了职业网坛的励志佳话。

  2003年曾赢得法网青少年青少年组的冠军,瓦林卡曾渴望在红土上闯出一片天地。不过当打之年遭遇史上最强的泥地之王纳达尔,确实让他很无奈。马德里决赛和法网八强两度输给纳达尔,瑞士人始终无法在红土网坛上再进一步,而他也因此在对阵三巨头时都分别遭遇了10场或以上的连败。尽管始终暂时未能征服这些网坛巨人,但凭借那股不服输的蛮劲和华丽的球风,瓦林卡虏获了大批球迷。法网结束后斯坦一度陷入了低迷,在北美的热身赛也仅仅取得了一场胜利。然而在回到法拉盛这块梦想起航的地方,他却又有了爆发式的表现。

  瓦林卡在大满贯的首次突破正是来自2010年的美网,当时他以四盘淘汰穆雷[微博]后首次闯进大满贯八强。巧合的是他在大满贯的再次蜕变又再次出现在法拉盛,而对手更一样是穆雷。和三年前相比,穆雷早已获得了大满贯加冕,此次赛事更是作为卫冕冠军出战。但在这场比赛中瓦林卡用华丽的单反一直压制着英国人,并强势的直落三盘取胜,从而首次闯进大满贯半决赛。其实在击败穆雷之前,瓦林卡在第四轮就淘汰了刚刚晋升世界第五的伯蒂奇[微博]。连克两位Top5球员晋级,瑞士人的美网四强席位含金量可见一斑。

  已经28岁的瓦林卡终于闯进了大满贯半决赛,在赛后的现场采访中他也显得感慨良多:“这种感觉真的太难以置信了,尤其还是在纽约完成的。当距离胜利只有两球时,我脑子里涌现了无数的东西。不过我还是告诉自己必须专注眼前,争取拿下胜利。”也许这就是岁月带给斯坦最大馈赠。过往的失利只会给他继续前行的勇气。半决赛极有可能遭遇苦手巨头德约科维奇,不用质疑他会否有足够的信心再次进行挑战,因为他手臂那段塞缪尔·贝克特名言的纹身已经说明了一切。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